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火炬接力!点燃更多年轻人的梦想

2022-02-02 14:39:14 来源:北京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日上午,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中国首位冬季运动世界冠军、今年80岁高龄的罗致焕担任第一棒火炬手。据报道,冬奥会火炬“飞扬”将于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传递,包括11个闭环外的封闭传递区域和1个闭环内的独立传递区域。本次火炬接力将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理念,以“健康•欢乐•活力”为口号,在一棒一棒的接续中,播撒奥运精神的火种,传递向上的力量。

奥运火炬,其道大光。火,是人类文明开启的重要标志,中国燧人氏“钻木取火”的传说,西方普罗米修斯盗取天火的壮举,都寄托着人类对光明和温暖的向往,凝聚着无畏和奋争的力量。继2008年神州大地上首次进行奥运火炬接力,14年后,北京又迎来了冬奥会火炬接力。作为奥林匹克精神最具象征性的载体,从圣火采集,到火炬传递,再到主火炬点燃,圣火接力传递充满了仪式感。更具普遍意义的是,奥运火炬接力还超出了体育运动的范畴,成为勇于拼搏、敢于胜利、生生不息的精神象征,充满感染人心的力量。

令人敬佩的是,冬奥会的火炬手,在各自领域也是一把把燃烧的火炬。1200名冬奥会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14岁。其中既有全国各级先进模范代表,也有科、教、文、卫等各界先进代表和知名人士,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不平凡的普通人”。罗致焕在1963年夺得57届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男子1500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第二棒火炬手景海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第三棒叶培建院士是中国第一代传输型侦察卫星系列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除中国公民外,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担任奥运火炬手。他们高擎火炬,是向冬奥会致敬;与此同时,遴选他们担任火炬手,也是社会向他们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奥运火炬的荣光照亮每一个人,每一个奋斗的普通人都有希望成为别人的火炬。

火炬接力,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宣示,也是努力拼搏为国争光精神的传承。罗致焕老人的愿望是“把我们老一代的精神给它传下去”;景海鹏说,这把火炬代表着航天大队全体航天员对祖国的绝对忠诚,以及全体航天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张伯礼说,冰雪运动给人勇气、力量、活力,尤其对年轻人的成长有帮助;张艺谋希望把奥运理念传递给更多年轻人……火炬接力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人们期待两天后火炬在鸟巢主会场点燃的那一刻;而火炬手们传承的精神,同样如同火种,必将点燃更多年轻人的梦想。奥运精神需要薪火相传,老一代体育人的拼搏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也需要一棒接一棒地传下去。

冬奥会火炬再次在中国点亮,中国也在以独特的方式为奥运火炬增光。本次火炬接力线路和点位都经过了精心选择,具有鲜明的主题与特色。如奥森公园点位的主题是“中轴神韵”,寓意古都历史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中轴线上的交汇;八达岭长城点位的主题是“民族之脊”,体现开放、和平的中国态度,展示不畏强敌、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位于张家口阳原泥河湾的考古遗址公园以“远古足迹”为主题,展示的是中华民族祖先繁衍生息、创造文化、最终点燃人类文明火花的恢宏历程。冰雪与圣火辉映,历史与未来互动,传统与现代交融,中国与世界融合,在“飞扬”之路上可见人类历史火炬的接力,昭示唯有绵延不断的赓续才能到达光辉的未来。

奥林匹克的火炬需要接力,人类文明的火种需要传承,在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中,享受健康、欢乐与活力。(记者 贾亮)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