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芝:心中燃着一团火的社区干部

2022-01-10 14: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名片】

李瑞芝,女,河北宁晋人,1965年7月出生,1982年12月参加工作,原为石家庄市长征胶鞋厂工人,2015年退休后,被选举为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兼职),2018年被选举为该社区居委会委员(兼职),2021年1月7日在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发疾病,终因抢救无效去世。1月13日,河北省委决定,批准追认李瑞芝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她是社区退休老人口中的“李子”,热心、人缘好,有啥事儿大家都愿意找她帮忙;

她是居委会工作人员口中的“大姐”,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从没说个“不”字,啥活儿都抢着干;

她是受助人口中的“好人”,十余年坚持做公益,为山区孩子老人捐款捐物从不含糊。

她就是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工作人员李瑞芝。

2021年年初,石家庄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李瑞芝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1月7日18时许,在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55岁的李瑞芝因突发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1月13日,河北省委决定,批准追认李瑞芝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月6日,疫情防控需求,全体人员早早到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1月7日,全员核酸检测,华翠园门口、合西小区、时代花园门口等。”

……

李瑞芝的工作日志上,记录着她最后的工作轨迹。

“从1月6日6时许,她就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了。”李瑞芝的儿子安煦说,考虑到母亲的年纪偏大,社区特意安排她留守居委会,做好联络、信息登统等工作,但看到大家忙得站不住脚,她又坐不住了,主动请缨,跑到核酸检测采样现场配合做好辅助工作。

1月6日,天寒地冻。穿着厚厚的棉衣,围着围巾,戴着帽子的李瑞芝在采样点一忙就是一天。“冻透了,我们年轻人都扛不住,但是她一句抱怨都没有。”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孙婧说,忙碌了一天,都以为她第二天会休息休息,可她第二天早上第一个赶到了核酸采样点。

1月7日18时左右,在华萃园小区核酸采样点,李瑞芝在寒风里坚守着,引导群众、维持秩序。此时,她和同事们已奋战了将近两天。在高强度的工作中,李瑞芝心脏病突发,倒在路旁。

现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救护,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李瑞芝送医院抢救。大约两小时后,李瑞芝终因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

去世不到两天,李瑞芝生前用的手机,收到了2000多条为她送别的信息,大部分来自她曾经服务过的群众。

“李子心中燃着一团火,她走到哪儿就把温暖带到哪儿。”回忆起李瑞芝,社区居民如此评价。

李瑞芝在国泰街社区主要负责退休认证、社保等工作。基层服务直面群众,工作琐碎庞杂,但在社区工作多年来,李瑞芝始终保持耐心、热心和诚心,用真心换真情。在社区里提起李瑞芝,大家都赞不绝口。

“因为很多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无法网上认证,她就一点一点教,没有丝毫不耐烦……”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孙晓婵说。

有爱心、有责任心,李瑞芝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她喜爱京剧艺术,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公益演出。她热爱公益事业,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主动为平山、灵寿、赞皇等山区的贫困儿童捐款捐物。

“李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虽然走了,但是她热心为群众服务的精神还在延续,我们要发扬这种精神,做好我们的工作,把社区居民的事放在心上,把我们的工作做好。”孙晓婵说。

(文/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读者网友评价】

致敬!希望所有的医护人员,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能够保重身体!——网友“要上岸的美少女战士”

默哀!所有在抗疫中牺牲的“战士”,都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人民英雄!——网友“黎洋侠”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