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冰雪“冀味” “崇礼菜单”彰显河北味道

2021-12-28 16:04:23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还将是一场舌尖上的盛宴。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一日三餐,会在运动员和八方来客的舌尖上留下怎样的记忆呢?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38.jpg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为保障运动员和所有参会人员的餐饮质量,河北提早动手,认定6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基地、18家冀字号大师工作室、274名冀字号工匠,承担“崇礼菜单”的研发任务,最终推出“崇礼菜单”,并希望借此叫响“冀菜”品牌,推动河北餐饮“走出去”。

何为“崇礼菜单”?

“崇礼菜单”是以2022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餐饮服务保障为基础,以传承冀菜文化、精雕冀菜技艺、培育冀菜工匠、完善冀菜标准、塑造冀菜品牌为内容,以促进河北省餐饮产业链主动适应供给侧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通过传承、改造、提升而形成的新时代体现河北餐饮面貌特色的整套菜品体系。

整套菜品以“崇礼菜单”命名,既表明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是河北崇礼,更重要的是蕴含着“崇尚礼仪”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39.jpg

“崇礼菜单”彰显河北特色

2019年8月28日至29日,“崇礼菜单”2019年中国烹饪大师邀请赛总结大会在张家口市举行,6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基地、18个大师工作室的近300名烹饪大师,携450道菜点参加“崇礼菜单”研发任务综合评定。最终省内有300道菜点(含200道菜品、50道面点、50道小吃)入选“崇礼菜单”,同时特邀省外高炳义、马志和、卢永良、徐步荣、孙立新等10名中国烹饪大师研发的其他省市菜系菜点60道入选,总计360道,并正式发布。

“崇礼菜单”涵盖了河北地方菜品的精华,具有鲜明的河北地域特色。从菜点的命名、选料、刀工、烹调技法、口味到器皿搭配、盘饰等方面,都体现河北菜的特点,所用食材原料及辅料调料等,也体现了优先选用本土特色食材的原则。

“崇礼菜单”注重本土多元、营养搭配,品种多样。既有冷菜、热菜,也有主食、点心、小吃等。既有名优菜点,又有家常菜。冷菜运用了拌、炝、卤、酱、蒸、熏、腌、腊多种技法,在色泽、口味、荤素搭配及器皿选择上也体现了和谐统一。热菜制作运用了炒、烧、炖、熘等多种烹调技法,有大件菜、熘炒菜、汤烩菜、甜菜等。主食点心及小吃等同样体现了制作精细、考究、风味突出等特点。

让世界记住河北味道

“崇礼菜单”不仅仅是冬奥会崇礼赛区的菜单,更是河北交给中国的菜单、中国交给世界的菜单。它以河北菜为基础,包含各大菜系精华,是河北及中华烹饪技艺和饮食文化的呈现与弘扬。

入选“崇礼菜单”的360道菜点,每道菜品都精致如艺术品,其中挑选出的69道最具特色的核心菜品,已向张家口赛区签约酒店、城市运行重点酒店推广。

“崇礼菜单”适合运动盛会,也适宜其他场合。进入“崇礼菜单”的菜点,都能够根据需要任意组合成宴席菜单、自助餐菜单、休闲美食档菜单等,在多种餐食场合配置应用。

东京奥运会让世界记住了寿司,汉城奥运会让世界记住了泡菜。北京2022年冬奥会,则为冀菜走向世界提供了舞台。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邯郸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