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冰雪运动从让娃娃们喜欢抓起

2021-12-29 14:0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冰球项目社会组面向青少年选手划分了U10、U14两个年龄段。看着那些稚气的脸上洋溢的激情,以及他们在赛场上的全情投入、胜利后的兴奋或失利后的失落,脑子里不由地冒出一句话:冰雪运动也要从娃娃抓起。

从娃娃抓起,几乎适用于所有体育项目,并不是个新观点。只不过我想说,该怎样从娃娃抓起大有学问。如果只是注重灌输,为了教会而教,或一上来就进行专业技术动作的培养,却忽略孩子们的感受,忘了循序渐进,那恐怕就是拔苗助长。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寓教于乐,先培养起孩子们内心对冰雪运动的热爱,激发他们“我要学”“我要练”的源源动力,才是夯实冰雪运动“塔基”的正确“打开方式”,才有利于冰雪运动的健康持续发展。

激发孩子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应从“玩”开始。翻看中外体育史,许多世界冠军就是因为偶然“闹着玩”尝试,才开始认识、喜欢上某一运动,进而刻苦训练,一步步登上最高领奖台的。这同样适用于冰雪运动。

事实上,河北省很多地方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比如,保定市竞秀区第三届冰雪运动会设置了冰上自行车等适合孩子们参与的低门槛、趣味性项目,并设置父子组、父女组、母子组、母女组等组别,“大手拉小手”带孩子们参与,收到良好效果。该区甚至把冰雪运动会办进幼儿园,让孩子们扮演喜欢滑雪的动物,扮演运动员模拟冬奥会开幕式的入场仪式,不知不觉就在他们心中播下了冬奥和冰雪运动的种子。

由此,我想到,曾经走出过多名夏奥会冠军的竞秀区,一定会有更多孩子对冰雪运动产生浓厚兴趣。保不齐,其中就会产生冬奥会冠军呢。

竞秀区的经验,值得更多地方学习和借鉴。(王伟宏)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