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夺金的河北健儿:拼搏精神铸就“河北骄傲”

2022-01-10 14: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名片】

东京奥运会,河北省运动员7人次获得6枚金牌,取得了我省健儿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佳战绩。我省健儿不仅在射击、女子铅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表现出色,还在乒乓球、游泳、跳水等潜优势项目上获得金牌。东京残奥会,我省21名运动员参赛,共获得16枚金牌,9次打破世界纪录,创历届残奥会最佳战绩。


东京奥运会,河北省13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7人次获得6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取得了我省健儿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佳战绩。

梦想只有在拼搏中才能完成。

32岁的巩立姣在女子铅球决赛中摘得金牌,实现了我国田赛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在东京奥运会上诠释了“中国力量”;摘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30岁的我省跳水老将王涵终于破茧成蝶;射击老将庞伟克服伤病影响,在东京奥运会站上了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最高领奖台;取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的我省射击名将杨皓然,面对伤病带来的剧痛,在训练比赛中以“枪不下肩”的方式拼出了人生的精彩。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我省小将也足够“拼”。

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的李冰洁,东京奥运备战周期每天至少要进行1万米的游泳训练,有时候甚至游2万米。为了节约时间,她甚至吃饭都不上岸,吃完饭继续游。经历了这样的“魔鬼训练”,李冰洁终于实现了自我突破。孙颖莎获得的乒乓球女子团体金牌成色十足,女单、女团双线赛场,她两次战胜日本队运动员伊藤美诚,为中国女乒夺金扫清了障碍。

东京残奥会,我省21名参赛运动员表现同样精彩,16金11银5铜、9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单,创历届残奥会最佳战绩。

同样是四战残奥会,我省老将米娜、张翠平克服了年龄和伤病影响,在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压力下,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分别夺得了田径项目女子铁饼F38级和射击项目R8-SH1级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金牌。

为了提升竞技水平,东京残奥备战期间,我省乒乓球运动员赵帅一段时间和健全人乒乓球运动员一起训练、一起比赛,最终收获得了TT8级男单冠军和男团金牌。首次参加残奥会,我省田径运动员刘利就在男子投掷棒F32级决赛中夺得了冠军,“当时就一个念头,拼尽全力去投。”刘利直言。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东京奥运会和东京残奥会是我省健儿用必胜的信念、不懈的坚持、奋勇的拼搏,谱写出一曲曲参赛出彩壮歌,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了河北力量,写就了振奋人心的“河北骄傲”。 

(文/河北日报记者 张镜)

【读者网友评价】

奥运“四朝元老”巩立姣,你最牛!——网友“台上台下都练功”

看残疾人运动员在比赛中拼搏争先总能收获更多的正能量,他们都是挑战命运的强者。——网友“蔚蓝海岸线1987 ”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