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张家口长城看点多

2021-12-28 16:04:23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辑/魏如翔、安春华

看冬奥盛会,览壮美长城。被誉为“历代长城博物馆”的张家口,是欣赏长城文物、品读长城文化的好去处。

除了在崇礼领略“长城脚下看冬奥,冬奥赛场看长城”的精彩之外,张家口还有大境门、独石口长城、庙港长城等许多值得“打卡”的长城看点。长城沿线,还有太子城遗址、镇边城等古迹,展示着“冬奥之城”的人文底蕴,诉说着中华文明的传奇故事。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26.jpg

大境门    /万里长城第一门/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北部,被视为张家口的城市名片,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长城风采,还可以游逛古香古色的商业街区,“穿越”回到张库大道驼铃声声的年代。

大境门长城始于张家口市东太平山,止于张家口市桥西区与张北县交界处的旱淖坝,全长约22.6公里。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在北魏长城和北齐长城的基础上修建。大境门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为万里长城“四大名关”,是长城沿线唯一以“门”命名的关隘。与常见的“门上建楼”形式不同,大境门城门顶部的平台上没有任何建筑,与长城浑然一体。城门中央的拱门,进深13米,高12米,宽9米,这巨大的尺寸创下万里长城关门之最。

清顺治元年(1644年),清政府在张家口北部长城上开通了大境门,以弥补小境门商贾通行不便的缺憾。大境门开通后,中原的商人可以随时赶着老倌车从这里出发,走向草原。游牧民族的商旅也可以赶着马群、羊群,来到大境门内外与中原商人进行贸易。从大境门外延伸出去的张库大道,通往蒙古草原腹地城市库伦(今乌兰巴托),并延伸到俄罗斯恰克图,被称为“草原丝绸之路”。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27.jpg

独石口长城   /片石垒砌的原生态长城/

独石口长城位于张家口市赤城县,是明长城上的一座重要关口。从高空俯视,独石口长城的形制如同一只尖角,三面孤悬,“角突”塞外。其建筑风格粗犷质朴,独具韵味。

与常见的砖石结构的明长城不同,独石口长城是典型的干插石垒长城。600年前,人们就地取材,将那山体上来自亿年前海底的赠礼——片状岩石开凿下来,再用这些片状的石头层层堆砌成一道石墙。石头与石头之间并无任何填充物连接,看似不堪一击,实际却完好地屹立了数百年。

在独石口长城,游人可以近距离地触摸历史,用指尖感受这段长城的肌理,开启一段与古人穿越时空的对话。尤其是深秋夕阳西下之时,落日余晖洒在独石口长城的石墙上,这段长城如腾跃在山巅的金龙,显得格外耀眼。附近巨大的风力发电风车不停地旋转,与独石口长城互相守望。站在长城上远眺,一片大好河山尽收眼底。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28.jpg

庙港长城   /长城中的“样板间”/

庙港长城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是明代修筑长城时的“样板工程”,也被称为样边长城。这段长城由整齐的石条砌成,工艺考究,历经数百年风雨,巍峨依旧,堪称明长城中的精品。

样边长城位于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庙港村东,距离村里5公里左右。其精华之处是由整齐的石条修建的一段,共有2.5公里。这段城墙工艺考究,每层石条之间,均用薄石片找齐。这段长城还有许多科学的配套设施,墙上用石板砌出檐来做排水之用,另外还有泄水孔,方便排雨水。长城内侧每200米设有一个门洞,城上有石阶,供士兵上下城墙用。敌楼附近的城墙较宽,可容4匹马并行或8个人并排,外有女儿墙,内有垛口,每300米设有敌楼或墙台。

如今,这段原汁原味的长城已成为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打卡地。春季,烂漫的山桃花陆续绽放,在蓝天的映衬下与古老长城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夏季,深深浅浅的绿树围绕着雄伟的长城,满眼清爽惬意。秋季,山上的树叶由绿变黄、变红,绵延起伏的山坡上,五颜六色的树木瑰丽多姿。冬季,古老的长城被皑皑白雪覆盖,更显雄伟静谧。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29.jpg

万全右卫城   /明代卫所活化石/

万全右卫城位于张家口市万全区,始建于明代初年,是长城沿线保护较为完好的明代军事卫所,素有“明代卫所活化石”之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历史、军事和文化价值。

相传,朝廷在议定万全卫城地址时,文武众臣一致认定,城堡建于坝下得胜口处,方为“背枕长垣,面临洋水,左挹居庸之险,右拥云中之固”的“万全之策”。这就是“万全”卫城名的来历。万全古城坐北朝南,是一座方城。城墙周长3522.2米,高12米。城墙底宽四丈五尺,顶宽一丈七尺。城堡只开南、北门,东、西留有两个无门翼城,似为轿子的两个耳窗。城外有两条自然形成的护城河像两根轿杆。城堡中央有高于城墙的玉皇阁,宛如轿城的轿顶。远眺近瞧,十分壮观精巧。

万全右卫城的城墙、城门、瓮城、关城、城楼、角楼等,构成一个完整的攻、防体系。城门建造非常坚固,南、北城门外分别建有两座瓮城,皆开东门。瓮城外分别又建有两座关城,分开南北门。这种“城套城”“门套门”的设计,使敌军攻城不能一气呵成,而城上守军则可从四面八方组成交叉射击网,大大增强了城堡的防御能力。

太子城遗址   /长城脚下的皇家行宫遗址/

太子城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是一处金代皇家行宫遗址,入围“2018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和“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遗址位于冬奥会太子城奥运村项目占地范围内,根据考古先行原则,2017年5月至11月,河北省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太子城遗址进行了全面测绘、勘探与发掘,取得重要收获。考古确认太子城遗址为一座长方形城址,其南北长约400米、东西长约350米,东西南三面城墙存有地下基址,墙外有护城河,南门外有瓮城。城内确认建筑基址72座,道路22条,排水沟4条。太子城出土遗物以各类泥质灰陶胎的筒板瓦、龙凤形脊饰等建筑构件为主,白釉瓷器中发现多件印摩羯纹碗盘底有“尚食局”款铭文,进一步佐证了太子城遗址的皇家性质。此外,太子城遗址出土文物“铜鎏金龙头饰件”,经检测其成分为铜和锌合金,也就是黄铜。而此前有关专家研究,中国黄铜最早出现在明代早中期。“铜鎏金龙头饰件”的出土,把中国黄铜生产时间提前了约300年,改写了中国的铜冶金史。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当冬奥遇上春节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