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中山、冀凤学:用生命为群众筑起“防洪堤”

2022-01-10 14: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名片】

邢中山,生前系承德县新杖子镇党委书记。冀凤学,生前系新杖子镇政府副镇长。他们长期扎根基层、忠诚履职,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清洁取暖等重点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7月12日晚,暴雨和山洪使新杖子镇10个村不同程度出现水毁现象,二人一同到各村组织指导转移安置群众,13日凌晨在抢险路上不幸遇难。8月5日,中共河北省委追授邢中山、冀凤学同志“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老姜,都转移了吗?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乡亲们安全……”

“邢书记,你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

这一段只有短短18秒的通话,是承德县新杖子镇原党委书记邢中山打给两益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姜振强的。这也是邢中山留在世上的最后声音。

“沙哑的声音,最后的嘱托,让我记一辈子。”姜振强哽咽着说。

2021年7月13日凌晨,雾灵山北麓和承德县白河上游普降大暴雨,白河流域形成近20年一遇洪水。邢中山和原副镇长冀凤学同志毅然决然地选择逆行冲锋,在安置好大东营村群众后,赶赴南台村组织抢险过程中,不幸坠入河中,将生命定格在转移群众的雨夜,定格在抗洪第一线。

青山不语,白河呜咽。两位人民公仆走了,一座丰碑树立起来!

8月5日,中共河北省委追授邢中山、冀凤学同志“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8月1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评定邢中山、冀凤学为烈士。

把一个人藏在心底,思念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人们不会忘记——

在乡镇工作25年,入党21年,“干什么都冲在最前面”,邢中山把“实干”写进他人生字典里,把“百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脱贫攻坚期间,邢中山走遍了镇里所有贫困户,心里记下每户群众的诉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冲锋在前,劝说发热人员去集中隔离,并随同车辆护送到县医院,还自掏腰包为密切接触者垫付诊疗费用……

“他为了老百姓,太拼了。”邢中山的爱人孙立华告诉记者,别人车里的后备箱装的都是自己的东西,老邢带的都是给老百姓修东西的工具,还有安全帽。

长年累月的乡镇工作,邢中山家中连一张全家福都没有留下,这成了一家人最大的遗憾。

老百姓永远记得——

田间地头、百姓家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老冀”的身影,“一颗心全部扑在工作上”;推进“厕所革命”,他带着包村干部从一大早就开始入户排查拍照,一直到深夜;放弃春节假期,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指挥调度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期间,他回家的次数没超过5次……

“我爸总给我讲他小时候上山挖野葱、卖野葱的故事,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他是农民的儿子,不能忘本,要当好老百姓的勤务员。”冀凤学的女儿冀靓眼含热泪地说。

邢中山6次受到县委县政府嘉奖、1次三等功;冀凤学4次被授予嘉奖奖励——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在邢中山、冀凤学的带领下,如今的新杖子镇,以果品和乡村旅游为两大主导产业,成为承德市唯一一个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进行采摘的乡镇。

一件件小事,一点一滴的真情付出,他们收获的是群众信任,赢得的是群众交口称赞——

新杖子镇苇子峪村73岁独居老人谢义一直在找一个帮他修缮老屋的“笑呵呵小伙子”邢中山,想给他送一篮笨鸡蛋,说一声谢谢;两家乡庞家沟村的龚学斌一直感激帮他跑乡里、建新居的冀凤学,可祝福信息再也发不出去了。

英雄走了,但他们一直在老百姓的心里。

(文/河北日报记者 尉迟国利)

【读者网友评价】

他们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为了我们,把命都搭上了,我们老百姓心里永远忘不了他们。——李桂花(新杖子镇新杖子村村民)

面对无情的洪水,他们坚持人民至上,在危险中尽忠职守,在风雨中逆行而上,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以英勇壮举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宝贵生命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网友“1976三哥”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