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吴婷婷:志愿服务使我变成更好的自己

“参加志愿服务,对社会做一点点贡献,是我力所能及的,也是我想要去做的事情,在宝贵的青春里一定要多做有意义的事情。”参加完张家口赛区第一场测试赛志愿服务的吴婷婷,在谈到刚刚结束的测试赛时,她内心还充满着激动,并为自己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感到由衷的骄傲。

吴婷婷在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解说席留念

为冬奥会不放弃每一次机会

对于千里迢迢从浙江来到河北传媒学院读书的吴婷婷来说,从大一开始的冬奥会志愿者招募报名,到大三时被选为赛会志愿者,可以奉献冬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两年的时间里,吴婷婷一直在面试通过与准备下一场面试中度过。但她的第一轮面试并不顺利,“第一轮面试的时候,我落选了。我还记得第一次面试的是对外联络部,主要负责接待外宾、安排会议室等工作,也许这个岗位对英语要求更高,所以我没有被选上吧。”

吴婷婷对记者说,自己落选时并没有过多沮丧,从17岁就开始参加艺考的她经历过很多次面试,有过失败,但她学会了调整心态,找自己的不足,发挥自己的长处。于是她鼓起勇气,选择再次参加面试。

第二轮面试,吴婷婷报名的岗位——媒体运行岗能更好地发挥她传媒专业的优势志愿者,再加上吴婷婷有过很多实习经验,她曾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当实习记者、在杂志当新媒体实习生,丰富的经历加上她积极向上不服输的姿态,让吴婷婷这次努力得到了回报,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

吴婷婷在场馆工作

志愿服务让自己成为了曾经羡慕的模样

冬奥会期间,河北传媒学院的志愿者将服务于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媒体运行岗位,其中细分为新闻类和摄影类两个方向。吴婷婷学的是新闻专业,同专业的其他志愿者都在新闻方向,但只有她是跟着影视专业的学生被分配到了摄影方向,这让吴婷婷有些意外。

摄影类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在摄影运行处协助注册摄影师,为他们提供服务,这其中包括协助工作人员进行摄影位置规划以及协助办理通行相关证件,在特殊位置还要帮忙协调特殊器材。除此之外在每日例会上还要及时总结汇报,赛事信息也要随时关注。

在明白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后,吴婷婷也了解了自己为什么会被安排服务在摄影岗位:“摄影方向会接触到很多外国摄影记者,我的适应能力和理解能力很强,再加上作为朝鲜族女孩,会说韩语的语言优势让我有幸来到了这个岗位上。在学校,我也学习了一学期的摄影课,我会努力学习,成为优秀的冬奥会摄影助理,成为冬奥志愿者让我从内心里觉得,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义的。”

吴婷婷与场馆合影

冬奥倒计时一百天,河北传媒学院给志愿者们定制了印有五星红旗的服装,穿在身上的瞬间,她对运动员们代表自己国家踏上赛场的豪迈与荣耀有了感同身受。“之前我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心里有着‘冬奥会是国际赛事,成为冬奥志愿者是光荣的’这一概念,但在那一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同学的羡慕,老师的期望,我代表的不只是我们学校,不只是河北省,更是中国青年的形象。”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吴婷婷心中油然而生。

吴婷婷参加河北传媒学院冬奥出征仪式演出

在学校与北京冬奥组委的培训保障下,吴婷婷经历了巨大的成长变化:她的英语口语更加流利,体能也比以前大有长进;面试时,吴婷婷不再胆怯着不敢说话,面对各项事情都有更好的管理能力。回想刚刚成为大学生时的自己,刚刚申请成为冬奥会志愿者时的自己,吴婷婷觉得她的成长进步,原来正是自己曾经羡慕的样子。(记者聂榕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