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岳扬: 向世界展示河北青年的奉献、责任和担当

岳扬是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2020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学生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很多大学生返乡回家,张家口赛区招募了其中的部分优秀大学生担任城市志愿者。届时,张家口赛区的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将用贴心服务和动人微笑,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河北青年的奉献、责任和担当。

岳扬是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2020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学生,作为张家口籍返乡大学生,他将作为城市志愿者在张家口赤城县为冬奥会服务。岳扬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在冬奥志愿服务中可以协助医生处理应急情况,同时利用掌握的医学英语基础,为外国朋友们提供一些帮助。

岳扬(左一)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做一名城市志愿者,以最好状态服务冬奥会

与在冬奥赛场参与志愿服务的赛会志愿者不同的是,城市志愿者将在人流、车流聚集的重点路段、公共场所,为市民、游客提供信息咨询、道路指引、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

岳扬需要参加多场培训和日常打卡活动

2021年以来,共青团张家口市委联合张家口市文明办、张家口市教育局、张家口市残联等部门,借助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城市志愿者线上培训工作,重点培训志愿服务常识、张家口历史文化等内容。线下培训主要针对场馆周边、重点区域、环境保障类城市志愿者开展的集中培训和岗位培训,培训内容包含冬奥常识、志愿精神、志愿服务礼仪、扶残助残技能、心理调适、应急救助、文明指引等内容。

岳扬告诉记者,他属于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被分配到机动岗。为以最好的状态服务冬奥会,岳扬每天学习实用性的英语口语,参加共青团张家口市委组织的宣传工作技能培训、心理调适和城市志愿者礼仪培训并且考核合格。

既要参加城市志愿者各种培训,又要投入学校的日常课程学习,岳扬可谓是每天都与时间赛跑。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在即,志愿者们做好了准备,岳扬希望能发挥自己优势,干好本职工作。

岳扬为学校冬奥志愿者做培训

协助老师开展冬奥志愿者培训

虽然没有成为赛会志愿者,但岳扬在学校为赛会志愿者的培训做了大量工作。原来岳扬是河北医科大学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大队队长,考取了河北省红十字救护员证,他协助河北医科大学红十字会老师为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们开展应急救护理论培训和实操训练。

在培训前,岳扬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试讲、纠正,再试讲,练习心肺复苏动作形成肌肉记忆,力争每一次胸外按压都做到高质量。岳扬主讲心肺复苏与AED的使用,20天时间里共授课6课时,累计培训172名志愿者。

岳扬(左二)为比赛受伤的同学提供帮助

2021年暑期,河北医科大学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大队还应石家庄铁道大学邀请,为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在一周时间内,岳扬针对非医学生制定适宜的课程,修改备课案和课件,共开展8课时,培训29人,为志愿者培养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岳扬在大学期间参加过许多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接近300小时,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他曾获张家口市怀来县“优秀学生干部”、共青团赤城县委“优秀志愿者”、河北医科大学集体贡献奖、医学影像学院院级优秀学生。

采访中岳扬不止一次地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对他来说是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冬奥会的筹办让我见识到了祖国的强大,见识到了一座城为一场奥运会全员行动的凝聚力和行动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时我还小,但是2022年我长大了!冬奥会我来了!”(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