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医学院冬奥志愿者激励助理张静敏:化身“五员”,做好志愿者坚强后盾

张静敏为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做培训

2020年6月,张静敏担任承德医学院团委副书记,负责志愿服务工作,从那时起,她就与北京冬奥会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起草志愿者储备人员招募通知、组织四轮面试选拔、开展培训,张静敏都亲力亲为、全程参与其中,这些工作让她见证学生志愿者的成长,也带给她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张静敏带领28名学生志愿者出征测试赛

化身“五员” 做好保障工作

2021年12月1日,张静敏带领28名学生志愿者到张家口赛区参加“相约北京”2021/2022系列测试赛——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和北欧两项洲际杯赛事志愿服务。28名同学都是反兴奋剂领域专业志愿者,服务岗位为陪护员,其中20人服务于国家越野滑雪中心,8人服务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测试赛志愿者合影

兴奋剂检测陪同工作,简单地说就是负责赛后把运动员引导到兴奋剂检测站接受检测,然而在测试赛比赛接触运动员时,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需要冷静处理。“场馆的考核使志愿者们认识到实践操作与理论学习有很大的不同。面对不懂的路线和流程,他们不断提问并熟记,重新整理笔记,并将各自实践的问题和经验与队友分享交流。”对学生们测试赛的表现,张静敏持非常肯定的态度。

张静敏参加承德医学院“我和冬奥有个‘约’”主题团日活动

测试赛期间,张静敏负责在驻地做好同学们的服务和保障工作,耐心细致地安排大家饮食起居、交通出行、激励物资等工作,并及时收集大家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她把自己的工作内容总结为“五员”:“指导员”“联络员”“宿管员”“理货员”“宣传员”。张静敏和河北师范大学、河北体育学院两个女老师住在一间宿舍,她们经常在一起交流经验。张静敏说:“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保障好学生志愿者的衣食住行,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岗位志愿服务中。”

作为一场国际赛事的志愿者,要谨记各项规章制度,严守纪律,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张静敏表示,经过这次测试赛,同学们认识到作为志愿者,仅凭热情和一时冲动是远远不够的。

张静敏为学校迎冬奥骨干志愿者做培训

被志愿者身上的韧劲感动

承德医学院共有45名学生成为冬奥会志愿者,其中36人是反兴奋剂领域专业志愿者,9人是交通业务领域志愿者。“学生们对于能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很坚定执着,有一种韧劲,为了实现理想一直在努力拼搏。”张静敏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学生的表现让张静敏深受感动,感动于他们的热情和坚守,感动于他们的永不放弃。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静敏也珍惜每次学习机会,先后两次参加共青团河北省委举办的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本领。

在学校,张静敏组织开展共计23次的志愿者通用知识培训、反兴奋剂专业知识和陪护员岗位培训。学生们都像海绵一样恣意地吸收着知识的水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本领。张静敏告诉记者,学生们参加冬奥会志愿者面试选拔的过程,就是一路努力提升自己、增强自信、收获成长的过程。张静敏感受到学生们经受历练后的成熟,从第一次面试时的紧张无措、忘词,到之后每次面试前认真准备、过关斩将,他们的信心一直在增长,对于冬奥会的认知和了解不断加深。

家人鼎立支持 在志愿服务道路上永不停息

成为学校志愿者激励助理,张静敏凭借的是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学生工作经验和心理学专业背景。在大学时,她报名加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08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被保送攻读研究生的她,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被录取后,她向学校申请保留学籍一年,义无反顾地奔赴服务地——河北省对口援建的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中心小学。“用自己所学教授学生知识,关心关爱他们成长,真切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经历一年支教锻炼,我对自己充满信心,任何艰难险阻都能战胜”,张静敏说。

2012年8月到承德医学院工作后,张静敏一直从事团务工作,作为指导教师、带队教师,组织、带领学生深入社区、农村、医院、敬老院、社会福利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她指导的1个团队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3个团队获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个人获得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度冀青之星、承德市“小青橙”志愿服务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志愿者专题培训后,张静敏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参加测试赛,张静敏需要离家27天,这对她和不到五周岁的孩子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你想不想妈妈?”“才6天,不想你呢,我到第27天再想你。”离家时,爱人对她保证:“你放心去吧,儿子我能照顾好!”。张静敏说:“爱人那么说的,也是那么做的。有他们爷俩的支持、理解和鼓励,我才能放心地参加测试赛志愿服务。正赛时,我还会带队过来,那时时间更长,大约得45—50天时间。”

能够以志愿者激励助理的身份参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志愿服务,张静敏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表示将继续用真心、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认真做好这份工作,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路向前,永不停歇。(记者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