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河北非遗献艺冬奥 看文化创意的花样助力

2021-12-28 16:04:23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让无数的河北人热血澎湃,也点燃了众多河北籍非遗传承人、艺术家的创作激情。

如今,冬奥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不同艺术形式的冬奥冰雪非遗艺术创作不断涌现出来。在这些倾注了饱满和细腻的情感、融合了多种高超技艺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一项项非遗项目,因创意而“活”,因冬奥而“火”。通过这些具有奥运文化特色的“非遗”文创精品,河北的历史和文化也再次活跃于人们的视线。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40.jpg

冬奥×唐山皮影    一场活灵活现的“冰雪运动会”

当唐山皮影与冬奥碰撞出火花,会是怎样的一种景象?

有着弯回形环勾眉眼,通天鼻梁的俊朗镂空人物,时而在冰天雪地里驰骋,时而在溜冰场上起舞。起跳、内转体、空翻……在田志国充满艺术构想的设计下,皮影形象被重新注入了灵魂,在冰雪运动中“活”了起来。

唐山皮影的制作是极为复杂的,从选皮到影人成形上戏,分为制皮、画稿、镂刻、敷彩与罩油、缀结合成与镇压等几个基本步骤。精细活儿必须精细刀法,拉刀、推刀、回转、顿挫、明刀、暗刀,讲的是刀刀准、快、稳。

这组《千年风雅之冬梦超越》系列作品共19幅,所选用的皮影形象都是唐山博物馆收藏的艺术品,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它们化身冰雪运动的参与者,在蓝天雪山的映衬下,凌空跃起,闪转腾挪,在冰雪运动中释放着不羁的活力。滑雪、速滑、冰球、花样滑冰……诸多奥运会项目的动作特点在这组皮影中巧妙呈现。

连绵的高山,蜿蜒的长城,飞溅的冰雪,婆娑的树影……这些风景作为“运动健儿”们的实战场景,将河北的旅游资源特色体现得更加鲜明。不得不说,田志国通过想象力,和对冬奥、对传统元素的理解,让历史悠久、雅俗共赏的唐山皮影,再次以其独特的魅力活跃于人们的视线。

作品名:《千年风雅之冬梦超越》

作者:田志国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唐山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他设计的皮影创意影像作品,曾获得24、25两届河北省摄影艺术展览金像奖,入围27、28两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41.jpg

冬奥×花丝镶嵌   用传统手艺镶嵌出的冬奥冰壶

近日,以“五壶临门·祝福冬奥”为主题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五壶临门·景泰蓝和田玉冰壶”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展出并开始限量发行。五款冰壶融合了三项国家级非遗技艺,其中冰壶盖部分的花丝镶嵌技艺就是出自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马福良之手。

花丝镶嵌,又叫“细金工艺”,是将金、银、铜掐成丝,运用各种技法制成各种饰品,工艺极其复杂,需要经过做丝、錾刻、石镶等十几道工序,即使是科技发达的今天也只能纯手工操作。花丝镶嵌具有明显的宫廷风格,雍容华贵、典雅大方、珠光宝气、富丽堂皇、做工精细、造型新颖优美,多饰以吉祥纹样和传统的民族图案,过去主要用于皇家饰品的制作。

国逢大事必以重器铭记。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 “景泰蓝和田玉冰壶” ,壶身直径80毫米,厚39毫米,总高61毫米,是以和田玉石和百克足银为主材,整个和田碧玉约重520克。冰壶上盖及手柄采用银泰镀金,手柄上方雕刻“Beijing 2022”标识,上盖采用景泰蓝(珐琅)传统工艺中的纯银制胎、点蓝等工序烧制而成,图案采用中国传统吉祥纹样——缠枝莲纹;底座为檀木材质结合载有“百福图”的苏绣台面,圆形冰壶与正方底座组成“天圆地方”,象征天人合一、世界大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这其中,融合了花丝镶嵌、景泰蓝制作和北京玉雕三项国家级非遗技艺,其图案、寓意、选材和做工均颇为考究。底部雕刻冬奥会会徽印,既是五尊珍贵的冬奥玉玺,又是独具创新的吉祥玉壶,将冬奥元素和非遗文化融合得十分巧妙。

“五壶临门·景泰蓝和田玉冰壶”,按壶身材质分为和田羊脂白玉、和田白玉、和田青白玉、和田碧玉、和田青玉共5款,突出了“五福临门”的概念,融入了我国传统祝福文化和吉祥文化,玉石均采自新疆和田玉矿产区。限量发行24套,寓意第24届冬奥会,每套均在手柄底部刻有限量编号。

作品名:《五壶临门•景泰蓝和田玉冰壶》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 )

作者:马福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莲花薰》获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银水牛角刀》获2008年中部收藏品暨工艺品礼品博览会金奖。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42.jpg

冬奥×衡水内画   一壶一景方寸间展冬奥风采

落笔刚劲有力,勾画层次分明,点染错落有致……当描绘着奥运场馆、冰雪运动场景的油画,出现在晶莹剔透的鼻烟壶中,任谁都会想要多看几眼。

在“中国内画艺术之乡”衡水,就有这样一组以冬奥为题材的系列衡水内画作品,一个个微型的“赛场”中,栩栩如生的人物与优美的景观交相辉映,令人在欣赏的过程中,不得不拍案惊称奇。

创作内画鼻烟壶并非易事,需要经历淡色起稿、勾画线条、皴染深浅、上色等步骤,每一步都不能忽视。加之内画要用工具把画描绘在瓶子内部,与正常作画顺序相反,内壁反着书画,外壁才能是正顺序。 作画时,笔杆整个伸进壶口,笔尖与壶壁要垂直勾画。所以,在创作过程中,内画不仅对人的眼力和心力要求都高,还需要作画者有良好的方向感和手的操纵感。 

而《激情冬奥》系列的难点不仅于此。首先是冬奥题材这个全新的内容,没有可以借鉴的作品。其次,在方寸之间,既要展现冬奥的盛景,又要勾勒出细微之处的动态感。

冀派内画采用的是油彩内画技法,选题以人物肖像见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衡水内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自勇,为了能有最好的效果,观看了大量的冬奥会比赛素材,并从中去捕捉运动员最能展现运动魅力的瞬间姿态。他绘制了数百张草稿,不断和众多同行、体育界的朋友进行探讨,以求创作出优质作品,在献礼冬奥会的同时,把衡水内画文化弘扬出去。

整个系列共17幅单品,除了传统的鼻烟壶,还采用了酒瓶、茶叶罐和笔筒作为内画的载体,并融入了张家口大境门 等地域元素。

细看王自勇的一件件作品,运动员的美妙身姿与自然风光的旖旎秀丽,在仅仅几厘米高的鼻烟壶内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就是要用这寸幅之地,来展现冬奥会的万千气象。”内画鼻烟壶这门技艺的传承背后,蕴藏着手艺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匠心坚守。

作品名:《激情冬奥》

作者:王自勇带领五位弟子(马瑞坤、粘跃峰、杜晓卿、杜清涛、张涵)共同完成

王自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内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主席、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馆长、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馆长。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43.jpg

冬奥×藁城宫灯   冰墩墩与红火火的邂逅

当藁城纸雕宫灯与冬奥会相遇,蓝晶晶的“冰墩墩”印制在红彤彤的灯笼上,分外可爱。

冬奥会纸雕宫灯在设计制作上颇为讲究:以宫灯六方双层为灵感,采用优质特种纸为底,精工镂空雕刻雪花等图案,辅以中国传统吉祥纹饰和中国结穗而成。整个纸雕宫灯可分为灯帽、上灯架、灯体、下灯架等部分,制作时共需要经过18道工序。灯帽与灯体上的贴图图案,与灯架的雕刻构图题材相呼应,图文结合、立意突出。

冬奥会纸雕宫灯共有4款,分别为冰趣冬奥、祥瑞冬奥、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

“冰墩墩、雪容融”两件作品,是将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形象与传统宫灯结合,以激光雕刻工艺创意制作而成的纸雕拼插灯笼。材质为白卡纸、人造丝,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卯撬原理,制成超级轻便的拆装式组合,方便运输及携带,精美的礼盒套装尽显品质。其外形参考了传统六方宫灯的造型,灯帽的图案绘有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及冰雪图案;灯体为镂空雕刻的吉祥传统纹样与“春”字、“福”字的组合。表达了吉祥如意、福到春来的美好寓意。

“祥瑞冬奥、冰趣冬奥”两件作品,外形以镂空雕刻冬奥会徽、北京故宫角楼、天坛、长城、鸟巢、张家口大境门、滑雪小女孩与雪花的组合,艺术地表现了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主题,体现了冬奥会全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理念;灯上画面图案选用了各种冰雪竞技项目、生肖娃娃冰雪运动以及正在冰雪上嬉戏的儿童,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深入民心和民间冰雪运动的童趣。

藁城宫灯在我国的历史极为悠久,根据记载,早在汉代就已经出现各种精美的宫灯,并有在正月十五举办灯市之风。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是在春节期间举办,史有全希望以宫灯这种传统文化形式为载体,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进一步扩大提升藁城宫灯文化内涵。

作品名:《冰墩墩》《雪容融》

《祥瑞冬奥》《冰趣冬奥》

(北京2022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品)

作者:史有全

将蔚县剪纸和藁城灯笼结合而成的纸雕宫灯,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别致的造型、精细的工艺,相继入选为“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青奥会特许商品、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品 。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44.jpg

冬奥×涿州蛋雕  自带“高颜值”的冬奥会会标雪花图

圆润的蛋壳上,雕刻着形态各异的雪花和冬奥会会标,雪花晶莹,会标精美,这蛋壳上的“硬功夫”令人赞叹。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蒲德荣作为省级非遗项目蒲氏蛋雕的传承人,在蛋壳上通过巧妙的构思和设计,创作了一件《冬奥会会标雪花图》作品 ,用非遗文化为冬奥健儿加油鼓劲。

整件《冬奥会会标雪花图》作品分为主体和底托两个部分,其中主体部分正面雕刻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在主体周围雕刻着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雪花,通过蛋壳本身的深浅颜色变化,表现出雪花的洁白无瑕和晶莹剔透。作品正面图刻的是会标 ,副题底托也均为蛋壳雕刻。

作品以鸸鹋蛋为载体,创作用时20多天。蒲德荣的蛋雕创作,吸取了骨雕、石雕、玉雕、贝雕等雕塑艺术之精髓,并把国画、书法、剪纸、版画、素描、油画等诸多艺术技巧和元素融入其中,采用阴刻和阳刻技法,在小小的蛋壳上展示了丰富的细节,造型精美而别致。

“蛋壳上漫天飞舞的雪花,如精灵般舞动,舞出了拼搏的旋律,舞出了心中的梦想,舞出了奥运精神。底托部分采用阴刻的技法,雕刻了冬奥会的各个比赛项目,展现了滑雪、滑冰等体育健儿的英姿。”蒲德荣说。

除了《冬奥会会标雪花图》,蒲德荣还以鸡蛋壳为创作载体雕刻了《冬奥会、冬残奥会会标图》,主体部分的正面雕刻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会徽——冬梦,背面雕刻着冬残奥会会徽——飞跃,侧面分别雕刻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其余部分雕刻有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雪花。

作品名:《冬奥会会标雪花图》《冬奥会、冬残奥会会标图》

作者:蒲德荣

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蛋雕(蒲氏蛋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世界蛋艺术家联盟[ WEAA ]特邀会员。其作品广受社会各界赞誉,先后被中国体育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收藏。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45.jpg

冬奥×曲阳石雕   精雕细琢出的冰雪雅趣

冬奥会,除了体育竞技的魅力,还有哪些吸引你的地方?

对于河北工艺美术大师马腾原和红茹夫妇来说,是儿时冬天在雪地里摸爬滚打、堆雪人打雪仗的记忆。

于是,当中国成功申办第24届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那一刻起,他们就开始谋划想要做点什么,来表达激动且自豪的心情。

通过对冬奥会的进一步了解,他们将设计思路锁定在冬奥会的15个比赛项目上。并以中国福娃的形象开始创作,从概念表达、角色造型、动作比例、装饰纹样、五官细节、说明文案和设计元素进行反复修改,雕刻出15个不同人物形象的雕塑作品。

曲阳石雕在雕塑时,强调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于是,这对夫妇带着儿时在冰上打滑、起舞、摔屁墩的童真之情,运用阴刻、阳刻、阴刻阳刻结合等多种线刻技法,雕刻出了带有几分童趣的《2022冬奥萌娃》。

15件冬奥萌娃作品憨态可掬、充满童趣,完美融合了运动和艺术之美,再现了冰雪运动的精彩瞬间,用独特的艺术方式畅想“冬奥梦”。

作品名:《2022冬奥萌娃》

作者:马腾原

马腾原,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甄彦苍。现为河北曲阳县雕塑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燕赵文化之星,河北省能工巧匠。

冬奥×定兴京绣   针线翻飞间传播冬奥

如何让少不更事的娃娃也能与冬奥近距离接触?国家级“非遗”京绣项目传承人 梁淑平,给出了其中一种答案。

京绣又称宫绣,多用于宫廷装饰、服饰,用料讲究、技术精湛、格调典雅。清代,宫中设“绣花局”,融合了全国各地许多绣种的技法,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清宫刺绣。传承至今,形成技艺精美,华丽典雅的风格。除宫廷风格外又融汇现代服饰因素,绣品在国内外深受欢迎,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收藏家的广泛关注。定兴京绣是京绣大家族中的一个分支,自清朝末年传承至今,传承了“宫廷绣”的技艺特点和针法。

为献礼冬奥会,梁淑平开始谋划定兴京绣的冬奥主题作品。一次偶然的机会,受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的启发,她将“少年强则国强,因此运动强国要从娃娃抓起”作为设计思路,设计完成了《旺狮踏雪马甲》《百子戏冰雪围巾》两款服饰,并开始量产。

围巾和马甲均是以真丝面料为底料,运用齐针、套针、立体绣等技艺,针脚工整绢秀,富于变化,使其刺绣作品活灵活现。

百子戏冰雪围巾上,绣有冰雪中嬉戏的顽童,玩耍冰壶、冰球等冬奥会运动项目。百子是中国传统题材,孩童服饰颇具中国元素再将传统题材与冬奥会融合起来,充满童趣又积极向上。

旺狮踏雪儿童马甲的图案,以传统题材的狮子滚绣球为灵感,并进行了卡通化处理。狮子是百兽之王,有极大威慑力,是文殊菩萨的坐骑,为驱邪之象征。而绣球因为颜色鲜艳多姿,常用在传统婚礼中,有吉祥喜庆,好事连连的寓意。因此,狮子滚绣球就寓意着消灾、驱邪、赶走一切灾难,而好事马上就要降临。所以常言道:“狮子滚绣球,好事在后头。”

作品名:《旺狮踏雪马甲》《百子戏冰雪围巾》

作者:梁淑平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绣代表性传承人、燕赵榜样母亲、河北省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其作品多次获得各种国家级、省级奖项,她研发的立体手工刺绣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