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语言专业志愿者彭薪樾:做好赛事顺畅进行的“润滑剂”

彭薪樾参加河北省迎冬奥骨干志愿者交流营(第二期)

彭薪樾是一个昆明姑娘,从小喜爱运动,一直怀有体育竞技的梦想。虽然没有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但心中对奥林匹克精神充满向往。当得知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奥成功,她内心无比激动,为了离冬奥会更近一点,彭薪樾一心要来北方上大学。现在她是河北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的学生,更是学校北京冬奥会骨干志愿者。

初中时,她发现内心深处更喜欢英语,放弃了去体校训练的机会。“If you talk to a man in the language he understands,that will goes his head.If you talk to him in his language,that will goes his heart.”这句曼德拉说过的话,彭薪樾认为是学习语言最大的魅力。

彭薪樾陪同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罗德里戈·德尔加多·索托参观学校

做好赛事顺畅进行的“润滑剂”

上大学后,彭薪樾凭优异的专业成绩拿了多个奖项,2019年“Communication is Wonderful”外文演讲大赛一等奖、2020年“燕赵杯”翻译大赛汉译英组三等奖、2021年“首届CATIC杯全国翻译传译口语大赛”三等奖……2020年10月,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罗德里戈·德尔加多·索托参观河北外国语学院,彭薪樾以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当了大使的临时翻译。

彭薪樾说,她是个喜欢把准备工作做足的人。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招募时,彭薪樾刚上大一,她通过多项比赛、活动锻炼并提升了英语水平,坚信自己能够胜任这项工作,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校内的几轮面试、考核以及北京冬奥组委的选拔,彭薪樾成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语言专业志愿者。

河北外国语学院有5人成为语言专业志愿者,彭薪樾身为其中一员,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语言专业志愿者,工作覆盖面广,服务对象主要是主转播商OBS(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持权转播商、赞助商及其合同商员工、张家口(山区)广播中心(Zhangjiakou Broadcasting Center)访客等。“在场馆内一般为响应式服务,任务来得急,且自身无法选择。”

彭薪樾说,“赛时,语言专业志愿者需要在场馆关键区域为工作人员和利益相关方提供应急的协助交流服务。”冬奥会多语言呼叫中心,提供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意大利语、日语、韩语7个语种24小时中外文电话口译服务,另有14门语言每日早6时至晚12时提供中文与其他语种的电话口译服务。

彭薪樾负责所在场馆口译服务以及指定语种的面对面语言辅助翻译服务。她表示,语言服务是中外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语言专业志愿者较高的语言能力是赛事顺畅进行的“润滑剂”,需要不断学习才能胜任。

彭薪樾在河北省迎冬奥骨干志愿者交流营(第二期)与志愿者合影

成为冬奥会志愿者是责任与荣耀

在确定服务场馆与服务内容之后,彭薪樾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常对自己说,“赛时是检验真本领的时候,在这样的盛会不能掉链子。”她认真规划好自己的每一天,除场馆业务领域经理每周安排的语言培训外,她常常在业余时间进行英语精听与翻译的练习。“虽然很累,但是我乐在其中,我是为我所热爱的事情付出努力”,彭薪樾说。

作为一名语言专业志愿者,除了学习语言专业类知识,还要学习包括北京和张家口的历史文化、比赛项目设置明细以及志愿者相关礼仪、相关法律常识等冬奥通用知识。对彭薪樾来说,冬奥会赛会志愿者的身份不仅督促自己更好成长,还提供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

2021年5月,彭薪樾作为学校的骨干志愿者代表参加河北省迎冬奥骨干志愿者交流营(第二期)。在五天的培训中,彭薪樾学习服务礼仪常识、助残知识,以及自身心理调适方法。在古杨树场馆群实地勘探时,因为天气原因没能看到“雪如意”,彭薪樾表示,一切的遗憾都是为以后的惊喜做铺垫。

在四季如春的昆明,彭薪樾从没有感受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为适应崇礼的气候,彭薪樾为自己制定了身体素质提升计划,暑假期间每周都会游泳、跳绳。2021年上半年开始,河北外国语学院组织本校的赛会志愿者进行每周四天的体能训练,并在期间穿插一次又一次的体能测试,彭薪樾抓住机会加紧锻炼。

彭薪樾在河北省迎冬奥骨干志愿者交流营(第二期)

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彭薪樾期待已久,心中既紧张又兴奋。“怕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还不够,还想再多些时间学习。但又无比希望冬奥会快点到来”,彭薪樾表示,无论是看到“双奥之城”宣传片发布还是看到冬奥会制服发布,都热泪盈眶,穿上志愿者制服为冬奥会服务时,一定会闪耀着不一样的光芒。(记者 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