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奥志愿者李芒:愿成为照亮别人的微光

“我这么多年一直是学生身份,希望可以拥有另一种身份感受书本以外的世界”,这个身份正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对于2001年出生却拥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的李芒来说,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她感到无比光荣,她希望奉献自己,成为照亮别人的微光。

李芒参加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

忙于奉献乐在其中

李芒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大四在读生,同时还辅修了英语双学位,曾担任院学生会部长与辅导员助理,协助完成九个班行政及党务工作,并且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在担任辅导员助理时,很多师长的教诲对李芒影响深远,她说,正因为被帮助过,才更想帮助他人。大学期间,她参与过2019年河北省旅发大会志愿服务,在家乡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寒暑假为山区的孩子支教……因此李芒总是看起来非常忙碌,但她说自己乐在其中。

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李芒学到了书本外的许多知识,“尽管我参与的志愿服务大多是一些基层工作,但我学习到的沟通技巧、应变能力和日常生活中忽视的社交礼仪,对我未来生活都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懂得换位思考,明白如何能维护服务对象的自尊同时还能温暖对方,这种“共情”能力是李芒在志愿活动中最大的收获。

热情乐观的李芒很乐于分享生活中有意思的事儿,平时喜欢录制剪辑视频,在冬奥会志愿服务中这一爱好派上了用场。她作为“我的冬奥日记”活动特约记录员,将在#我的冬奥日记#微博话题中负责记录服务冬奥会的难忘经历。“我听说这个活动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希望能用vlog或者plog记录下这宝贵的时光。”

李芒参加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

冬奥志愿服务将给自己留下永久纪念

李芒小时候对奥运最初的记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的她正在上小学,虽然记忆模糊,但祖国为此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这场奥运盛会在她心中埋下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种子。长大后对李芒影响最大的是女排精神,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女排队员们团结拼搏,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信念,给了李芒强大的精神支撑,也让她对奥林匹克精神有了全新的理解。

冬奥会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热心肠的李芒怎会错过“家”门口的盛会,从积极报名冬奥会志愿者以来,李芒努力将课业提前完成,目前已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她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赛前的培训和赛时的工作中。

确定成为赛会志愿者,能够服务于冬奥会时,李芒在兴奋之余对自己冬奥专业知识、英语能力以及身体素质几个方面进行准备工作。除了前往张家口参加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活动期间培训到的冬奥礼仪知识、助残知识、场馆介绍等冬奥专业知识,李芒还按时在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学习冬奥相关知识,确保自己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

出生于辽宁的李芒原本以为寒冬对于她早已司空见惯,等抵达崇礼实地踏勘才深刻体会到“寒风刺骨”这四个字的含义。再加上她将在颁奖广场这样的室外环境服务,李芒深知,做一名冬奥志愿者,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为此,她一直坚持健身,2021年暑假学校组织的体能训练结束后她依旧坚持打卡锻炼,确保自己的体力可以支撑起工作强度。

第二学位辅修了英语,对李芒而言不只是在赛前必备的英语学习上添了一把力,也为自己留下了一份“礼物”。在英语双学位毕业论文选题中,李芒选择了对冬奥相关译本进行外宣翻译探究,她希望在研究过程中献上自己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为我国在奥林匹克发展方面建言献策,同时也当作自己冬奥会志愿者的纪念一直保存下去。

李芒在“迎冬奥”骨干交流营活动中认真学习

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幸运的我们,在一生之中有几次能代表自己的国家”。这是冬奥组委会志愿者部的任炜老师在志愿者行为规范培训视频中的开场白,也是让李芒至今都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张家口颁奖广场承担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项目的颁奖任务,冬奥赛时将在此举行44个项目的颁奖仪式,这将是张家口赛区曝光度最高的场馆之一。李芒明白,在冬奥会中她没有个人的名字,每个志愿者都代表着中国青年向全世界展现国家的形象。而她也会在世界的目光下时刻遵守志愿者行为规范,尽自己的力量保证赛时呈现出中国青年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