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河北的冬奥通信保障人员田瑞丽:光荣的责任,不变的情怀

2022-02-07 10:0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清网排障,不留任何死角;做好保障日报,剖析场馆内网络运转情况及薄弱环节;做好各种会议安排及记录,留档留痕;处理场馆内各项需求,做好场馆和专业岗的沟通协调工作……2月5日,对中国联通冬奥通信技术运行指挥中心(TTOC)通信副经理田瑞丽来说,又是忙碌且充实的一天。

工作中的田瑞丽。受访者供图

中国联通冬奥通信技术运行指挥中心是北京冬奥会通信保障的中枢大脑,负责冬奥通信运行保障体系的指挥调度工作。自今年1月23日位于北京首钢园的TTOC进入冬奥赛时保障状态以来,这便成了田瑞丽的工作日常。

“很高兴能站在这么高的平台服务冬奥会,还能与这么多优秀的通信保障专家为伍,这是一件非常自豪和幸运的事!”田瑞丽表示。

今年39岁的田瑞丽家在石家庄,是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从业15年的老员工。2007年,从华北电力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毕业后,田瑞丽一直在该公司从事网络维护工作。

去年9月,中国联通冬奥通信技术运行指挥中心开始招聘各岗位人员,田瑞丽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优秀的团队管理和沟通协调能力,正式成为TTOC通信副经理。

“我终于圆了奥运梦。”田瑞丽说,早在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她也曾通过集团公司选拔被确定为奥运会保障人员,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未能到京参与保障工作,这成为她心中的遗憾。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北京冬奥会成功后,那颗种子又在她的心里生根发芽,最终如愿以偿。

中国联通为冬奥会提供21项通信服务,涉及OBS、共享互联网、媒体+、固定语音、POC等多项服务,跨专业、高精尖的黑科技给田瑞丽带来很大的挑战。工作之余,她加紧学习冬奥会通信运行保障方案,与同事探讨专业知识,熟知相关网络架构,掌握各专业承载业务……,到现在,张家口赛区的网络拓扑已刻印在她的大脑里,无论哪儿有故障,都能迅速判断出其影响范围,并及时调度场馆解决。”

这一年多来,为了冬奥会,田瑞丽全力以赴做好统筹部署保障工作,“比如与张家口赛区各保障团队支撑流程的梳理优化,河北联通大网保障流程的优化,各团队IT支撑系统的搭建,冬奥基础知识的培训与宣贯,场馆冬奥资源的梳理、核对,业务的开通管控等。”

进入赛时保障状态后,田瑞丽和同事们的工作节奏进一步加快,从早忙到晚,晚上12时休息成为常态。

基于数字通信网络技术,北京冬奥会实现了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观赛等科技应用。在田瑞丽看来,中国科技的更快、更高、更强已经体现在了冬奥通信保障的部署中,数字孪生的资源管理系统、MR数字场馆监控都已应用到网络维护中。“我很幸运,有机会见证中国科技创新的力量。我们以保障冬奥会为荣,我相信冬奥会也会以我们的保障为傲!”(河北日报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