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发现河北长城之美

2021-12-28 15:05:08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河北省率先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将“众志成城·雄关天下”山海关、“坚韧自强·金山独秀”金山岭、“和平开放·大好河山”大境门、“自信自强·冬奥胜景”崇礼四个区段作为打造的重点,精心构筑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

山海关  众志成城 雄关天下

档案:山海关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南起渤海之滨的老龙头入海石城,北至与抚宁交界的九门口,全长27.9千米。该段文物遗存丰富,有世界文化遗产地1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具备开发和观赏价值的名胜古迹90多处。


山海关,因北倚燕山、南连渤海而得名,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美誉。如果把万里长城比作一条巨龙,山海关就是其龙首所在。

山海关堪称长城文化的集萃之地,除城墙外,还分布有城堡、关隘、敌台、城台、烽火台、墩台等遗存,完整保存着“主体两翼、左辅右弼”的城防格局。

山海关以城为关,周长4公里,城墙高达14米。关城建有四座城门,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无疑是“天下第一关”匾额的所在地——镇东门。登上城楼,向北,是蜿蜒盘旋的长城,向南,是烟波浩渺的渤海。站在这里,能体会到“天下第一关”的气吞山河之势。

老龙头位于山海关关城以南5公里处,自身形成半岛伸入渤海之中,是明长城中唯一一段“海中长城”。登上其制高点澄海楼俯身眺望,奔涌的波涛与入海石城相激,排浪卷雪。走下澄海楼来到入海石城,澎湃的海浪声环绕耳畔,回望沧桑古长城,一动一静,至美和谐。

装饰文字:山海关长城“主体两翼,左辅右弼”的空间格局代表了中国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最高成就;山海关长城千年驻军戍边历史体现了中华民族守望和平、众志成城的自强精神;八路军冀热辽军区挺进东北、山海关保卫战、东北野战军入关等红色革命历史,都体现了这里丰厚的文化内涵。

金山岭   坚韧自强 金山独秀

档案:金山岭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明朝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时期(1567年-1582年)主持重修。它位于承德市滦平县境内,西起龙峪口,东至望京楼,全长10.5千米。金山岭长城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山岭长城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

金山岭长城沿线设有关口五处(龙峪口、桃春口、砖垛口、沙岭口和后川口),敌楼密集程度在万里长城中十分罕见。敌楼机关重重,且建筑艺术精美,有砖木、砖石结构,有方形、圆形、扁形、拐角形,楼顶有船蓬形、四角形、八角钻天形、穹窿形,可以说是异彩纷呈,独巨匠心,就连瞭望孔和射击孔都装饰了不同的图案。在众多的历史遗存中,三层空心敌楼、500米文字砖城墙和麒麟影壁更是举世无双。

金山岭长城 王金磊.png

金山岭长城 摄影:王金磊

这里的军事防御体系之健全,同样令人称奇。障墙、支墙、挡马墙、战台、炮台、瞭望台、射孔、雷石孔等层层设防,可谓固若金汤。

登上长城,走近这些带有历史印记的建筑,仿佛能听见金戈铁马、鼓角争鸣的回响。

装饰文字:长城精粹,建筑艺术高超,彰显了我国古人日臻完善的长城建造技艺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万里长城,金山独秀,彰显了人与自然融合互动的文化景观价值。

大境门  和平开放 大好河山

档案:大境门长城始于张家口市东太平山,止于张家口市桥西区与张北县交界处的旱淖坝,全长约22.6千米。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在北魏长城和北齐长城的基础上修建。大境门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为外长城“四大名关”,是长城沿线唯一以“门”命名的关隘,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镜门称为“万里长城第一门”。与常见的“门上建楼”形式不同,大境门城门顶部的平台上没有任何建筑,与长城浑然一体。登上城门,放眼四顾,顺山势而建的长城蜿蜒如带,气势恢弘。城门中央的拱门,则以进深13米、高12米、宽9米的巨大尺寸,创下万里长城关门之最。

1644年,清政府在长城上开辟了大境门,以鼓励蒙汉两族的贸易往来。彼时的大境门内,街道上布满了专做蒙汉贸易的商号与店铺,从绸缎、布匹、茶叶到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张家口也从军事重镇转变为西北商途上的一座贸易之都,成为“草原丝绸之路”——张库大道的起始点,一直通向蒙古和欧洲。

如果说大境门是张家口的门面,那么门楣之上的“大好河山”便是它的身份标识。这四个字是民国年间的察哈尔都统高维岳在1927年所题。正是这四个大字,使大境门有了灵魂。

大境门.png

大境门

历史上的大境门,是保卫京都、防御外侵的“军事之门”,是中、蒙、俄三国人民交易往来的“融合之门”,是中国北方最早对外贸易的“开放之门”,是康熙皇帝亲征噶尔丹时的“凯旋之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中原、解放全国的“胜利之门”。如今的大境门,传统与时尚交融,将成为人们与历史交流对话的“时光之门”。

装饰文字:大境门作为万里长城第一门和张库大道起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融合、开放精神;作为边区首府的张家口和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传承了红色革命精神;冯玉祥故居、吉鸿昌烈士纪念馆等代表了全民族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主义精神。

崇礼长城  自信自强 冬奥胜景

档案:长城崇礼段总长257.1千米,包括长城墙体57段、单体建筑169座,夯土长城、垒石长城、土石混合长城、砖砌长城等均有实物遗存,为北方地区长城年代最丰富、布局最复杂的县区之一。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举办地,崇礼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而在崇礼境内绵延的群山之上,还有许多长城遗迹纵横错落。它们大体位于西部、中部、东部和南部四个区域,北部、东部、南部分别与张北、赤城、宣化交界,对崇礼区形成围合之势,使崇礼成为“(长)城中城”。

崇礼境内的长城历经近2000年修建,涉及多个朝代;长度约占全省的十分之一;除57段长城墙体和169座单体建筑外,还有4通碑碣、题记、摩崖石刻,2座长城关堡。崇礼长城的建筑形制花样繁多,有土夯、石筑、土石混筑,有干插石垒,也有土夯墙芯外用青砖、石条、灰浆精心砌筑,或为圆形平顶,或为方形平顶。如果说张家口是一座“历代长城博物馆”,那么崇礼堪称其中最大的“陈列室”。

崇礼地处北纬41°的“世界黄金滑雪带”上,自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来,崇礼以太子城冰雪小镇为中心,在10公里半径范围内形成国内最大的雪场集群。这里与古长城距离极近,堪称长城文化与冬奥赛事的最佳连接点。

装饰文字:2022年冬奥会,一半以上的雪上比赛项目在太子城赛事核心区举行,是长城文化与冬奥赛事的最佳连结点。届时,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文化、“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东方豪情与奥运精神将在长城脚下交相辉映。

责任编辑:娄光昊
下一篇:河北长城知多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