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四年之约|中国联通孙平:一个女通信人最好的14年

2022-01-29 18:2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薇)孙平,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云网运营中心承载网网格的一名员工。2020年9月份加入中国联通冬奥通信技术运行指挥中心(TTOC),在首钢园区综合事务响应岗,负责指挥中心的综合事务管理工作。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联通在11个地市选派数据网络工程师,孙平是唯一的一个女工程师。

作为一名“双奥人”,她和奥运有着14年的缘分。2008年,孙平被中国联通集团公司选派,带领3名系统集成公司的同事,负责北京工业大学场馆前期数据网络建设和赛时网络通信保障。从4月10日至9月25日残奥会结束,将近半年的时间里,她带着3名施工同事始终忙碌在场馆里,在人员配置少、工程量巨大的情况下,如期完成了场馆通信建设、取得了奥运会期间通信保障零失误的成绩,最终获得集团公司颁发的奥运保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4年前,孙平还是个刚满30岁的“大龄少女”。作为河北从11个地市选派的数据网络工程师中唯一的女性,她累过、抓狂过、孤单过、想家过,但从未放弃过。“记得刚去的时候,每天班车接送我们从宾馆到场馆,两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晕车,每天的路程都很难熬。晚上忙完都深夜了,经常一个人站在路口等着班车来接,又累又困,那一刻觉得好孤单。”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孙平笑话自己太稚嫩。

场馆内的工作庞大且繁杂,孙平负责的北京工业大学场馆施工人员很少,她必须把每一项工作事无巨细安排到位,不能出任何岔子,因为她一缺席,整个场馆的通信建设进度就会受到影响。尤其在赛时期间,从早晨一直到半夜一两点,孙平始终坚持在一线,从未懈怠。她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千万不能出任何差错!凭着一腔热血,孙平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整个保障工作。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孙平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14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她也从青葱走向成熟。2015年,当孙平得知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那一刻,她心中的奥运小火苗再次燃烧起来。“我一定要再参加一次奥运!”就这样,她又一次报了名!

据了解,TOC(冬奥会技术运行中心)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非竞赛场馆,承担着北京冬奥会核心技术系统运行、测试、安装和指挥等功能,是冬奥会顺利进行的战略保障。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孙平在冬奥通信技术运行指挥中心工作。 受访者供图

据孙平介绍,TTOC是TOC的一个分支,主要工作包括前期通信技术规范、场馆建设手册的制定,监控建设实施过程,后期指导故障上报等内容。“具体来说,我们每天都要搜集三个赛区各个场馆的问题,包括割接、故障屏蔽、故障单处理情况等,协调各场馆处理各项问题,还要向TOC报告整体网络运行情况。”孙平说,两次奥运会,工作内容有很大区别,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工作重点是场馆内的通信建设和保障,这次则更偏向综合性的协调调度工作。“我之前的专业是数据互联网,现在场馆大多使用的是承载网,网络从有线变为无线,其中5G、WiFi是重点,通信技术在不断进步,这也要求我不断加强学习。”

在TTOC,孙平用“大开眼界”来形容。“技术手段、平台都很先进,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研发的冬奥会大屏,像‘科幻片’似的,每个场馆从外形、内部场景、数据记录等,都能实时显现。”在跟中国联通其他省市分公司的同事切磋中,也让孙平不断汲取专业知识、提高工作能力。

对于孙平第二次投身奥运会工作,有些人表示不理解,说她已经不年轻了,还抛家舍业的,又很辛苦。孙平不这么认为:“30岁是奥运选择了我,而40岁是我选择了奥运。我觉得这是我的荣幸,只要我还有力气,不管到多少岁我都愿意。”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孙平以及千千万万的联通人,都将不辱使命,为奥运再添一份力,再助一次威!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