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冬奥志愿者战嘉莹:志愿服务是多彩青春最浓墨重彩的一部分

“作为志愿者参与冬奥会是我的梦想,终于如愿圆梦。”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20岁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三学生战嘉莹说。

2015年,战嘉莹上初三,得知北京申冬奥成功,当时就在心里默默许下了想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的愿望。在她的志愿服务履历中,有校内公益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城市志愿服务等多项志愿服务内容,2021年还被共青团秦皇岛市委、秦皇岛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评为秦皇岛市最美青年志愿者。“我深知,青春应当充满色彩,而志愿服务无疑是具有浓墨重彩的一部分。”战嘉莹说,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认真负责、恪尽职守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她希望通过这段难忘的志愿者经历,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能力,带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之中。

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志愿者战嘉莹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战嘉莹将服务于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服务岗位是通行控制岗。作为闭环内与闭环外的交界处,而保证闭环内外的安全是她这个岗位最重要的任务。“作为通行控制组长,我的任务是带领通行控制助理做好指定通行控制口的通行控制,防止观众进入后院区域;根据职责监督并处理违反场馆规则行为,维持所辖区域秩序;按照相关政策程序解决运行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并梳理汇总上报。”战嘉莹说,她同时要协助负责人进行相关应急预案的设计以及解决方案,事先模拟可能发生的情况,为赛时正常运行提供保障。

战嘉莹参加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第三期)活动

心中有颗冬奥志愿者的种子,战嘉莹至今仍深刻地记得,当冬奥官方平台发布志愿者报名的第一天她就提交了信息,还积极和身边的同学宣传冬奥,传播志愿者精神。经过笔试、面试层层选拔,战嘉莹最终成功入选,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随后,她发挥起学校冬奥志愿服务的先锋模范作用,录制“用青春砥砺奋斗,迎冬奥为国争光”冬奥知识小科普系列视频的礼仪篇,将自己所学所知分享给同学,普及冬奥知识,增强冬奥意识。她还帮助老师征集关于冬奥会前期的校内志愿者激励活动、竞赛场馆内志愿者团建活动、志愿服务成果转化等相关方案,和学校储备志愿者共同商讨,追求方案的创新性、全面性、可开展性,为争做更优秀的志愿者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2020年12月,战嘉莹还作为学校的骨干志愿者候选人和老师一同前往张家口参加了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第三期)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大背景下,传统的培训模式已无法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培训需求。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高效、有序、安全地开展校内志愿者培训,创新校内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找到适合现阶段的培训新模式显得至关重要。因此,战嘉莹还和学校相关负责老师深入思考,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服务志愿者校内培训模式研究》。在培训方式上提出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模式相结合、“一带一”与“一带多”模式相结合的“三结合”方法。在培训内容上提出融合党史教育、融合课设开展、融合价值引领的“三融合”方法,力求创新志愿者培训模式,助力冬奥志愿者校内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2021年12月6日,战嘉莹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志愿者出征仪式,在助力冬奥、建功冬奥、决胜冬奥的浓厚氛围中感到了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也越发强烈感觉到自己所承担的重任。“志愿青春,冬奥有我”是全体志愿者的承诺,我也会以实际行动助力冬奥会,在冬奥盛会上展现志愿者最美的名片。(记者郑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