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雪中隆兴寺 白雪红墙的惊世之美

2022-01-25 16:35:5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到下雪天,隆兴寺便会成为石家庄的热门打卡地。许多摄影师一大早就来到这里,只为捕捉雪中隆兴寺的“盛世美颜”。

■文/李素红、徐伟伟 ■图/徐伟伟、张小斐

2022年1月刊付印42.jpg

隆兴寺拥有大小殿阁十余座,殿阁沿寺院南北中轴线分布,高低错落,主次分明。

最南端的天王殿始建于北宋。与一般寺院不同的是,隆兴寺没有其他寺庙常设的山门,而以天王殿作为寺院的入口。天王殿大门对面,红墙绿琉璃的照壁配雪花,无滤镜也绝美。

穿过天王殿向里走,建于宋代的摩尼殿是隆兴寺最美的建筑。摩尼殿有四个门,站在每个门外看,雪景都不一样。站在北门外,选取最经典的对称构图,可以拍出雪中寺庙的庄重大气。

摩尼殿北边的戒坛,是僧徒受戒举行仪式之处。一般寺院不具备受戒资格。正定隆兴寺是我国北方历史上三大坛场之一,由此可见隆兴寺在众多寺院中地位之高。戒坛屋脊的小兽和檐角的铃铛,也是很好的拍摄素材。

戒坛西北方的转轮藏阁,也是宋代建筑,阁内安置的转轮藏为我国最古老、最大的藏经橱(小木作),亦为宋代原物。

戒坛东北方的慈氏阁为一栋二层建筑,顶上的琉璃瓦有黄有绿,再加上白雪,在这里拍照,可以很好地拍出建筑的层次感。

转轮藏阁和慈氏阁的北侧,各有一个碑亭,对称建造。它们是隆兴寺中全部覆盖黄色琉璃瓦的建筑,彰显了隆兴寺作为皇家寺庙的尊崇地位。碑亭檐脊上的琉璃瓦及小兽,在雪中活灵活现。此外,鸽子在这块区域活动频繁,喜欢拍鸟的朋友不要错过。

大悲阁是隆兴寺的主体建筑,阁高33米,雄伟高拔。楼阁前有几棵高大的松树,以此为前景能拍出高渺旷阔的纵深感。楼阁前,香炉沉重,白雪轻盈,雪落香炉,对比强烈,饶有趣味。

毗卢殿位于隆兴寺中轴线最北端,殿内的毗卢佛堪称国宝。白雪过滤了空气中的杂质,毗卢殿匾额及屋檐上的蓝色彩绘更显精致。

龙腾苑是隆兴寺的“后花园”,亭台楼阁,文物景观众多,具有古典园林的典雅气质。苑内的龑止湖,如果湖面没冰冻,可以看到游鱼戏雪的场景。湖畔有一家“容膝茶馆”,可以坐在里边,边饮茶边赏雪。

2022年1月刊付印43.jp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