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彩冰雪微课堂|如何看懂“烧脑”的冰壶比赛

2022-01-20 10:1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冬奥赛场上,有一项特别“烧脑”的运动。它既不拼速度,也不比难度,而是比技巧和智慧,这项运动就是被称为“冰上国际象棋”的冰壶。那么该如何看懂“烧脑”的冰壶比赛呢?

其实冰壶比赛的流程并不复杂,在一局比赛中,双方队员轮流投掷冰壶,在尽力使自己的冰壶更靠近圆垒中心的同时,也要考虑将对手在圆垒区的冰壶撞离中心。一局结束,每个位于圆垒中、位置较对手所有壶都更接近圆心的壶皆可获计一分。

除了比赛流程和基本规则,一些比赛内容也值得注意。比如刷冰,冰壶掷出后,非投掷运动员可手持冰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擦刷冰面来控制冰壶的方向和速度,目的是让冰壶准确到达圆垒的中心,另一方刷冰的目的则相反。

除了“烧脑”,冰壶比赛对选手的体能要求也不低。冰壶的重量达19.1公斤,对选手的核心力量要求较高。一场男子比赛或女子比赛,选手刷冰的距离可能达3公里。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