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奥会志愿者李泽玮:用专业知识贡献冬奥

李泽玮,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媒体组专业志愿者,虽然目前他还没有正式进驻场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却因自主研发了学校冬奥志愿者信息收集系统而备受关注。

李泽玮生活照

李泽玮的专业是英语,擅长英语演讲。他说,学习英语是为了搭建文化的桥梁,给世界更多听懂中国声音的机会,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参加冬奥志愿服务、讲好中国青年故事的决心。虽然是一名文科生,他却兴趣广泛,对数据分析、系统搭建,新闻媒体、舆情分析、信息安全有较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曾参与IBM等多家公司实习实训。在参加校内冬奥志愿服务培训的过程中,李泽玮发现,以语言为媒介,还需以技术为支持才能更好维护冬奥志愿服务培训体系。为此,2021年暑期,为提升个人技能,他专门学习了数据业务系统的搭建,主动改良学校志愿者宣传、咨询、签到、分组、归档流程。

“当时只是想解决实际问题”,李泽玮说,最开始学校收集志愿者信息,用的是共享文档,在微信群里发一个表格,大家一起填,优点是与Excel兼容性高,在微信上传播方便,但是,在这个收集过程中,他发现了几个问题。李泽玮告诉记者,共享文档不具有隐私性,所有人都在一张表格上填写信息,彼此都可以看到;其次,像身份证、电话号码、性别、志愿者类型等信息,需要反复填写;还有就是结构化,虽然已经设置好了选项,但收上来的数据千奇百怪,规范性差。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他主动学习数据业务系统,搭建了一套志愿者信息收集系统。

据介绍,李泽玮搭建的这套志愿者信息收集系统,包含数据看板、信息统计、表单数据等模块,基于数据表格技术,每一列的格式是固定的,更具结构化。填写表单时,填写人之间看不到彼此信息,更加注重隐私。数据自动汇总到表格里,可以对数据排序、筛选、分组。应用表格间关联技术,只需要关联姓名,就可以自动引用之前收集的数据,无需重复填写,同时还能筛选出未填写名单,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与信息安全程度。

李泽玮说,他喜欢看冰壶比赛,对冬奥会更是十分憧憬。2020年在燕山大学读大二的他,看到冬奥会招募志愿者时,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能成为奥运会志愿者可能是一辈子的回忆,必须参加。”报名冬奥志愿者后,他分别进行了由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团委、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的三次选拔,内容包含英文自我介绍、情景模拟、中英视译及自由沟通等,锻炼了他语言沟通志愿服务的基础专业技能。同时,北京冬奥组委和学校也开设了通用技能培训班等各种培训,帮助其掌握专业知识以外的志愿者所需技能。现在他已经被选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媒体组专业志愿者,负责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媒体中心志愿服务工作。

“冬奥会期间,国内、国外众多媒体记者都会来采访报道,我将用我的专业知识,全心全意为媒体记者们提供路线引导、资格确认和协调语言等志愿服务,展示新一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李泽玮期待着用自信的笑容拥抱冬奥,迎接每一个新挑战。(记者郑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