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2021-12-31 18: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12月31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世强向大家介绍《规划》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并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蕴、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产业处处长孙瑞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

日前,经河北省人民政府同意,《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已印发实施。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世强先生,请他介绍《规划》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蕴女士、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产业处处长孙瑞生先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任厅长作介绍。有请。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世强。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世强: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作的关心支持。经省政府同意,我厅于11月10日印发了《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下《规划》的总体情况。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持续做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我省工业门类齐全,为信息技术提供了最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最广阔的“试验田”,两化深度融合可以加速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广泛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以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为目标,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全省两化融合指数由2015年全国第19位,提升到2020年全国第14位,前进了5个位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名列前茅。“十三五”期间,建成5G基站2.3万个,实现全省各设区市、雄安新区主城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5G网络覆盖。培育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47个,6个项目被列为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数量位居全国第六。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经济增长指数为73.5,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8,排名全国第七位;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总指数28.76,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10.50%,均居全国第八位。

二是基础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320家企业列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库,数量居全国第三位;规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水平评估实现全覆盖,数量居全国第五位;155家企业被列为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数量居全国第六位。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高了6.1个百分点,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3.5个百分点以上,居全国前五位。产业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省电子信息领域共建有423个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是2015年2.4倍,其中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41家。2020年全省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4%,比2016年提升13.4个百分点。

三是新模式新业态应用成效显著。培育省级“制造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194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8个、数字化车间350个。建立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确定了36个云平台服务商,推出200多项云服务产品,对336个上云企业给予了资金支持,带动1.2万家工业企业上云。2020年全省工业云平台应用率增速10%,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15.9%,均居全国第二位。

四是信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张家口、廊坊、邢台等7个电子信息领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基本建成,张承廊大数据走廊初具规模。实施省级信息化改造重点项目539项。一批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入冀发展,本地优势企业快速壮大,17家企业在国内主板、创业板和国外证券所等挂牌上市,晶澳太阳能、风帆公司、乐凯集团等企业连续多年入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中移系统集成连续3年入围中国软件百强。2020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912亿元,较2015年增长54.1%,年均增速9.0%。今年1-11月,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突破2000亿元,同增长23.7%,预计全年将突破2200亿元,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二、《规划》编制的主要考虑

为深入推动我省两化融合发展,依据《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厅经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大量工作,编制形成了《规划》,这也是我省印发的两化融合第二个五年规划。在《规划》制订过程中,我们力求做到“五个结合”:

一是将融合发展大趋势和河北实际相结合。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引发技术经济模式、生产制造方式、产业组织形态的根本性变革。《规划》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在充分考虑国家相关指标增长情况的前提下,根据我省两化融合发展实际,合理确定我省发展目标,既体现了赶超进位的目标,又能保证切实完成,取得实效。

二是将“十三五”工作成果与“十四五”发展重点紧密结合。《规划》深入总结了“十三五”期间两化融合工作的主要成果,全面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并结合国家和我省“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发展方向,在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方面,重点考虑在继续做好已有特色工作的基础上,力图在新的领域实现突破。

三是将企业转型升级的新需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新方向相结合。《规划》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工业领域融合渗透的发展趋势,全面对接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坚持从新一代信息技术牵引和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双向发力,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难点、堵点,提升整体解决方案供给能力,培育一批本地化、专业化服务支撑机构,带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壮大。

四是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两化深度融合作为系统工程,涉及政府和市场等各个方面,需要协调各方力量,凝聚各界共识。《规划》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努力营造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良性发展环境,充分释放各类主体创新活力。

五是将融合发展与安全保障紧密结合。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加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以标准引领安全产业发展与防护机制完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安全与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五部分: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系统总结梳理了“十三五”时期我省两化融合发展的成效,从国际、国内和本省三个层面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总体来看,“十四五”时期,我省面临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需要深刻认识河北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的新趋势新任务,深刻认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对我省制造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影响,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建设经济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我省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营造良好的融合发展生态,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增长点,推动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重点实施六项任务和八大工程。

到2025年,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比例达到50%,重点行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高,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3%,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融合发展成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规划》提出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新模式应用、激发企业活力、推进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构建融合发展生态等六项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规划》明确了工业互联网筑基、产业数字化“培优扶强”“十万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优势服务企业培育、工业电子商务推广、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支撑能力提升等八大工程。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为了保障《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规划》着重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导、改善发展环境、开展宣传培训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我省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行动指南,《规划》的实施可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工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支撑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以上就是我省两化融合“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任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请介绍一下《规划》中提到的“十四五”时期重点推动的六项任务的具体内容?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蕴。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蕴:

《规划》在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效基础上,结合国内外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我省工业经济发展实际,紧紧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从服务供给和应用需求两个方面共同发力,提出了“3+3”的“六新”任务。

在服务供给方面,重点推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模式应用、融合发展环境等新基建、新方向、新生态三项任务。一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夯实产业数字化转型新基础。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平台、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四大服务支撑体系。加快5G等新型网络技术在企业内外网的应用,强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推广,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积极培育一批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1+21”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支持企业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围绕制造全生命周期活动,开展人工智能深度应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机制,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二是推动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新方向。重点发展个性化定制、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六大应用新模式,促进产业研发创新、降本增效、质量提升和服务转型。三是构建融合发展新生态,营造良好的数字化转型新环境。重点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标准推广和区域合作。通过搭建创新平台、开展协同攻关、推动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技术供给能力;坚持引培并举、产教对接,培养一批高端复合型人才;鼓励企业参与两化融合领域标准研制,持续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整体性评估;加强与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的对标交流,用活京津创新资源,加快创建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示范区。

在应用需求方面,重点从各类企业、重点行业、关键领域三个维度,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一是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激发企业主体融合发展新活力。主要聚焦提升大型集团企业数字化管控能力,推动行业骨干企业先行先试形成标杆案例和可推广的解决方案,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平台化、标准化、模块化的数字化服务,培育和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优势服务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一体化融通发展、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二是推进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工业经济新动能。围绕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4大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和行业特点,加快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进程,促进全行业综合效益整体提升。到2025年,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比例达到50%,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3%,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72%。三是促进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绿色制造、安全生产、产业集群为重点,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节能降碳、安全监管、集群转型等方面的融合应用和模式创新,为解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提供支撑。

关于“十四五”重点推动的六项主要任务,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二、中国新闻社:请问在“十四五”期间,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保障《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

为了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规划》提出了八大具体工程:

一是实施工业互联网筑基工程。实现5G网络在县城及以上城区全覆盖,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工业园区的普遍应用;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推动标识在重点行业应用;建设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在每个行业培育认定1-3家省级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各市建设1个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1+21”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实现7个重点行业和14个地区全覆盖。推动1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河北布局,建设10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到2025年,培育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150个。

二是产业数字化“培优扶强”工程。根据企业信息化发展阶段组织精准帮扶,推动企业信息化水平提档升级,建立省级两化融合百强企业清单。实施1000项工业互联网重点建设项目,形成10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案例,提升1万家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水平,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支持优势企业打造“灯塔工厂”。

三是“十万企业上云”工程。优化调整全省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建立完善企业上云本地化服务体系,建设河北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上云企业分级分类评定,开展企业上云精准对接活动,到2025年推动十万家企业上云。

四是工业互联网优势服务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剥离信息化部门,设立专业化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大数据、物联网、工业软件等企业为重点,加大对企业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推广支持力度,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开展“企业回家”行动,鼓励在省外设立的信息技术子公司回河北注册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优势企业在河北聚集发展。到2025年,培育5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本地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

五是工业电子商务推广工程。在重点行业培育一批行业供应链协同平台,建设产业链数字地图;实施“冀优千品”河北制造网上行活动,推介1000个河北知名工业品牌和1000个名优工业产品;成立省工业电子商务联盟,设立一批工业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到2025年,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60%。

六是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在每个重点产业集群打造1-3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推广一批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鼓励产业集群建设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集群企业上云上平台。 

七是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工程。强化与京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对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引导京津工业互联网优势资源在河北富集发展,将京津冀打造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

八是数字化支撑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京津高校、部属大院大所、央企研究单位在河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成立联合实验室、实训基地、应用创新中心等服务机构,继续做好两化融合水平评估工作,实现对1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评估全覆盖,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形成覆盖省市县企四级的服务支撑体系。

我的介绍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三、长城新媒体集团:请问“十四五”电子信息产业将开展哪些工作支撑两化融合?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产业处处长孙瑞生。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产业处处长孙瑞生: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经济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传统产业数字赋能、转型升级核心驱动力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制造强省、数字河北建设,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做优做强光伏、新型显示、现代通信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软件、大数据和云计算、物联网等特色产业,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产业,构建“一核(雄安新区创新引领及科技成果转化核心区)、两区(石廊电子信息重要增长区)、三带(张承秦大数据和软件发展带、保邢邯光伏与电子材料发展带、唐沧衡数字化转型发展带)”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产业格局,以产业发展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融合应用带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围绕新型显示、通信导航、半导体材料、工业基础软件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创新专项,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布局一批“制高点”技术。到2025年,行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超600家。

二是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实施“百项攻坚”行动。坚持“项目为王”,围绕基础材料、终端整机、大数据、物联网等,实施100项产品研发产业化和技术改造项目,开展典型场景试点示范。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实施清单化管理,一切围绕项目转、始终围着项目干,形成重大项目“开工一批、续建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良性循环。

三是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实施产业链贯通行动。围绕光伏、新型显示、现代通信、大数据等发展重点,发挥产业链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联合上下游打造产业生态,开展技术协同攻关,实现产品互信互任和知识产权共享,提高产业链抗风险能力,增强产业链韧性。

四是聚焦“专精特新”发展,实施主体培育行动。支持行业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股权投资等方式实施垂直延伸和横向拓展,打造行业旗舰。培育一批电子信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形成大中小融通发展、共生共赢的企业成长格局。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规模超百亿元企业10家以上,省级“单项冠军”50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以上。

五是聚焦平台载体建设,实施能级跃升行动。指导廊坊、邢台、怀来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进一步优化软硬件环境,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要素保障,打造高能级产业聚集平台。推动雄安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怀来大数据基地、鹿泉数字经济小镇、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建设,尽快形成规模效益,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六是聚焦对外开放合作,实施“双招双引”行动。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工作着力点,深化与国内外电子信息领域学(协)会和龙头企业合作,用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等重大平台,搭建招商信息平台,构建招商网络,形成招商目录清单,力争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筑牢产业发展根基。以电子信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四、凤凰网:《规划》提出我省将在“十四五”时期实施“十万企业上云”工程,请详细介绍一下工程的具体内容。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

云计算是以分布式网络技术为基础,以按需付费为商业模式,具备弹性扩展、动态分配和资源共享等特点的新型网络化计算模式。企业上云是企业通过云计算技术,将企业的基础设施、管理及业务部署到云端,利用网络便捷地获取云上的计算、存储、软件、数据等服务,以此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高创新能力、业务实力和发展水平:

一方面,企业上云可以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通过虚拟化、网络化,减少软硬件设备购置,降低专业开发、维护人员数量,从而达到降低信息化建设运维成本的目的;另一方面,企业上云会缩短信息系统建设时间。由于云上资源丰富,企业只要根据需求选择服务内容,就可以快速部署信息系统,信息化建设时间大大缩短;第三方面,企业上云会大幅提升系统应用水平。与传统定制化开发不同,因大幅减少建设投入,企业可以用有限资金选择高水平的服务商和解决方案,从而提升系统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有助于信息化整体效益发挥,促进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

为了加快企业上云步伐,“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深入实施“十万企业上云”工程,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完善企业上云服务支撑体系。定期优化调整全省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引导云服务商丰富企业上云产品内容,建立本地化服务支撑队伍,鼓励云服务商建设企业上云体验中心,提高用户对云计算的认知度和应用能力。建设完善河北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为上云企业提供云产品和云服务目录、分级分类评估、政策活动信息、上云统计分析等内容,建立企业、服务商和政府的沟通平台。

二是强化企业上云工作指导。开展企业上云分级分类评定工作,建立企业上云分级分类标准,按照企业自愿原则,通过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线上评定工作,根据评定结果有针对性的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建立云服务商评价机制,对云服务商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果进行评测,督促云服务商不断提升云产品质量和云服务水平,为调整优化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扩大企业上云的宣传对接。遴选一批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整体性解决方案,在行业进行宣传推广。同时,积极组织优势企业争创国家试点示范和典型案例,扩大案例宣传的影响力。指导和支持云服务商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培训、供需对接等活动,推动企业上云进集群、进企业,鼓励云服务商利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举办专题展览和论坛,大力宣传推广优秀行业解决方案,激发企业上云热情。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省工信厅办公室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