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商万军:服务冬奥会是一生一次,一次一生

商万军(左一)与到志愿者之家的志愿者合影留念

记者给商万军打电话的时候,他正忙着志愿者的迎送工作,刚刚服务完“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和2021/2022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商万军的嗓音听起来有些沙哑,也能感觉到他的疲惫,但掩盖不住激动和自豪。

商万军是河北北方学院公共体育部党总支副书记,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副经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在古杨树场馆群,商万军是志愿者的老大哥,他的热情奉献与雷厉风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服务冬奥一年多 早已成了冬奥人

2020年11月18日,经过北京冬奥组委面试与选拔,商万军成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经理,从那一天起,他就把自己当成了冬奥人。一年多时间里,从2021年1月14日到场馆集中办公,到最近的测试赛,商万军一心扑在冬奥会志愿者工作上,从志愿者选拔、招募、面试与培训,志愿者规章制度的起草建立,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倾注了他的心血。

商万军(左二)为志愿者颁发冬奥纪念徽章

如何更好地凝聚来自不同高校志愿者的力量,做了多年学生工作的商万军有自己的心得,“首先要统一思想,大家能够服务冬奥,都很珍惜这次机会,有着共同的目标;第二要有团队意识,我喜欢称呼志愿者为‘战友们’,志愿者们之间像亲人像战友,归属感很强;再有就是鼓励和激励,大家在自己岗位上的努力、成就和付出,我们都尽可能地去发现,并给与精神支持和鼓励。”

商万军(右二)到高校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

商万军在志愿者管理、激励、宣传等工作领域提出创新,建立了线上“志愿者之家”,从管理模式上,在场馆成立志愿者大队,各业务领域成立志愿者中队,不同岗位成立志愿者小队。此外,还成立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每个业务领域选出志愿者委员,负责志愿者表彰激励、违规处理、志愿者申诉维权等。

通过一系列举措,志愿者们的心往一起聚,劲儿往一块儿使。准备测试赛这段时间,商万军和志愿者们更加忙碌,“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按照赛时标准完成测试赛。”京冀两地高校志愿者到崇礼后,商万军去迎接他们,帮助他们安排住宿,领取志愿者制服,特别是克服一切困难,照顾好闭环内的志愿者们,让大家有强烈的归属感。

服务冬奥会一生一次,一次一生

在河北团省委的指导与组织下,各志愿者来源高校针对志愿者进行了通用知识培训,结合测试赛,场馆团队对志愿者开展了场馆和岗位培训,并且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专题培训。测试赛举行以来,志愿者面临着许多挑战,许多来自气候温和地区的志愿者们对寒冷大风天气和干燥气候还不大适应,进入场馆后,运转节奏非常快。“志愿者们要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状况,比如赛程有变更,志愿者们会有小小的紧张,但是他们的总体表现非常好。”商万军和志愿者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服务冬奥会一生一次,一次一生”,所以他们非常珍惜这次志愿服务的机会,也希望通过测试赛,对标冬奥会,找自己的不足,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服务冬奥的水平和能力。

商万军(左三)与志愿者共度国际志愿者日

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 他们有责任有担当

在古杨树场馆群,商万军是志愿者管理团队里年纪最大的,他既是志愿者们的老大哥,又因为做了多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对志愿者们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和责任感。商万军说,做好志愿者们的管理工作,除了激励保障制度,人文关怀是更重要的一方面。“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那天,我们为6名志愿者过了集体生日。在我们场馆还建立了志愿者经理迎送志愿者制度,每天早晨,我们志愿者经理要比志愿者早到,在志愿者之家门口迎接志愿者们的到来,下班的时候要比志愿者晚走,目送志愿者离开岗位。”

商万军宣读志愿者集体生日贺词

志愿者在岗服务期间,志愿者管理团队要了解他们的在岗表现,通过走访志愿者,了解他们的需求,关心他们的生活。非在岗的时候,志愿者管理团队有序让志愿者在冰玉环上拍一些照片,组织他们看看比赛,让志愿者们感受到激励和关怀。

商万军在河北北方学院工作期间,组织过多次大学生志愿服务,在研究大学生志愿服务课题方面有很浓的兴趣,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中后,商万军觉得之前对志愿服务的认知远远不够,现在他通过冬奥志愿服务的磨练,思想认识上有了全新的收获和提升。

“作为志愿者经理,我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才能跟志愿者去讲解。我平时工作中与青年学生接触最多,我也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看到他们的成长,我的内心充满喜悦。”参加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测试赛的188名志愿者,商万军对他们了如指掌,特别是零零后志愿者们,让商万军倍感欣慰,“他们爱国爱党,乐于付出,有责任有担当,有热情有激情,富有创造性,思维开放,有他们在我觉得特别宝贵。”(记者侯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