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发现河北长城之美③|“和平开放·大好河山”大境门

2021-12-30 17:4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4日,“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借此契机,我们将带领大家走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中提出的四个重点打造区段——“众志成城·雄关天下”山海关、“坚韧自强·金山独秀”金山岭、“和平开放·大好河山”大境门、“自信自强·冬奥胜景”崇礼,发现河北长城之美。这四段长城不仅保护利用相对成熟,而且景观丰富、文化价值高,浓缩着河北长城的精华。

今天推出《发现河北长城之美》系列的第三篇,让我们走近大境门,感受万里长城第一门的大好河山。

大境门景区景色。大境门景区管理处供图

唯一以“门”命名的关隘

大境门长城始于张家口市东太平山,止于张家口市桥西区与张北县交界处的旱淖坝,全长约22.6千米。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在北魏长城和北齐长城的基础上修建。大境门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为外长城“四大名关”,是长城沿线唯一以“门”命名的关隘,称为“万里长城第一门”。

图片来源:河北旅游资讯网

我国万里长城的关口大多都以“关”“口”称谓,而只有张家口的这个关口被称作“门”,无论是“关”还是“口”,都是为防御而设,为战争而设,为限制和制约而设。而“门”则为交流而设,为沟通而设,为往来而设。“大境门”这其中既包含着“商文化”和“武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流淌着民族融合的历史渊源。大境门外东、西太平山巍然对峙,地势十分险要,自古作为扼守京都的北大门,连接边塞与内地的交通要道,素为兵家必争之地,同时也是蒙汉两族人民交通和贸易边口,为发展蒙汉两族人民的友好关系,沟通内地与边塞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雪过后的大境门景区银装素裹,别具韵味。徐建平摄

大境门作为万里长城第一门和张库大道起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融合、开放精神;作为边区首府的张家口和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传承了红色文化基因和革命精神;冯玉祥故居、吉鸿昌烈士纪念馆等革命文化资源代表了全民族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主义精神。

西太平山。大境门景区管理处供图

穿越古今看“口商文化”

清末民初的张家口,作为“张库大道”起点,是北方陆路码头第一大商埠。据史料记载,当时的张家口是“国际最繁忙兴盛的经贸大通道”,长城内外聚集各国客商多达九万余人,美、日、英、俄等国相继在此设立领事馆和办事处,应时而生的中外商号、银庄等多达5000余家,茶叶、布帛、绸缎、瓷器、金银首饰、皮毛、香料、白酒、绒呢等各种货物堆积如山,大批驼马牛车商队一年四季昼夜川流不息。

清末民初时期的大境门。资料图片

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历史作用,造就了张家口独特的地域性格。2020年,央视热播剧《塞上风云记》将张家口口商的形象搬上了荧幕,让人们看到了一直以“军事要塞”示人的张家口的另一面——北方商业大埠的繁华,以及开放包容、崇德尚义的口商文化、口商精神。

大境门景区夜景。大境门景区管理处供图

而在大境门外,有“口外第一村”之称的元宝山村同样火热。元宝山村是出大境门口隘1公里之后的第一村。张库大道兴盛时,元宝山村一带皮货如山,商家云集,小山村享誉四方。依托口商文化,这里打造了元宝金街文旅项目,以“口文化”为核心,再现了古时茶马互市的场景,让游人对张库古道文化有了更深的认知。

如今的元宝山村,山坡上依旧住着普通村民,街道两旁却是新盖起来的商铺、文创商店和游客服务中心,口商文化在这里焕发新生。

大境门的前世今生

大境门与常见的“门上建楼”形式不同,大境门城门顶部的平台上没有任何建筑,与长城浑然一体。登上城门,放眼四顾,顺山势而建的长城蜿蜒如带,气势恢弘。城门中央的拱门,则以进深13米、高12米、宽9米的巨大尺寸,创下万里长城关门之最。

张库大道线路示意图。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供图

如果说大境门是张家口的门面,那么门楣之上的“大好河山”便是它的身份标识。这四个字是民国年间的察哈尔都统高维岳在1927年所题。正是这四个大字,大境门才有了灵魂,张家口才更具塞外神韵。

大境门。魏如翔摄

如今,大境门已经成为张家口的城市符号、旅游地标,向世人阐述着长城文化、商贸文化和民族交融文化,“大好河山”也成为这座塞外之城的象征。

2020年9月,大境门内,明德口街惊艳亮相。这条古街以“山河长廊”为概念设计,街上古香古色的建筑林立,特色商品琳琅满目,沿线乐声和鸣,让人仿佛回到了那个驼铃声声的年代。长安牧人、苏酶咖啡、司木集等一处处文化空间,又为古老的大境门注入新的活力。

2022年,北京将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也为这道“门”赋予了新内涵、新使命——与顶级赛事结缘,与世界文化沟通。

2015年7月31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市民在大境门广场庆祝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新华社发 武殿森摄

从见证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到亮相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演出,再到绽放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不断出现在聚光灯下的大境门,已然成为一张闪耀的文旅名片,吸引各地游人走进“冬奥之城”、走进河北,在感受冬奥氛围的同时,品读厚重的长城文化。

大境门。杜船摄

(综合自河北旅游杂志、河北日报、张家口新闻网、河北旅游资讯等,靳彤整理)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