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印:造福家乡后代的“绿化将军”

2022-01-10 14: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名片】

张连印,男,1945年出生,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少将军衔,山西省左云县人。他1964年入伍,多次参加重大战役演习,圆满完成全军军事训练改革试点等重大任务,先后被评为军区学雷锋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员。2003年退休后,他回到家乡义务植树,即便罹患癌症也从未放弃信念,带领乡亲们植树1.8万余亩、200多万株,完成了让荒滩变绿洲的人间壮举,被誉为“新时代的甘祖昌”“穿军装的杨善洲”。2021年,中央宣传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2021年10月10日,天蒙蒙亮,张连印三两口吃掉几片煎馒头片,喝了碗小米粥,就上林场了。

身穿迷彩服、头戴草帽、肩扛铁锹伫立在山头,晨光映照下的身影稍显佝偻。张连印眺望着脚下这片绿色的海洋,油松、樟子松、云杉、新疆柳,一排排、一列列,犹如一个个士兵,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站岗放哨,保卫家乡不被风沙侵袭。

张连印1945年出生在山西省左云县张家场村,是曾经的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少将军衔。他1964年入伍,第二年入了党,第三年提了干。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副师长、师长、副司令员……每一个职位,都忠于职守、任劳任怨。

部队大熔炉锻造了张连印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更让他明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什么。

2003年退休后,本来能在大城市享清福的张连印,却选择回到家乡,一锨锨地挖坑,一棵棵地种树,顽强地进行着一场荫庇子孙的“家园保卫战”!

“我从小家境贫寒,4岁父亲病故,6岁母亲改嫁,后来奶奶和爷爷也撒手人寰。我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是党和人民,是解放军给了我今天的幸福,我要用余生回报恩情。”张连印说,他要在光秃秃的荒山上种树,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

朴素的情感一旦升华为信仰追求,就能迸发出强大的动力。

左云土地贫瘠,树木成活率低。第一年,张连印从右玉买了1万棵樟子松苗,结果第二年全死了;再栽,6000棵树,又死了……

“纵千难万险,战士一上阵,就是向前,向前!”

将军卸甲,心底的沙场气概,却从未褪去。

张连印先后20多次到林业部门咨询专家,协调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订阅了10多本林业杂志。功夫不负有心人,树苗的成活率提高到85%以上。

生活一直在考验这位硬汉。2011年,张连印查出身患肺癌。手术后实在等不及,正月里就回乡了。

“要是我不回来,这摊事就散了。”他压根儿没有想过自己的身体,满脑子都是种树。

五年,十年,十八年……张连印默默行走在荒山之间,留下了满山苍翠。

2003年至2021年,他带领乡亲们植树1.8万余亩、200多万株。左云县林木覆盖率由2003年的38.6%上升到现在的45.03%,他个人贡献就达到了1.5个百分点。

他不图名不图利,为了造林倾尽积蓄,将生态建设成果全部无偿交给集体。

他建设党性教育基地,面向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开展党史教育,身体力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赞誉,被誉为“新时代的甘祖昌”“穿军装的杨善洲”和造福家乡后代的“绿化将军”。张连印先后被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军先进退休干部”。2021年10月18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张连印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文/河北日报记者 赵建)

【读者网友评价】

张连印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把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转化成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模范榜样。——汪潮海(河北省军区石家庄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老干部)

你看,这个世界就是一直有人默默地付出着。一心为民的人,我相信他的内心一定是富有的。——网友“一朝落暮一朝迟”

他没有退休!他是一位战士!可爱可敬!可歌可泣!敬礼!——网友“HR-季轼”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