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信赖 联通力量丨中国联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通信保障团队:多种高新技术保障“雪如意”冬奥通信服务

2022-02-07 16:2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地标性场馆,因其外形非常像中国的饰物如意,而获得了“雪如意”美称。然而优雅的造型之下,“雪如意”的建筑结构极为复杂,这也给负责场馆内冬奥通信服务的中国联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通信保障团队(以下简称“通信保障团队”)带来很多困难。面对挑战,通信保障团队想方设法克服应对,多种高新技术全力做好“雪如意”冬奥通信服务的提供和保障工作。

图为场馆通信保障人员在安装WiFi设备。河北联通供图

困难重重逐一攻克

初接到任务,中国联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通信保障团队在荣幸激动之余,也倍感压力。“困难确实很多”,中国联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通信经理吴俊峰感慨到。一方面,由于跳台赛事运动员速度快、腾空距离远、落差大等特点,对摄影服务的通信需求格外高;另一方面,“雪如意”的建筑结构和赛事特点决定了跳台的室内外通信网络部署非常繁杂,增加了通信施工的难度。“建筑高度落差巨大、部分网络设备机房(NER)空间狭小、房间大小净高不规则……,这些都给通信线路、设备安装施工以及业务开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吴俊峰介绍说。

“雪如意”的网络部署具有末梢节点密布与散布并存,NER机房及设备类型众多,设备间线缆距离长、数量多等特点。跳台场馆赛时通信保障方案的制定,需要紧密结合场馆建筑分布、网络部署设计、用户重要程度分级和疫情防控场馆闭环管理区域等因素,而这些也决定了跳台通信运行保障的复杂性。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通信保障团队与场馆技术经理及相关业务需求领域保持密切联系,掌握最新通信需求。通过摸排所有光纤资源情况、结合现网资源部署,再合理规划主干纤芯连接至上联机房,在确保了业务质量的同时,又保证了资源的充分利用。

复杂的建筑结构本就给“雪如意”的室内外通信网络部署和施工带来了极大挑战,而极寒天气则给通信保障团队增加了额外的困难。“零下30℃天气中,跳台顶峰四楼的弱电间刺骨寒风贯穿,伸出手完成尾纤的摘帽、插拔都非常困难。”中国联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通信副经理柯春轩说,由于到古杨树场馆群南入口无管道可用,光缆只能沿山边布放,光缆路尤为险峻,为了避免挂伤,线路工程师不得不脱掉防寒衣物,靠单薄的身躯对抗寒冷,风雪打在脸上都是刺骨的。

图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场馆通信团队合影。河北联通供图

高新技术力保通信顺利

正在寒冬,然而在张家口赛区这个冰雪世界,通信信号却能保持满格。在低温、冰冻、大风、高山等极端环境下,信号满格是如何得以实现的?

“依托科技冬奥‘复杂、极端环境下5G先进网络建设与示范’项目,我们研发了多频段、多形态的5G基站设备,在冬奥雪上场馆建成了可抵抗高寒、强风等恶劣条件的5G全覆盖网络,服务于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转播信号回传,云直播业务平台)。目前‘雪如意’内的移动网络和零件区的管道光缆都已完成覆盖,下载速率达到1.2Gbps,上传速率达到150Mbps,完全满足使用需求。”吴俊峰介绍说。

除此之外,“雪如意”中还有很多通信技术上的亮点,吴俊峰如数家珍地介绍:“我们采用了先进的PeOTN传输网络承载高品质的数字专线业务,具备多种业务混合承载的能力,以及大容量、高可靠、长距传输等特点;数据业务承载网采用有线和WiFi接入的方式提供媒体+、共享互联网和互联网专线服务,功能灵活多样。”

测试赛“练兵”提升保障能力

2021年底,“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测试赛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圆满结束。通信保障团队圆满完成赛时通信保障任务,为各领域提供了优质通信服务。

测试赛保障期间,通信保障团队每天早晨6点出发,7点前到岗召开晨会,安排沟通当天保障任务;晚上10点赛事结束后召开夕会,总结当天保障工作的经验与不足。同时团队坚持赛前赛后例行巡检,掌握网络运行情况,赛事结束后及时排除当天发现的隐患,为第二天的通信保障工作打好基础。

“通过测试赛的‘练兵’,我们也有效提升了保障能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通信服务保障工作。”吴俊峰表示。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