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实习生王嘉悦:身兼两项工作 做一名工作“小能手”

国家跳台造雪中心开启,王嘉悦为测试赛做足准备 

王嘉悦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9级会展管理专业的研究生。2020年11月,她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会展管理专业保研成绩第一名的身份,得到了在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实习的机会。“回忆起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盛景,想到自己能够亲自参与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工作,为冬奥会尽一份力,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王嘉悦激动地说道。

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的第一阶段实习结束后,王嘉悦在2021年9月又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实习,“这一次将实习到冬奥会结束”。在她的身上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但却以最真实的自己诠释着真善美。 

王嘉悦在办公区工作

做一名冬奥会志愿者的“志愿者”

王嘉悦在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宣传培训处工作时,在某种程度来说,她是服务冬奥会志愿者的一名“志愿者”。王嘉悦的主要工作是完成观众信息战略相关里程碑任务、协助做好志愿者宣传培训工作以及两个处室的日常信息、照片、视频资料留存等工作。

王嘉悦常常用“努力做好一颗螺丝钉”进行自我勉励,别看现在工作得游刃有余,刚实习时,王嘉悦被工作“打”得措手不及,“一度有些崩溃”。王嘉悦依然记得,到北京冬奥组委报到的第一天是周五,部门老师给了份容量为27G的电子材料,下班前还有考试。“当时不安、迷茫、焦虑的情绪涌上心头,有点不知所措”,熬过了第一天的王嘉悦,在周末一刻不敢放松,把资料认认真真学习了一遍。“工作内容和我之前想象的不完全一样,工作要求的细致严谨程度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王嘉悦说道。

一开始,王嘉悦因为粗心大意工作进展缓慢。她说:“那时候交上去的东西被一遍又一遍打回修改。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没有觉得一个标点符号出错会有什么影响,自己压根没有过多注意这些细节。犯的错多了才会有所觉悟。”

凭着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的精神,王嘉悦逐渐找到了工作的平衡点,通过和处室老师、室友、学姐交流沟通,学会了放平心态,调整好状态。“虽然有时候也会粗心,但是我都会通过每天的工作日志进行反思,争取做到更好。那段时间我在宣传培训处边学边做,还在观众体验处负责完成小组任务,学到了很多在学校接触不到的东西。”

2021年9月6日第二阶段实习开始,王嘉悦到北京冬奥组委报道

申请去最艰苦的岗位,做好观众体验工作

第二阶段实习后,王嘉悦主动申请去最艰苦的岗位,到张家口古杨树场馆群开展观众体验相关工作。当时,张家口古杨树场馆群还在装修,基础设施没到位,办公场地特别冷。她却表示,“最开始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去哪里都是工作,都是为了办好冬奥会,古杨树场馆群需要有人过去。如果真得很苦的话就尽量克服,学会适应是我的强项。”

站在张家口太子山山顶俯瞰,连接古杨树场馆群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山地转播中心与技术官员酒店的空中廊道“冰玉环”,像一条银色的项链坐落在古杨树山谷中央。赛时,观众可以通过“冰玉环”来往于场馆间。

古杨树场馆群的观众体验领域工作需要履行好观众利益代言人的职责,开展观众服务水平检测和观众满意度调查。王嘉悦常常顶着寒风在长约两公里的“冰玉环”上模拟观众路线,计算观众路线时长,亲自测试寒冷条件下观众能停留的最长时间,最远的两个场馆之间大概要走30分钟。按照比赛最多的场次进行模拟测试时,要从中午12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常常是这个场馆的比赛刚结束,又要赶往下一个场馆,顾不上吃饭是常态。

王嘉悦说:“既然选择了在北京冬奥组委实习,在古杨树场馆群工作,那就要尽职尽责,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驻地雪场造雪,王嘉悦作为一个南方人第一次见造雪

其实,在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团队里,有很多像王嘉悦一样的实习生,他们怀揣着对冬奥会的热情与梦想,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冬奥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休息之余,工作、生活、学习甚至食堂菜单都是这群年轻人的聊天话题。王嘉悦还和其余四名同校的同学建立了坚固的“革命”友谊,她说,“因为冬奥会相遇,我们五个人相互学习交流,相互促进,从最初只是认识的关系成为了好朋友、好闺蜜。”

对王嘉悦来说,这次实习不仅是一段人生经历,更是一次成长历练。在采访中,王嘉悦不止一次的提及“成长”,她说:“初来实习时,自己对工作不熟练、害怕出错,现在熟悉掌握各项业务,敢于在工作中大胆提出想法。”

在冬奥组委实习一年有余,她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有新的认识。王嘉悦说:“举办一场国际赛事并不是想象地那么简单,从申办到筹办再到举办,这其中的过程之长、时间之久、程序之复杂,每一个参与的人都在奋斗努力。尤其是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全世界都在关注着即将举办的这场赛事,我们所有人当前的共同目标就是安全如期办赛,实现我们的承诺。”(记者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