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副经理张海洋:为冬奥不负国家不负使命

12月5日晚9:00,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比赛圆满结束,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副经理张海洋老师瘫坐在椅子上,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张海洋,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团委副书记,负责学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1980年出生的他,现在已经41岁,他说,错过了08年奥运会,在不惑之年,能为2022年冬奥会服务,真是人生最大的幸事。“一生一次,一次一生,我一定把我的激情挥洒在奥运场馆,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副经理张海洋

志愿服务情起大学,二十年风雨奋进

说起志愿服务工作,张海洋的志愿之路已经19年了。他告诉记者,他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志愿服务是在2001年,那时他正值大一,在学校组织的赴敬老院慰问演出中,腼腆地演唱了一首《夕阳红》,当老人们露出开心的笑容时,他的心里充满温暖,“能够尽己所能为需要的人送去关爱,是多么有意思的事!”张海洋说。从此,志愿情结在他心里落地开花,“文艺骑兵”“环保宣讲”“山区支教”“献血宣传”……在学校和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中,到处活跃着他的身影。

2005年,张海洋入职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从基层辅导员,到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他始终工作奋战在志愿服务一线:参加义务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团队,在担任大学生志愿者协会、校红十字会等社团指导教师期间,积极策划组织师生志愿者参加大型赛事志愿服务活动中,河北省大学生运动会赛事服务工作、廊坊市热气球节大型演出志愿服务、廊坊518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展会服务工作等,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经验。工作期间,他先后获得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北省优秀团干部、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廊坊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圆梦冬奥会,全方位磨练水平

“没能成为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曾是我最遗憾的事,2022年有机会圆梦冬奥,我无比激动。”提起服务冬奥会,张海洋很是开心。从2020年开始,张海洋开始分管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他全力开展志愿者选拔培训,倾力策划冬奥知识竞赛、陆地冰壶竞赛等,精心组织冬奥知识专题讲座、志愿者礼仪培训、外语培训、体能测试、心理培训、团建“破冰”等活动。为测试志愿者的体能,他带领志愿者们在寒冬大雪中进行3000米耐力跑。为展示学校志愿者青春风采,他带着志愿者冒着大雨去录音房录歌,熬夜编写拍摄脚本,指导视频拍摄和制作华航版《燃烧的雪花》。为提高志愿者们服务实操水平,他带着师生志愿者赴国家家具博览会参加实践,和学生志愿者同吃同住。

张海洋(右一)为志愿者颁发激励物资

场馆之约,奋战于冬奥测试赛

2021年11月初,张海洋被选派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领域副经理,开始进馆工作,他面对的最大难题就是志愿者的系统配岗工作。“古杨树场馆群和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有500多名志愿者,涉及场馆管理、人员管理、志愿者、赛事服务、体育展示、交通、赞助企业服务、医疗服务、媒体运行、礼宾、语言服务、技术等近30个领域。”张海洋说,上百个工作岗位、近万条志愿者信息、陌生的英文系统,对他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为了完成此项工作,他主动向同事请教,学习配岗操作,核实配岗数据,有时配置一个岗位就需要花费半个小时时间,那段时间,除了吃饭和睡觉,他几乎都在电脑前。

测试赛前夕,他积极配合志愿者经理完成赛前准备工作。除了场馆的常规工作外,他还需要完成联系志愿者来源单位发函、核实参会志愿者信息,布置志愿者之家、准备激励保障物资,核实志愿者注册卡、协调赛前服装发放,做好志愿者体温检测、协调志愿工作餐食等大量工作。测试赛期间,他每天最早到达场馆,最晚离开场馆,忙碌于各项工作当中,做好志愿者后勤保障工作。

张海洋(右一)为志愿者发放防疫物资

张海洋告诉记者,测试赛中,志愿者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刻在打动他。“这些志愿者大都是00后,但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志愿者也是‘铁军队伍’。”早7点,志愿者们整齐有序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做核酸检测,乘坐大巴车到场馆,列队过安检,走冰玉环,8点前开始签到工作。虽然天气寒冷,刮着大风,但大家工作的热情温暖着整个场馆,“志愿红照亮整个古杨树”,张海洋说。

因为疫情防控,场馆和驻地分为闭环内和闭环外,两个区域都有志愿者服务,但是彼此间不能接触。志愿者之家在闭环外,发放激励物资比较方便,闭环内很多物资不能及时送到,闭环外的志愿者们晚上通过投递的方式将激励物资传进闭环内,隔空比心激励闭环内的“战友”们坚定信念,统筹全局,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持续奋斗,家人是坚强后盾

“在场馆工作的这段时间,父亲生病了,是妻子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提到家人,张海洋感觉有些愧疚。张海洋的父母都年近70岁,2021年10月份,父亲视网膜破裂,刚刚做了手术,母亲哮喘病经常发作,爱人承担着全部家务,不但照顾着他的父母,还独自带着10岁的孩子,但她从来不抱怨,一直默默支持他的选择,让他圆梦冬奥。

“冬奥会是国家大事,你能参与是一种荣耀,一定要好好工作,出色完成任务,家里的事情你放心,有我在。”妻子电话里安慰鼓励着张海洋,也使得他能全身心投入到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中。张海洋表示,一定会在工作和实践中,加强自身学习,掌握场馆的运行知识,持续奋斗,为冬奥会贡献力量,不负国家,不负家人。

志愿者不分大小,一路走来,张海洋一直坚信自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拧,冬奥会即将到来,张海洋说,他做好了准备,必将全力以赴,向全世界展示美丽中国,美丽河北!(记者郑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