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他去世后,毛泽东题写挽词“马本斋同志不死”,周恩来题写挽词“民族英雄 吾党战士”!

2021-12-28 14:50:03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速读:马本斋,河北省献县人,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抗日战争期间,马本斋领导的以回汉青年为主力的回民支队,共进行大小战斗870余次,被八路军冀中军区誉为“无攻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更被毛泽东誉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微信图片_20211228144330.jpg

纪念馆内陈列的马本斋烈士肖像照。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 摄

马本斋,1903年1月1日出生于河北省献县东辛庄的一个回族农民家庭。他13岁那年,家乡遭遇大旱,只好孤身一人前往张家口寻父,在坝上帮助父亲为人放马,受尽煎熬凌辱。

一次,他挨了马警一顿毒打,伤愈后,独自跑到东北。在东北流浪了两年后,被张作霖的部下抓去当了壮丁,一路凭借过人的胆识和战功,被提拔为团长。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东北全境。他不满国民党蒋介石政府的“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愤然弃官返乡。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战火很快烧到了马本斋的家乡东辛庄。面对日寇进犯,他挺身而出,组织本村70余名回族青年,打出了“回民抗日义勇队”的大旗。

微信图片_20211228144334.jpg

马本斋使用过的背包、护身棍、砚台、印章。魏如翔摄

1938年3月,他率队到河间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河北游击军,编为回民教导队。不久,与另一支回民抗日武装合编为八路军冀中回民教导总队,马本斋先后任队长、总队长。同年10月,他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7月,马本斋任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司令员。在他的带领下,改编后的回民支队战斗力不断提高,队伍迅速发展到2000多人,战士们斗志昂扬、勇于献身,成为冀中野战化较早的一支能征善战的精锐部队。

微信图片_20211228144336.jpg

马本斋使用过的驳壳枪。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摄

微信图片_20211228144338.jpg

马本斋使用过的大刀。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摄

走上抗战救亡道路的马本斋,充分发挥了他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率领回民支队驰骋冀鲁豫,7年间作战870余次,歼灭日伪军3.6万余人。其中,康庄伏击战采用“引蛇出洞围点打援”战术,全歼敌人,自己无一伤亡,被列入当时抗日军政大学的教学案例。

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给日军以沉重打击,敌人则对马本斋恨之入骨。为了迫使其投降,日军血洗献县东辛庄后将其母亲白文冠抓走。日军对马母威逼利诱,让她写信说服儿子叛降,但马母坚贞不屈,痛骂劝降的汉奸伪县长,并以绝食的方式进行抗争,最终在绝食7天后英勇牺牲。

微信图片_20211228144340.jpg

1941年马本斋母亲白文冠被捕时坐的小推车。杜船摄

微信图片_20211228144342.jpg

河北博物院《抗日烽火展》关于白文冠和马本斋的文字、图片及实物展示。杜船摄

劝降不成,敌人又企图用谣言来瓦解回民支队,制造回汉之间的矛盾。对此,马本斋不断给战士们上思想政治课。在他的教育下,部队里回汉同志之间不仅没有产生矛盾,友谊反而更加深厚,凝聚力和战斗力空前高涨。

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中,马本斋积劳成疾,加之缺医少药,未能及时治疗,病情迅速恶化。1944年2月7日,马本斋病逝于冀鲁豫军区后方医院,终年42岁。

1944年3月17日,延安各界隆重举行马本斋追悼大会。毛泽东题写挽词:“马本斋同志不死!”周恩来题写挽词:“民族英雄,吾党战士!”

微信图片_20211228144344.jpg

马本斋纪念馆。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摄

马本斋纪念馆

马本斋纪念馆位于沧州市献县本斋乡本斋村北,分南、北两院。南院为马本斋母子烈士陵园,北院为马本斋纪念馆主馆。主馆展厅迂回,分十一部分,采用图片、实物、沙盘、文字等多种形式,再现了马本斋烈士忧国忧民、英勇战斗的一生。

责任编辑:娄光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