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登山赏雪

2022-01-25 16:35:5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2年1月刊付印23.jpg

隆冬季节来河北,雪中登山是一个绝佳选择。许多山岳型景区这个时候暂停接待游人,但也有一些景区,依旧开门迎客。本专题展示的三个景区,即是如此。

一山有四季,不能把冬天错过。白雪装扮下的太行山,巍峨、肃穆之外,又添纯洁、静谧、空灵。这份遗落于世外的美,只有那些反向而行的人,才能发现。

■执行/安春华 

2022年1月刊付印24.jpg

白石山  雪花、雾凇、云海    一次看够

■文图/郭贤芳

白石山是冬天赏雪的一个好去处。甚至可以说,它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就数白雪皑皑的冬季。此时的白石山,有一种不可言说的魅力。

雪后的白石山,“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整座山变成了一个粉妆玉砌的冰雪幻境。冰雪与原始森林完美结合,树枝被洁白的雪花包裹着,漫山遍野犹如开出了晶莹剔透的“冬之花”。雪花、雾凇、云海,让你一次看个够。

白石山的雾凇是一大奇观,白桦树、红桦树结银花,松树绽银菊,宛如诗画仙境。白石山上那些著名的怪石,“海豚出水”“双雄石”“太行之神”等,因为白雪的覆盖,瞬间多了几分软绵绵的萌意。满山的树枝上托着毛茸茸的小雪球,一阵风过,小雪球纷纷飘落,宛如雪下。

下了索道,迎接你的就是林海雪原:那一排排松林像不像一个童话世界?和心爱的人手牵手漫步其中,是多么浪漫。走在山间的栈道上,玉树琼枝随处可见,峰回路转,一步一景,每个山头都各有千秋。

若能幸运地遇到雪后大云海,那么,这幅如诗的画卷定会让你惊艳——山谷间云雾翻腾缭绕,时而波涛汹涌,时而轻纱曼妙,绝美云海与奇峰、怪石交相辉映。置身其中,如临大海之滨;漫步云端,好似游走仙境。白石山峰顶犹如天上宫阙,千沟万壑都淹没在云涛雪浪中。

雪后的白石山有一种空灵的美,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少了喧嚣,多了静谧,站在山头,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下,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说是神仙般的体验也不为过。这不正是我们向往的诗与远方吗?

2022年1月刊付印25.jpg

冬日雪后  又美又飒白石山

■文/李素红

近日,“旅图河北”摄影创作沙龙活动期间,《河北旅游》杂志携手17位旅图摄影师走进白石山景区采风。面对雪后又美又飒的白石山,摄影师们激情迸发,追光逐影,快门按动间,一张张风光大片新鲜出炉。

《出水》   摄影:张旗

“这根巨大的石柱是由巨角砾岩发育而成的,高达80米,形似海豚跃出水面,叫做‘海豚出水’。拍摄时等待阳光正好处在‘海豚’嘴部,利用小光圈制造星芒效果,后期提亮暗部。”

《嬉戏》   摄影:吕利军

“白石山一年四季都有得拍,是摄影师的天堂。这次活动,无意中拍到了这组有趣的‘群猴’,可谓是一大收获。”

《镂刻》   摄影:庄上九爷

“冬季的白石山少了些妩媚,多了些巍峨。我用单反的小光圈形成的星芒刻画出了夕阳落山的辉煌,而那透骨的冰雪和利刃般的峭壁镂刻出了峰峦叠嶂的太行。”

《缥缈》   摄影:张悦

“冬季的白石山,雾凇、云海时常可以见到,登高望远,很容易拍出缥缈仙境的感觉。”

2022年1月刊付印26.jpg

东太行  白雪配红岩的画境之地


■文图/郭贤芳

2022年1月刊付印27.jpg

一场冬雪的到来,让东太行景区披上银装,变成童话王国般的冰雪世界。东太行山体呈暗红色层状构造,属于嶂石岩地貌,暗红色或肉红色的岩层与洁白的雪是绝配:白雪红岩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独具特色的“太行冬雪图”。

冬雪过后,东太行景区山间薄雾弥漫,松柏凝霜挂雪,山上到处都是被晶莹的雪花包裹的枝枝蔓蔓,“玉树琼枝”在赤壁丹崖间随风摇曳,恍若仙境。长天远树山山白,不辨梅花与柳花,山势险峻之外又多了一份晶莹剔透之美,让人怎么看也看不够。

这冰雪王国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他们欢呼着跳跃着,像一群孩子一样在雪地上打滚,扔雪球,玩的不亦乐乎,全然忘记了年龄。我不禁被他们的快乐感染,咔咔地按下快门。

东太行景区位于河北邯郸武安市活水乡,最高海拔1428米,山势雄、奇、险、峻,景色清幽而富于变幻。景区拥有索道、悬崖栈道、高山电梯等设施,这里春能赏花,夏可避暑,秋季赏叶,冬季踏雪,真真一处画境之地。

2022年1月刊付印28.jpg

云梦山  一场冰雪联袂的盛大演出

■文/郭贤芳   ■图/魏芒种

云梦山的一大特点是水资源特别丰富。景区有大小瀑布十几处,每年冬季,滴瀑成冰,水落冰增,起堆成塔,层层叠叠,定格成一座座引人遐想的天然艺术冰雕。冬天到云梦山看雪赏冰,洁白晶莹的冰雪在山间展开了一场不分昼夜的盛大表演。

2022年1月刊付印29.jpg

冬天雪花飘飞,万物寂静,雪花与晶莹剔透的云梦湖冰亲密接触,天地山水渐渐成为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这湖水是山上瀑布、溪泉流至山下汇积而成,下雪时,湖边的山上、树上都覆盖一层白茸,如同围着白毛线织成的镂空披肩,山影、树影倒映水中,画面清新而灵动。雪后初晴,水天一色,蓝色的湖水与近岸处的一圈白冰,成为纯美的“蓝白搭”。

冬天到云梦山,可以赏雪,还可以观冰。景区有大小瀑布十几处,水流冬天不断,滴滴答答,渐渐冻成天然冰瀑。其中,栖鹰瀑最大,落差达105米,它两旁的山壁就像没有收拢的鹰翅,中间那块多棱的石头就像鹰头,“鹰头”两旁,溪水从山岩缝隙里摔下来,飘飘洒洒,还没落到底,早被斜坡接住。到了冬天,形成巨大冰柱,蔚为壮观,是游人和摄影爱好者必拍之地。

云梦山冰瀑落差大,坡度缓,滴水成冰,冻得结实,因此适宜攀爬,已成为附近攀冰爱好者的首选之地。每年1月上旬至3月中上旬,景区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云梦山冰雪文化节,游客在这里可以赏冰、滑冰、观灯、猜谜语、荡秋千、祈福,并观看精彩的文艺表演。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长城揽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