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大事”齐头并进实现新突破 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新阶段

2022-01-10 13:5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我省举全省之力办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河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等三条高速同步通车运行,雄安新区实现与北京市中心城区直达,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直通,与天津港、黄骅港直连。2021年前11个月,河北全省优良天数243天,比上一年同期又多了11天。坚持功能互补、融合互动,三地加快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产业发展链条。2021年上半年,全省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2417个,其中,法人单位1461个。

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上,重大项目筑牢未来之城根基。截至2021年10月底,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实施177个重点项目,形成塔吊林立、日新月异的建设场面。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加快,新区在北京开通雄安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窗口,在京就能办理雄安政务服务事项;开通项目落地“一条龙”绿色通道,北京疏解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即来即办、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目前北京投资来源企业占比超过80%。

在北京冬奥会筹办上,我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冬奥筹办各项工作基本就绪,成功举办张家口赛区系列测试赛。冰雪运动蓬勃发展,距离实现“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带动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越来越近。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加快推进,截至2021年10月,张家口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95项,总投资348.73亿元,实现产值9.61亿元。

(文/河北日报记者 李巍)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