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迈入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轨道 蓝天保卫战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2-01-10 13:5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11月26日,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河北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以及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新变化,其中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全省迈入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轨道引人注目。

坚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化解过剩产能,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大力压减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火电等六大过剩产能,钢铁产能由峰值时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压减退出煤炭5500多万吨、水泥1100多万吨、焦炭3100多万吨、平板玻璃4900万重量箱、火电230万千瓦,超额完成“十三五”时期去产能任务。石钢、唐钢等城市钢厂退出主城区,宣钢产能全部退出。廊坊、保定、沧州、衡水、张家口成为“无钢市”。

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我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000多家增加到去年底的9000多家,今年将突破1万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非常活跃,产业增加值这三年平均都是两位数增长。产业结构在“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提升,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2.5%,全省迈入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轨道。

为唤回更多蓝天白云,我省以空前的力度依法铁腕治理污染,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和农村散煤治理实现全覆盖,农村地区全面实现清洁取暖。全面实施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陶瓷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燃煤电厂深度减排。近三年,全省累计完成了1058个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减排项目,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完成。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1.3%,治理取缔“散乱污”企业13.5万户。绿色发展不断擦亮生态底色,一个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渐行渐近。

(文/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