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主管王海燕:成为冬奥志愿者,值得一生铭记

王海燕是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主管 

2021年12月2日-5日,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在国家滑雪跳台中心举行。对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志愿者而言,这场测试赛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前一次重要的实战演练。通过这场测试赛,相关团队对比赛场地设施、场馆运行机制、疫情防控措施、赛事服务保障等方面展开全面测试和检验,同时在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等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廊坊师范学院校团委教师王海燕,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担任志愿者主管。志愿者主管需要协调场馆内多个领域和不同岗位的志愿者上下班、物资发放等情况,做好志愿者基本保障。“志愿者在前线温暖他人,我们温暖志愿者”,她常常称自己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王海燕在志愿者之家工作

志愿者们如一家人般亲切温暖

在测试赛期间,王海燕和其他工作人员全方位考量志愿者岗位安排,了解每个志愿者的情况,和志愿者积极沟通交流,做到人岗适配。王海燕告诉记者,廊坊师范学院的冬奥志愿者出色完成测试赛志愿服务工作,但要及时总结经验,向兄弟院校学习,并进行疫情防控操作演练,为更好地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打下坚实基础。

身为志愿者主管,王海燕还负责志愿者管理团队会议记录、文件整理、通知下发,以及志愿者之家建设和管理。“挂条幅、贴展板、擦桌椅、扫地、拖地板……事无巨细”,王海燕说,工作中要认真记录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上报和解决问题,把志愿者之家收拾得井井有条。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古杨树场馆群主任郭英与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合影

王海燕说:“志愿者之家温馨有爱,有属于志愿者的专属浪漫。测试赛期间,恰逢12·5国际志愿者日,古杨树场馆群主任郭英给所有志愿者送上节日祝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为志愿者播放歌曲,在宴会厅为志愿者过生日。”正因为如此,志愿者们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如一家人般亲切温暖。

测试赛期间,场馆为志愿者过生日

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志愿者团队

其实,自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海燕多次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廊坊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参与廊坊市“5·18”经洽会、敬老爱老、创城、新冠疫苗接种等20余项志愿服务。冬奥会志愿者选拔培养工作启动以来,王海燕一直负责廊坊师范学院冬奥志愿者选拔培养工作,自2020年7月起,多次前往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培训、踏勘、交流。王海燕还组织开展“迎冬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志愿者线下制作冬奥宣传展板,线上新媒体制作冬奥专题,宣传冬奥知识,营造良好的志愿氛围。

廊坊师范学院部分志愿者在“雪如意”合影

王海燕介绍,为着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好、服务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赛会志愿者队伍,廊坊师范学院校团委制定《廊坊师范学院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培训计划》,多部门联动推进储备志愿者培养培训工作。主要采取集中强化培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志愿者开展综合素养、志愿者礼仪、语言能力、体能训练、公益急救和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及情绪疏导、冬奥知识、志愿服务技能等全面培训。

测试赛期间,王海燕在国家滑雪跳台中心

志愿者就是最温暖的光

谈及志愿服务,王海燕多次提及“奉献”,她认为奉献就是“你有需要,我不计回报”。而“奉献”的形式是多样的,可以是奉献物质、金钱、时间或是精力,这是一种“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是一种不求回报无私的爱,奉献像一道光给人温暖,志愿者就是最温暖的光。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正值中国农历新年,远在新疆塔城的父母虽有不舍但非常支持,并嘱咐她:“虽然不能到现场为奥运健儿助威,但我们在心里会为他们加油,你们一定要坚守好岗位,展现出中国青年的形象!”

王海燕表示,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梦想即将再次在中国点燃,能参与其中深感自豪。“成为冬奥志愿者,值得一生铭记”,定当全力以赴,为祖国举办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