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非遗过大年

老家食记忆·陉乡味之“山乡迎春”美食展播(四)

2022-01-29 22:38:59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二十六 炖锅肉

“二十六,炖锅肉”是汉族的习俗。由于农耕社会经济不发达,人们往往在年节中才能吃到肉,故此又称为“年肉”。

“年肉”讲究要吃红烧肉,因为肉本身就代表着富裕的意思,而红烧肉则更能表示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富裕十足。

八宝酱牛肉制作技艺源于清代宫廷,后传于井陉县岩峰村程氏祖辈。历经清代、民国、新中国三个时期,世辈衍传已至五代,迄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

八宝酱牛肉制作技艺主料是经过挑选的黄牛腱子肉;辅料以八味名贵中药材为君料,二十多味普通药材为臣料;还选用十几种植物香料为佐料;其中的八味君料在业内称作“八宝”,能分别腌制出特有的味、色、鲜、口感和滋补人体的营养成分,因此被皇宫赐名“八宝酱牛肉”。

为了保持酱牛肉的传统特色,一般采用先腌制,后熟制,再焖制的流程工艺。在熟制过程中坚持使用砂锅,不能置放任何添加剂和防腐剂。还要根据季节气温变化,牛肉腌制时间12至24小时灵活掌握,熟制时间均要达到24小时以上。

成品八宝酱牛肉具有“形美、色鲜、味香”的特点,偶食口感香醇,常食强身健体。老少咸宜,营养丰富,堪为办席设宴、招待宾客、佐酒伴饭、调节食谱的经典菜肴。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