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一起游长城②|红色长城:民族精神传承之旅

2021-12-31 19:0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4日,“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为深入挖掘长城河北段蕴涵的文化,讲好长城历史和当代故事,传承弘扬长城精神,即日起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探索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四大主题12条精品线路,感受万里长城的文化魅力和精神价值。

今天推出第二篇《红色长城:民族精神传承之旅》,让我们一同开启红色长城之旅,弘扬长城精神传承爱国情怀。

涞源白石口长城的壮丽景色。河北日报通讯员孟海英摄

长城河北段是中华民族坚韧自强民族精神的集中承载地,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寄托着中华民族的理想、情感和价值追求。本次红色之旅将带我们回望长城抗战的光辉战例,踏访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戍边足迹,感受抗日烽火铸就的太行精神,见证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时代变化,深刻领悟、传承、弘扬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线路一:长城抗战红色游

秦皇岛——山海关景区——义院口——界岭口——冷口——喜峰雄关大刀园——罗文峪长城抗战遗址——遵化市——马兰关——官房村——返程或天津黄崖关长城风景区、北京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等

总里程:约361公里

【特色景点】

>>喜峰雄关大刀园

1933年,长城抗战爆发,国民革命军第29军爱国将士血战喜峰口,以大刀、步枪、手榴弹等劣势兵器同装备精良的日军英勇搏斗、浴血奋战、杀敌近千、夺炮十八门、枪千余支,予日军以沉重打击。《大刀进行曲》由此而诞生,响彻神州大地。

喜峰雄关大刀园内的大刀壮士雕塑。图片来自迁西县人民政府网

喜峰雄关大刀园景区位于迁西县喜峰口抗战遗址内,是国家AAA级景区,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喜峰雄关大刀园是以著名的喜峰口长城抗战为大背景,长城文化与自然景观相融合,集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区,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

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古北古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暨纪念馆,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南关,园区总面积2.90万㎡,年接待机关团体、社会公众8万余人次。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居于园区中间位置,公墓区占地610㎡,始建于1934年3月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1周年之际,重新安葬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360余名,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建立墓碑。

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北京市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公墓东侧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纪念碑亭,占地1500㎡,建于1997年7月,“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纪念碑”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书写。公墓西侧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2017年扩建,建筑面积1304㎡,影视报告厅200㎡。

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纪念碑亭。图片来自北京市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局

●线路二:蓟镇戍边研学游

唐山——金融街古泉小镇(汤泉大阅兵)——鹫峰山风景旅游区(登舍身台)——景忠山旅游区(三屯营城址)——青山关旅游区(青山古堡、把总署)——唐山

总里程:约346公里

【特色景点】

>>鹫峰山风景旅游区

鹫峰山自然风景区坐落在燕山山脉,位于河北省遵化市北部的候家寨乡境内,是长城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鹫峰山景区平均海拔500米,主峰鹫峰山889米。景区地势巍峨峻峭,以“山名、寺古、树奇、石怪、崖绝、城窄”闻名遐迩,万里长城雄踞群峦之巅,栖云古寺建于云雾山中,原始森林遮天蔽日,般若碧水尽收眼帘。

遵化鹫峰山。影友明月-视觉摄

鹫峰山又称“三台山”,分前台、中台、后台。前台平坦,早年山中僧人多在此习武。中台险峻,就是名声在外的“舍身台”。后台奇险,很少有人登临。舍身台系一高达数丈的奇峰巨石,顶部有一处10平方米左右的平台,上刻莲花和棋盘。中台建有栖云寺,东晋高僧修行于此,赞叹这里“清净清雅地,无虑无忧心”。此外,山顶有连绵的长城和敌楼数座,现保存基本完好。

鹫峰山长城。影友明月-视觉摄

>>青山关旅游区

青山关景区位于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上营乡,坐落在燕山支脉,大青山腹地,万里长城从此蜿蜒而过,加之古城堡建在山脚平台上,故名青山关。

青山关长城。董宝泉摄

青山关长城有七十二券楼、监狱楼、青山古堡、青山关水门、月亮城、马圈及20余座烽火台、敌台等多处遗存,是长城(唐山段)中保存最完好、最能体现长城文化精华的区段之一。站在城墙上远眺,关城两侧重峦叠翠,峭壁如削,垛口和敌楼清晰可见,虽饱经风霜却依旧包容风月,能够感受到昔日的雄壮与威严。

河北省迁西县上营乡青山关长城秋景壮美如画。(资料片)

青山关景区中的青山古堡,被专家誉为“万里长城上最精致的长城古堡”。青山古堡建成于明万历年间,历经500年风云变幻,依然傲立在大青山间,串联起历史与现代的无限时光,向世人诉说那段金戈铁马的岁月。

●线路三:长城内关品味游

北京——龙门天关景区——野三坡平西抗日烈士陵园——野三坡百里峡——阿卡欢乐小镇——紫荆关长城遗址——紫荆关长城漂流——白石口村(白石口长城遗址)——白石山景区——白石山温泉度假区——雁宿崖、黄土岭战斗遗址(黄土岭长城遗址)——龙泉关镇(龙泉关古城)——顾家台村、骆驼湾村

总里程:约419公里

【特色景点】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交汇处,它以“雄、险、奇、幽”的自然景观和古老的历史文物,享有世外桃源之美誉,以其独特的魅力,深受海内外游人的青睐。景区总面积498平方公里,主要景点包括百里峡景区、拒马河景区、龙门天关景区、白草畔森林游览区、鱼谷洞、印象野三坡等,是中国北方极为罕见的融雄山碧水、奇峡怪泉、文物古迹、名树古禅于一身的风景名胜区。

保定市野三坡百里峡景区美景。河北日报通讯员周治国摄

被誉为“天下第一峡”的百里峡是野三坡独具特色的景区之一。在“双崖依天立,万仞从地劈”的百里“构造嶂谷”中,不仅有地造天成的“老虎嘴”、斧劈刀削的“一线天”、惟妙惟肖的“回首观音”、险峻奇特的“天生桥”,还有壮观无比的涌泉飞瀑,跌宕声声的峡谷溪流和生性好动的小松鼠及山巅枝头的鸟鸣。生态环境原始自然,奇观壮景夺目惊心。

>>白石山景区

保定白石山。(河北日报资料片)

白石山景区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城南15公里,景区内网红打卡点众多,2019年9月,被正式认证为“美好打卡地”。白石山的景观兼具山岳景观的奇、雄、险、幻、秀五大特点,核心在一个奇字。白石山峰林奇峰如簇,峭崖深谷,险峻壮观,山峰上奇石百态,光怪陆离,峰从如迷阵,难以尽数,具有峰多、壁峭、形异、势险四大特点,置身其中,趣味无穷。

(综合自河北旅游杂志、河北旅游资讯网、唐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迁西县人民政府网、野三坡旅游网等,靳彤整理)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