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志愿者李沐轩:微笑面对是自己的志愿服务准则

李沐轩

李沐轩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的学生,同时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古杨树场馆群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一名赛事服务志愿者。成为冬奥志愿者向李沐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说只有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提高身体素质,才能在冬奥会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

李沐轩和他人配合完成地铁情景的技能比赛

身体素质与语言能力同样重要

李沐轩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中有很大的语言优势。为满足冬奥志愿者技能要求,李沐轩常常向学校专业教师请教冬奥会时可能用到的常用语,并与老师进行情景对话练习。李沐轩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英语情景知识竞赛,在紧张的比赛中思考如何应对。

冬奥会是国际重大体育赛事,李沐轩上网自学了很多冬奥会的相关体育知识,并与学校体育学院的同学交流。她还通过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学习冬奥会志愿者的相关知识,深入了解冬奥会比赛项目和场馆信息,进行知识储备。同时,她还积极参加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组织的冬奥会专题讲座,以及心肺复苏、急救包扎等相关技能培训。

2021年4月20日,李沐轩参加共青团河北省委在线上举办的2021年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第四期)活动。线上交流营课程设置基本涵盖冬奥筹办进展、场馆运行概述、志愿者礼仪、国际关系、助残知识和党史教育等内容。通过专家授课、经验分享、团建拓展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小组活动,李沐轩有效弥补了能力素质与赛会需求之间的差距。

李沐轩表示,身体素质与语言能力对一名志愿者来说同样重要,好的身体才能应对冬奥会时寒冷的天气。李沐轩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每天早上五点和晚上十点进行训练。加入国旗护卫队,源于小时候对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崇拜,李沐轩说:“小时候在天安门近距离观看升旗仪式,被解放军整齐的步伐、挺直的腰板所崇敬,流露出的坚强意志所感染。”她告诉记者,一开始早出晚归的训练,身体吃不消,有许多次想要放弃的念头。但看到身边队员积极有序的训练,她重新燃起信心,与其他队员一起更加努力训练。

李沐轩参加学校举办的冬奥知识大比拼

志愿服务改变了曾经内向的自己

在志愿服务方面,李沐轩早已不是“小白”。大学入学后,李沐轩第一时间就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过第八届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红色记忆”教材展等志愿服务活动。李沐轩说:“报名‘红色记忆’教材展讲解员时,自己刚大一,比较害羞,害怕说话,这次活动给了我锻炼的机会。我站在许多老师和学生面前讲解,回答他们所提的问题,感受到了轻松和愉快”。从那时起,李如轩就坚定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信念。

由于表现优秀,李沐轩还担任起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她感言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每一天充满活力,不仅丰富自己的生活经验,还培养自己的组织和管理能力。

李沐轩说,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会变得更容易与人共情,看到不同视角下的世界,感受到志愿服务是一种传递温暖的过程。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李沐轩表示,微笑面对是自己的志愿服务准则,届时将以饱满的精神服务冬奥会。(记者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