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发现河北长城之美①|“众志成城·雄关天下”山海关

2021-12-29 15:2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4日,“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借此契机,我们将带领大家走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中提出的四个重点打造区段——“众志成城·雄关天下”山海关、“坚韧自强·金山独秀”金山岭、“和平开放·大好河山”大境门、“自信自强·冬奥胜景”崇礼,发现河北长城之美。这四段长城不仅保护利用相对成熟,而且景观丰富、文化价值高,浓缩着河北长城的精华。

今天推出《发现河北长城之美》系列的第一篇,让我们走近山海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气吞山河。

“万里长城第一关”

山海关以城为关,周长4公里,城墙高达14米。关城建有四座城门:东为镇东门,西为迎恩门,南为望洋门,北为威远门。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无疑是“天下第一关”匾额的所在地——镇东门。登上城楼,面北,是蜿蜒盘旋的长城,面南,是烟波浩渺的渤海。身在此间,才能真正体会到“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气吞山河之势。

雄伟壮丽的“天下第一关”。(河北日报资料片)

而山海关的地位之高,更是可以从镇东门城楼上窥见一斑。其屋顶为九脊歇山重檐顶,在规格上仅次于皇家建筑或大型庙宇使用的重檐庑殿顶。楼檐上的鲜艳彩绘,属于旋子彩画中的“墨线大点金”,等级很高。城楼檐下,便是“天下第一关”巨匾。这幅没有署名的书法作品,虽然作者成谜,却成就了山海关的闻名天下。

山海之间8公里锁钥之地

山海关之所以被称为“锁钥之地”,是因为自古至今,这里始终是华北通往东北的要冲——在辽西走廊南端,最窄的地方便是山海关。长城,在这里将高山、雄关、大海连成一体。

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山·海·关。“海”是渤海。“山”是陡然拔起519米的角山。山与海构成了天然屏障,而老龙头至角山这条山海之间8公里的狭长孔道上,被人为构筑起了由关城、瓮城、罗城、翼城、前哨城堡、海防卫城和长城共同组成的独特城防布局——此为“关”。

这一城防布局,使得山海关成为中国长城线上最负盛名的关城体系,这才是“山海关”的“关”之要义所在。

山海关防御体系示意图。喻萍制图

总体上,山海关的防御体系可以分为内外两层:内层以关城为核心,辅以瓮城和罗城;外层主要是散点分布的哨城、翼城和各路的关隘、烽堠等,与内层核心形成掎角之势。这种城防建筑布局充分利用了山海关地区的地形特征,按照“因地形,用险制塞”的方法来设计。

到老龙头看海听浪

老龙头位于山海关关城以南5公里处,自身形成半岛伸入渤海之中,是明长城中唯一的“海中长城”。其制高点澄海楼有“长城连海水连天,人上飞楼百尺巅”之称,是登高看海的好地方。

老龙头澄海楼。影友摄海无涯摄

登上城楼,俯身眺望,奔涌的波涛与入海石城相激,排浪卷雪,星星点点的海鸥自由盘旋。远处的大海,被阳光照耀成五光十色——以蔚蓝为主色调,间或有纯白、金黄、淡青、暗灰,变幻交融,绚丽夺目。

老龙头入海石城。河北日报通讯员周红摄

走下澄海楼,朝入海石城走去,则是另外一番观感。半岛状的城墙沿海岸线自然弯曲,好似一枚龙首探入大海。置身“龙头”入海之处,澎湃的海浪声环绕耳畔,再回望沧桑的古长城,一动一静之间,形成了一种至美的和谐。

关城故事多

山海关的一个特点是“关城合一”,既是军事要塞,也是生活场所。古老的关城中,幽静的老街老院印刻着旧时的生活痕迹,展示着山海关的宁静一面。

山海关古城全貌。(河北日报资料片)

关城之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呈“十”字形相交,与四座城门相通。网格状的小街小巷交错其中,黑瓦红墙的民居沿街道排列开来,保留着浓郁的明清风韵。见证古城沧桑的柴禾市,古香古色的镇远镖局,别具风味的四条包子、回记糕点等美食店铺,漫步城中,如同走进历史隧道,时时可以感受古风古韵与市井温度。

“天下第一关”文创雪糕

踌躇满志的闯王李自成,手握重兵的明山海关总兵吴三桂,虎视眈眈的清军统帅多尔衮,受江南科场案牵连被流放宁古塔的江南才子吴兆骞,慨叹“威远台前春草萋”的思想家顾炎武……几多历史烟尘已随风湮灭,但有关关城的故事生生不息,且仍在继续上演。(综合自河北旅游杂志、河北日报,赵少甫整理)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