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吴建泽,“贴身管家”让外国朋友宾至如归

2022-01-15 10:24:13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吴建泽在北京体育大学校园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石刻前留影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我的志愿服务岗位是参赛代表团助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吴建泽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的职责,“不久前刚获悉具体的岗位分配情况,我将负责乌克兰代表团的陪同服务工作,并担任乌克兰代表团助理小组组长。”看得出,对今年1月中旬就要开始的冬奥志愿服务,吴建泽已经准备得相当充分。

“参赛代表团助理,简称NOC/NPC助理,是北京冬奥组委分配给各参赛代表团的专业志愿者。”吴建泽介绍道,“各代表团团长负责指定NOC/NPC助理的工作内容,这个岗位的志愿者应以合理恰当的方式为各代表团解决问题,并向北京冬奥组委的国家(地区)奥委会和残奥委会服务团队报告情况。也就是说,NOC/NPC助理要为各参赛代表团提供运行支持保障,帮助他们与北京冬奥组委更好地沟通。”

具体来看,NOC/NPC助理的岗位职责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在代表团抵离冬奥村时提供帮助;为代表团提供语言翻译服务;协助代表团收取和分发信件、文件、开闭幕式入场证;为代表团参加开闭幕式及其他相关官方活动提供引导和协助等等。事实上,NOC/NPC助理除了这些岗位职责,还要配合做冬奥组委相关业务领域的很多工作,比如了解并掌握运动员行踪信息及状态,协助代表团做相关医疗服务、公共卫生防疫等工作。

吴建泽(前排左)和伙伴们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参加全要素测试活动

不难看出,考验NOC/NPC助理的不仅是外语口语能力,更需要他们有组织协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参赛代表团服务,主要是和人打交道,即相当于代表团的‘贴身管家’。”吴建泽说。在成为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之后,吴建泽接受了系统培训,“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我接受的培训可以用‘两个系统,三大类别’来概括。两个系统指的是北京冬奥组委和北京体育大学;三大类别是指志愿者通用知识培训、对外联络志愿者专业培训以及NOC/NPC助理专项工作培训。”

谈到培训,有两次经历让吴建泽印象深刻。他说:“一是在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开闭幕式工作部组织开展的NOC/NPC助理专项工作培训课上,老师准备的PPT处处体现出专业和用心,文字简练易懂、讲解系统全面,让我透过电子屏幕既感受到冬奥筹办中凝聚的八方智慧,也对中国能够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二是学校团委组织的关于国际形势的培训课程,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老师的分析阐释,我深刻地认识到,安全是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因素。吴建泽表示,在正式上岗之前,他将认真了解乌克兰的风土人情等相关知识,以便在岗位上提供更周到、舒心的服务。同时也会对中国的国情,特别是经济运行、科技教育等方面重点关注,以便向外国朋友讲好中国故事。

传递更多正能量,是吴建泽一贯的追求

吴建泽从小喜欢体育运动,2015年北京冬奥申办成功时,他便对参与冬奥心之向往。随后他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就读,其间参加过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的志愿服务,在收获成长的同时也增强了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的意识。因此,在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启动之后,他立即报名参选,希望能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相关的工作经验发挥到冬奥志愿服务中。“在参赛代表团助理的岗位上工作,我有一种使命感。”吴建泽说,“我不仅要当好‘贴身管家’,还要当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宣讲员、青年形象的宣传员,让外国朋友宾至如归、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聂榕桓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