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赛区制服和注册分中心注册业务领域志愿者张婧宇:参与冬奥志愿服务,更加理解“坚守”的含义

为做好“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2021下半年测试赛和测试活动,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19名志愿者投入张家口赛区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场馆志愿服务工作。

2021年11月8日,张婧宇作为第一批到岗的冬奥志愿者入驻张家口赛区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场馆,开启冬奥志愿服务征程。

张婧宇在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注册客服领域工作

一遍遍核对,确保注册信息无误

制服和注册中心是历届奥运会组委会必须设置的非竞赛场馆,由组委会负责管理和运行。赛前用于注册部门进行相关客户群注册信息的收集审核、证件制作发放和制服部门的制服存储发放等有关工作,赛时用于为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等提供制服装备补发和相关注册服务。2021年12月10日起,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正式运行,这也是张家口赛区首个正式运行的冬奥场馆。

注册业务领域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各个流程完美配合运转。制证工作细节繁琐,分为打印、裁剪、贴标、塑封、电子证件写入、核验、质检等步骤,细节工作是确保整体工作运行的基本保障。为确保注册的信息准确无误,张婧宇需要对信息进行一遍遍地核对。时间一长,有的注册信息甚至能够背下来。

期间,张婧宇还转至客服岗位,负责对客户进行身份核验、收取材料、对接仓库等工作。面对众多待领证人员,如何高效有序准确地发放身份注册卡?张婧宇表示,场馆对外运营前,团队成员在客服领域两位经理的带领下,从客户进门的引导,到入场后的站、坐、等候位置,交接材料位置、清点数目位置、防疫物资摆放位置。反复演习,一遍遍调整,直至场馆正式对外运营,圆满迎接首批领证客户。

张婧宇以充沛的情感投入到工作当中,她告诉记者:工作虽然简单,但是责任重大,需要拿出百倍的责任心进行工作,更需要细心细致,以确保每个人都能够准确无误的进入到相应的工作区域。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印涛(左四)与四名过生日的志愿者合影

冬奥志愿者队伍里多为年轻人,其中有不少学生,整个团队呈现出青春的活力。张婧宇在驻地还要为学院学生提供学业保障,她与学生志愿者一起工作、学习、生活,在其中深受感染。“和这些学生在一起工作感到很快乐,大家一起互帮互助,共同为冬奥而服务。有时接到上级临时通知会加班到凌晨,但是一句‘张老师,您辛苦了’会让我倍感温暖,瞬间有了力量,疲惫感顿时烟消云散。”张婧宇说道。

学校志愿者过集体生日

推迟婚礼,更懂得“坚守”的意义

2021年12月1日,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印涛到张家口赛区看望慰问学校志愿者。冯印涛与志愿者们一道举行简约而隆重的集体生日,值得一提的是,张婧宇就是其中一位过生日的志愿者。“冯书记给我写了一张贺卡:‘飞扬青春,婧姝宇阔!’。鼓励我们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提升冬奥志愿服务业务能力,完成好冬奥的各项工作任务”,张婧宇激动地说道。

张婧宇能够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离不开爱人的支持。张婧宇的爱人是一名现役军官,由于职业原因,她与爱人常年分居。张婧宇说:“已经记不清多久没见面了,不是我工作忙就是他抽不开身,2020年领证后,婚礼迟迟没有举行。有一次休假,刚到家就接到紧急通知需要返回驻地,我们一起吃个饭都来不及。”

其实,看到冬奥志愿者报名通知时,张婧宇是非常纠结的。作为张家口人,能有机会参与家门口的冬奥会志愿服务感到幸运,但这需要放弃过年时与爱人团聚的时间。张婧宇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爱人,爱人在电话中表达了不舍和关心,但更多的是对她的支持和鼓励。

她说:“一家不圆万家圆,两个人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做一点贡献,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而我作为张家口人能够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对于我来说是一辈子的骄傲。”

张婧宇与爱人迟迟没有举行婚礼

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张婧宇更加理解“坚守”的含义。她说:“一场盛会的举办需要各个领域的人协调配合,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着。”冬奥会经历让她更加热爱志愿服务,张婧宇表示,志愿服务没有完成时,她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记者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