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人社系统2021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01-25 18: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高石晗 摄

1月25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人社系统2021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子余向大家介绍2021年河北省人社系统民生工作推进相关情况;并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罗小川,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一级调研员李文献,河北省人事考试中心副主任、一级调研员李发祥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人社系统2021年民生工作推进情况”。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子余先生,请他介绍2021年河北省人社系统民生工作推进相关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罗小川先生,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一级调研员李文献先生, 河北省人事考试中心副主任、一级调研员李发祥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厅长作介绍。有请。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子余。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子余: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省人社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介绍一下2021年全省人社系统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有关情况。

2021年,全省人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六八九”工作思路,部署开展“稳就业、强保障、引才智、严管理、优服务”活动,举全厅全系统之力建设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快作风,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2万多人,比2020年增加6.6万多人。稳就业政策红利有效释放。始终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保民生并举,全年支出就业补助资金33.9亿元,为6.5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6亿元,为28.2万人发放失业补助金7.7亿元,在2021年两次突发局部疫情的冲击下,有力稳住了全省就业基本盘。重点群体就业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5.68%,高于2020年水平;促进1271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返乡创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同比增加33.7万人;开展就业困难群体重点帮扶行动,全省脱贫劳动力务工90.5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优化升级创业孵化基地150家,评选河北创业大学10家,完成创业服务143.5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亿元,直接扶持7100多人自主创业,带动(吸纳)1.9万多人实现就业。就业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压茬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活动,组织线上线下招聘3510场,发布岗位178.4万个,实现网上招聘不打烊、现场招聘不停歇,有力保障了劳动者求职和企业用工需求。今年春节前后,我们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集中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帮扶。2月12日—8月11日将在河北人社网、河北人才网,持续开展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网络招聘活动,有需求的求职者可以积极关注参与。

(二)社保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社保改革全面深化,出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意见、社会保障体系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工伤保险基金实现省级统收统支,制定出台失业保险省级统筹的实施方案。社保扩面提质效果显著。全省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475.6万人、747.3万人、1084.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为3552.8万人,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伤职工伤残津贴月人均水平增加257元,供养亲属抚恤金月人均水平增加106元。社保基金管理安全平稳。集中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系列活动,有效确保了基金安全。

(三)人才人事工作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就业职业培训任务超额完成,全年开展各类培训184.1万人次,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遴选第三方评价机构105家,认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580家,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日益完善。加快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开展省级一类竞赛20项、二类竞赛17项,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上,我省选手取得1金2银3铜的优异成绩。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制定印发全部27个系列67个专业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评价标准,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发展贯通领域扩大到8个系列。省政府特殊津贴、优秀专家出国培训、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海外赤子为国服务等人才项目扎实推进,博士后事业创新发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深入实施。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增加到326.5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增加到309.7万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人事考试工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专业技术资格、国家公务员等各类考试27项,参考人数达到69.7万人次,实现了疫情期间考试安全平稳。表彰奖励激励导向作用凸显。高标准完成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庆祝建党100周年功勋荣誉表彰等重大任务,将塞罕坝机械林场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英雄、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显著。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制定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压茬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系列专项行动,依法惩处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努力维护农民工兄弟劳动权益。劳动关系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开展“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集体协商共同约定行动,健全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理指南,出台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的实施办法,发布2020年部分职业工资指导价位,开展最低工资标准抽样调查,全部完成2019和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备案工作。

(五)公共服务质效全面提升。建设应用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坚持以数字化赋能人社管理服务,坚持“全国一流”标准,按照“开放性、便利性、公共性、智能性、安全性”原则,举全厅全系统之力建设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任务。纵向整合了人社部55项跨层级跨部门共享数据和省、市、县、乡、村五级全部业务,横向汇集了统计、编办、公安、住建、医保、卫健、民政等11个相关部门数据,规范了全省人社342个公共服务事项,新建了13个管理服务系统,对19个现有系统进行了改建升级,开通了全省人社业务“一网通办”平台,省本级“一窗综办”服务大厅实现对外办公,具备监测决策功能的一体化指挥大厅投入使用,初步实现全部事项网上办、大厅服务一窗办,为科学决策、高效管理、快捷服务、防控风险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深入开展。实现人社公共服务10个事项“打包办”“网上办”,120个事项“提速办”,平均提速50%以上,30个事项“跨省通办”。扎实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工作,推广应用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采集有效服务点9970多个,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清晰定位指引。

2022年,我们将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化“稳就业、强保障、引才智、严管理、优服务”活动为抓手,以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扎实推动人社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传统意义上的小年。在这里,我谨代表省人社厅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王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人民网: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请问2022年我省在就业方面有哪些具体工作安排?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罗小川。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罗小川: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我来回答这个问题。2022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紧扣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六个现代化河北”目标和“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上下功夫,在“进”上求突破,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发展的就业带动力,加快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是着力抓好核心指标任务完成。省委、省政府将就业促进工程纳入今年20项民生工程,主要核心指标是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开展就业职业培训54万人次,创建省级劳务品牌30个。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年度目标任务。二是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对高校毕业生,重点是做实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管理,全面摸清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情况,夯实精准帮扶基础。持续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和开拓政策性岗位渠道,做好创业服务、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和各类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对农民工,重点是尊重意愿、合理引导、平等服务。尊重农民工的自主选择,坚持服务为主、管理为辅,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权益保障”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免费提供职业介绍、培训项目推介等基本公共服务。对就业困难人员,加强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市场渠道难以实现的就业,统筹做好公益性岗位安置,强化兜牢困难人员民生底线。三是着力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依托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能力。发挥河北公共招聘网等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系列特色服务活动,做到招聘日日有、活动月月新,就业服务全年贯穿,搭建企业与劳动者供需对接平台,帮助更多劳动者实现就业。四是着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加大对各类群体创业支持力度,抓好创业补贴、孵化基地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等创业政策落地。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分级分类管理,开展全省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绩效评价,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五是着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紧跟全省12大主导产业和107个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需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二、河北日报: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请问我省在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方面,都有哪些渠道?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一级调研员李文献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一级调研员李文献: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春节将至,这期间是用人单位兑付农民工工资的重要时间节点。目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指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落实好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规定,全方位排查和受理投诉举报欠薪问题线索,对查实欠薪的,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及时化解到位;对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确保我省广大农民工按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今天,我们也想通过广大媒体记者告知广大农民工兄弟,可以通过以下渠道或方式维护自己合法劳动报酬权益:

一是可以拨打全省各市县、雄安新区以及开发区、管理区的206部受理投诉举报欠薪线索电话,具体的机构名称和电话号码已在人社厅门户网站公布,今天也印发给了各位媒体朋友,请大家帮助广泛宣传告知。同时,农民工兄弟也可直接到全省各级各地人社部门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服务窗口反映诉求、提交相关资料等。

二是按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各地在所有新建的、在建的工地、项目设置了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公布了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方式方法以及具体责任人名单。我省很多市县还制作了受理举报投诉欠薪线索的二维码,研发了欠薪维权小程序,全面推行推广网上投诉,提供24小时、无障碍受理服务。

三是国家和我省在重点媒体网站设置了服务农民工的平台或窗口。比如中国政府网的互联网+督查、人民网的书记省长信箱以及河北新闻网的“阳光理政”、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等等,都会受理、转办欠薪问题线索,为广大农民工兄弟搭建了绿色、快捷维权通道。

全省各级各地线上和线下的受理欠薪问题线索的窗口单位,实行专人专岗,坚持首问负责制,严格落实有诉必接、接诉即办、限时反馈的工作要求,对受理的各类问题线索全面加快核实处置速度,对欠薪属实的快立快处,努力做到案结事了。谢谢大家!!

三、长城新媒体集团:请问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今年将达到什么样的建设水平?建成后可以从哪些方面方便群众办事?

河北省人事考试中心副主任、一级调研员李发祥。记者高石晗摄

河北省人事考试中心副主任、一级调研员李发祥: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建设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是全省人社部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人社服务水平的具体抓手。目前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刚才子余厅长在发布辞中作了详细介绍。2022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大协作”五大体系,建设系统支撑、经办服务、共享协同、安全保障、大数据支撑、线上服务、决策指挥、监管风控、智能办公九大平台,开发升级33个系统,其中新建16个,改建17个,努力实现全省所有人社业务“一个标准、一张网、一套材料”,形成“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格局,全面推动人社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治理能力,提高服务效能。

平台建成后,将极大方便群众办事:

“一套标准”规范让群众办事更明白。依据《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建立“五级八统一”的全省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业务标准化体系。五级就是省市县乡村;八统一,即统一项目名称、办事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事流程、服务渠道、办理时限、表单内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规范化、均等化、便捷化。

“一张网”贯通让群众办事更快捷。全面推进业务规则、业务流程从信息化到数字化转变,经办服务模式从业务驱动向数字驱动转变。“河北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及微信小程序、“河北人社APP”移动端,全部面向个人提供办事服务,单位和个人均可以通过以上3种渠道登录办理人社业务,最大程度方便办事群众。

“一门式”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有体验感。省人社公共服务大厅推行线下“一门式”综合服务,以前需要跑办多个部门的事项,现在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就能办成人社所有事”。目前,公共服务大厅已正式对外办公,省本级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大厅办理,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各业务板块实现了全覆盖,满足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

“一件事”打包让群众办事更暖心。全面梳理市场主体和群众生产生活全周期中的各个“场景”,聚焦市场主体开办设立、招用员工、解聘员工、注销登记等关键环节,公民出生、就业、失业、流动、退休、去世等关键时点,将每个“场景”所涉人社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打包办。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横向联系,推动事项“一口受理”、并联办理,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快办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策研究处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