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滑雪胜地 提供丰富的冰雪度假体验

2021-12-28 16:04:23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崇礼拥有万龙、太舞、富龙、多乐美地等多家滑雪场,为游人提供丰富的冰雪度假体验。2020年,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获评河北省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如今,这里已成为闻名遐迩的“雪国崇礼、户外天堂”。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13.jpg

万龙滑雪场   

在雪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欧洲的山,日本的雪,万龙的餐。万龙滑雪场的饭好吃,似乎已经是广大雪友们的共识。不能忽略的,还有万龙另一个响当当的名头:中国的粉雪天堂。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得万龙拥有独特的小气候。这里海拔高,气温低,降雪量大,雪质佳,雪季长,加上独一无二的全天候自动造雪技术的助力,使万龙滑雪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的粉雪天堂”。

“粉雪”的说法起源于日本,通俗一点说,就是指那种松软细小、像粉末一样没有被压过的雪。滑粉雪的时候,脚下的雪像丝绸一样柔软顺滑,雪板撞飞雪面,就像船头破浪掀起浪花。这种“丝滑”的感觉,是滑雪发烧友无限向往的。

为了使雪友全天都有粉雪滑,万龙的造雪系统覆盖每一条雪道。晚上,雪炮开始造雪工作,为第二天的爽滑打下基础。白天,雪炮也不闲着,间歇性造雪,让高质量粉雪覆盖全天。从索道顶端的2100米海拔处一路滑下,陷于松软的粉雪之中,这种绝妙的体验,也许只有万龙能给你。

万龙滑雪场现已建成初、中、高级雪道共32条,其中多条雪道为国际雪联(FIS)认证雪道。初级魔毯区——卧龙道,全长300米,宽50米,平均坡度仅有5度,视野开阔,无论是初学者还是儿童都能放心大胆地开启初滑体验;堪称“地表最强”的初级雪道——长龙道,全长4.8公里,坡度平缓,从山顶滑到山脚,基本就能掌握初级滑雪技巧;6条中级雪道,坡度适中,适合想要进阶的滑雪者。除了雪道,万龙还有230万平方米的树林野雪区域,是专门为滑雪大咖们准备的训练场。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14.jpg

太舞滑雪场   

太舞滑雪场所在的太舞度假小镇,是一家独具北美风情的四季度假滑雪小镇,独拥崇礼最高峰玉石梁,秋冬可滑雪,春夏可赏景。这里的很多雪道偏陡,但是又宽又直,性价比高,深受雪友的喜爱。

“太舞”二字源自“太阳下的舞蹈”,滑雪与舞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以身体为语言,在太阳下起舞,所以太舞的雪道也是从舞蹈中汲取灵感,以极富律动与艺术感的伦巴、华尔兹、探戈等舞蹈名来命名,赋予小镇别有风情的韵律之美。

太舞滑雪场目前已建成雪道31条,初、中、高级雪道占比3∶4∶3,总长30公里,造雪面积约80公顷,配置6条高速缆车、13条魔毯。其中,“奔跑的舞者”赛道一次性通过国际雪联(FIS)认证,是世界级一流雪上技巧场地之一;4B“波尔卡”与4C“华尔兹”雪道已被国际雪联认证,成为高山滑雪比赛场地。

太舞滑雪场所在的太舞度假小镇由加拿大“ECOSIGN”公司(六届冬奥会场地的设计公司)整体规划,在建设之初,就是按照北美滑雪小镇的风格来打造的。雪道之下是错落有致的酒店群,有高端酒店,也有专为年轻人打造的公寓、青年旅舍。小镇街道两侧则是美式风情街,餐厅、酒吧、KTV、电影院、SPA、时尚购物店一应俱全,是运动过后年轻人的潮流聚集区。还有在各种节假日登场的音乐节、美食节、电影节、狂欢节、艺术季,热闹之余,为小镇增添了浓郁的文艺气息。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四季运营的滑雪小镇,太舞完美诠释了山地度假的魅力:秋冬,去征服海拔2160米的崇礼最高峰,畅享滑雪所带来的速度与激情;春夏,则可以在这里骑马、徒步、骑行、越野。在这里,运动不再拘泥于四季的限制。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15.jpg

富龙滑雪场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富龙创造了温暖无风的滑雪环境,在这里滑雪会格外舒适。另外,富龙是崇礼首家开放夜场的滑雪场。对于很多滑雪爱好者来说,崇礼的“夜生活”,是从富龙开始的。

富龙滑雪场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新区万龙路口南,城区至雪场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是崇礼唯一的城市滑雪场,也是崇礼首家开放夜场的滑雪场,实现了雪场与城市之间的无缝对接。

雪场造雪面积100万平方米,规划雪道共计42条,规划有9条魔毯和6条高速缆车。

雪场东南侧的山体,形成一道天然屏障,给予了富龙一个温暖无风的滑雪环境。在这里滑雪,没有置身高海拔山脉的不适感,没有快速滑行时的寒风凛冽,只有在蓝天和暖阳的映衬下,尽情释放欢乐的滑雪度假体验。

有意思的是,富龙的雪道是以音乐种类来命名的。你可以搭乘缆车上山,从“朋克”到“爵士”再到“金属”……从不同的雪道一路滑下来,就像是在雪场上完成了一场即兴的变奏。

富龙滑雪场建设了一个4.5万平方米的雪具大厅,透过大厅巨大的玻璃窗,雪场景观一览无余。除了基础的服务功能,雪具大厅还是一个高人气的时尚聚集区。一楼的江山丽餐厅,能吃到精致的中西式餐点。三楼的食间万物,如它的名字一样包罗万象,汇聚了世界各地数百种美食料理及经典饮品。除了美食,雪具大厅也会举办演艺、产品发布等活动。

如果说白天滑雪体验的是速度与激情,那么夜晚滑雪将会体验到极致的浪漫。

夜场开始前,雪场会用压雪机对场地进行修整,“面条雪”也不再是早场的专属。夜幕低垂,雪道两侧灯光依次亮起,洁白的雪道与灯光交相辉映,安静而又梦幻。此时,雪场将迎来一批“逆行者”,他们带着雪板走进雪场,然后像离弦之箭般从高处滑下,用矫健的身姿演绎一场冬日的别样风景。

与夜滑相匹配的,还有这里丰富的“夜生活”。美食、美酒、音乐现场,夜晚的滑雪场就像一个大Party,每个角落都涌动着快乐的因子。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16.jpg

翠云山银河滑雪场   

独创的“星座雪道”是翠云山银河滑雪场的一大特色,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你的星座雪道,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雪友。这里的雪道够宽够长,是新手滑雪梦开始的地方,是初中级滑雪爱好者的专属进阶场,更是自由式滑雪的天堂。

崇礼的冬季,寒冷而多风。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可以避开严冬的酷寒和狂风,让滑雪变成一种享受。

翠云山银河滑雪场由河北旅投集团打造。雪场根据雪道走势和特点,独创了“星座雪道”。在这里,你可以找到自己的星座雪道,遇见志同道合的雪友,尽情享受滑雪运动的乐趣。

这里拥有崇礼最长的初级雪道——1830米的处女座雪道,整体坡度较缓,雪道宽敞,是唯一一条初学者可以从山顶直滑到山脚的雪道;长约80米的双子座雪道坡度小,安全性高,非常适合儿童进行滑雪练习;狮子座高级雪道坡度有25°,众多雪友对它青睐有加。

雪场运力强劲,安全舒适,拥有波马和多贝玛亚两条全进口高速缆车以及独有的双人魔毯、吊椅吊箱混编模式,满足单位时间内最大运力周转需求。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17.jpg

多乐美地滑雪场   

多乐美地滑雪场由意大利人打造,从雪道到滑雪公园,从酒店到美食,处处透露着意式风情。这里的雪道极宽,能让人产生驰骋旷野的错觉。

多乐美地滑雪场2006年落地崇礼,是崇礼的老牌雪场之一。雪场由意大利专家规划打造,其名字来源于阿尔卑斯多洛米蒂山脉。雪道的名字,也以亚平宁半岛的城市来命名,如罗马道、那不勒斯道、都灵道等。

多乐美地滑雪场拥有总长度超过8公里的初中高级滑雪道、猫跳道和波浪道8条,并建设有时尚前卫的滑雪公园、森林雪道和儿童乐园等多种滑雪娱雪区。

滑雪场被9座2000米以上的高山环绕,雪道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厚度1.5米以上的天然积雪和长达150多天的存雪时间,形成了难得一见的天然雪脉。这里还拥有国内雪场首部6人高速防风吊椅缆车,每秒5米的运行速度,从山脚到山顶仅需4分钟时间。

在崇礼众多滑雪场中,多乐美地应该是“美颜”最明显的一个:原生态白桦林、奇幻雾凇、纯净雪山、湛蓝天空,北国风情浓郁;托斯卡纳风情的酒店公寓、哥特式的山顶餐厅、后现代主义风格的综合服务大厅,将意式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河北旅游杂志12月刊18.jpg

长城岭滑雪场   

长城岭有“高原林海、清凉世界”之称,因岭上有明代长城遗址而得名。长城岭滑雪场坐落于和平森林公园翠云山风景区内,是与 2022 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场地距离最近、气候最相近的国家训练基地,直线距离仅15公里。

长城岭滑雪场坐落于明长城遗址脚下,是国家体育总局与河北省共建的国家级冬季项目基地,集高原训练、冬季滑雪、户外运动、休闲避暑、旅游观光于一体。

基地占地约98公顷,垂直落差380米,降雪量大,雪质好,风力小,地形陡缓适中。目前,已建成雪道9条,包含坡面障碍技巧雪道、障碍追逐雪道、雪上技巧场地、空中技巧场地等专业赛道。这些专业赛道,除了满足运动员的日常训练,还可以举办青少年赛事。

另外,滑雪场内还建有一处400米标准的亚高原田径场,一座综合体育馆,滑雪之外,您还能在这里开展其他体能训练。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