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志愿者激励助理任丽坤:为志愿者做好心理保障

“在志愿服务中,如果志愿者工作内容与预期差距比较大,心理产生落差,该怎样解决?”这是任丽坤在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面试时遇到的提问,是一道关注志愿者情绪波动和心理疏导的题目。任丽坤是河北中医学院专职辅导员,考取了心理学硕士和教育学博士学位,在她七年的职业生涯中,多次利用专业知识为志愿者服务。如今已被选为志愿者激励助理的她,将在冬奥会期间,服务于国家冬季两项中心,配合辅助管理人员做好志愿者的心理管理保障工作并开展相应的激励活动。

任丽坤老师(左一)讲解沙盘游戏疗法在心理健康中的应用

“志愿者的心理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志愿服务的质量。”任丽坤说,冬奥志愿服务不仅是体力和脑力劳动上的助人,更是人与人之间发自内心的和谐交流。志愿者志愿服务中,由于各方面原因,会面对各种心理压力。因此,在赛前对志愿者进行心理培训,保证赛时能够调适、化解压力,有助于志愿者健康心灵的塑造和人格的完善。

任丽坤告诉记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当志愿者的工作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和肯定时,会带给他们极大的成就感和价值感。但也可能会遇到工作不被认可,受到指责抱怨的情况,这就会让志愿者感到伤心沮丧,所以需要在开始工作前就要做好可能会面临这些情况的心理准备。当真的遇到时,可以通过换位思考,理解他人的想法,放平心态,设立心理边界,不因别人误解对自己产生怀疑,正确认识和处理自己或别人的负性情绪。因为是心理学专业教师,任丽坤希望用所学专业为志愿者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排解情绪,缓解压力。

此次任丽坤被选为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圆了她奥运会志愿者的梦想。据任丽坤介绍,2008年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时,她还是一名大二学生,听到要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非常激动,迫不及待地想要报名,却在点击提交时因自卑犹豫了,这也成了她的一个心结。“每每回想起来都十分懊悔”,任丽坤说,成为奥运会志愿者的梦想也成了她成长的动力,她想要努力提高自己,在下一次机会到来的时候,好好把握住,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后来她考取了心理学硕士,教育学博士,英语与韩语水平都达到熟练交流的程度。

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任丽坤一直关注着志愿者招募事宜。2019年12月5日,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的第一天,她就报名了。成功入选后,她更是努力提升知识储备,了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历史、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竞赛项目知识,熟悉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等知识,掌握志愿者应具备的通用技能等。为学校学生多次开展“奥运知识宣讲”、“残疾人心理特点与志愿者支持服务”等讲座活动,助力冬奥知识的推广及普及。她还参加了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专业人才培养省级高级研修班、冬奥志愿者培训师培训、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

2021年12月31日,任丽坤刚刚参加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际训练周,是“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测试活动的最后一项。任丽坤把“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口号贯彻于自己的行动中,和场馆管理人员一起,通过团体咨询、团体素质拓展等方式帮助激励志愿者提升自我价值感、自我成就感。成立志愿者朋辈互助小组及时关注志愿者们的心理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用自己的方式和赤诚之心践行“支持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庄严承诺。

“成为冬奥志愿者是一种荣誉,但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任丽坤表示,她对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充满期待。作为高校辅导员,她也希望把冬奥会所蕴藏的拼搏精神、“更快、更强、更高”的自我挑战精神,公平、公正、平等、自由的体育竞技精神传递给学生。(记者 郑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