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搭建交流沟通桥梁 弘扬丝路精神长城文化

2021-12-27 15:14:34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场艺术盛宴已经落幕,但余音绕梁,魅力仍在,为其所吸引,网络上相关作品和报道的阅读量、转发量、点赞量仍在持续增高。

这场盛宴,就是9月15日至17日,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这是经中央批准的全国唯一以“一带一路”冠名的国家级国际性艺术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向艺术节致贺信,阐明了艺术节的重要意义,为办好艺术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本届艺术节围绕“文化艺术交融·共建‘一带一路’”主题,着力打造开放合作、平等互鉴的国际性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2600余位演艺人员参加了演出,近1800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全程跟进报道,各项活动线上直播和视频点播达1.4亿余次,相关报道和作品总阅读量突破7亿次。艺术节的举办,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坚持国家站位、国际视野,推动河北文化艺术活动攀上新高峰

“十一”假期在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做好了迎接又一波客流高峰的准备。馆内,作为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汇集了来自中国、法国、阿根廷等国20位艺术家作品的“演化-公共的未来”艺术展,将持续展出到2022年2月。

九月,秋色醉人。地处京畿的河北,敞开怀抱笑迎天下宾朋。

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马来西亚、匈牙利、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等国家的艺术家、艺术机构带着他们的经典作品激情而来;“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汇聚“一带一路”国家以及国内21个省(区、市)的非遗技艺;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荟萃民间艺术展演、艺术沙龙等活动……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共建“一带一路”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河北省委、省政府科学研判、抢抓机遇,提出申办以“一带一路”冠名的国际艺术节,着力打造开放合作、平等互鉴的国际性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平台。

微信图片_20211227150634.jpg

剪纸长卷《长城万里图》

本届艺术节,筹备工作一起步,河北就坚持国家站位、国际视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在廊坊、秦皇岛两个会场精心组织实施了开幕式、开幕演出、国际民间文艺系列演出、国际民间艺术展览、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云展演”、长城音乐会、“长城脚下话非遗”、长城摄影展等活动。

本届艺术节得到了中央及国家部委、兄弟省市和各国使馆的大力支持和响应,规模和层次开创了河北文化艺术活动的新高峰。

13位中央和相关省(区、市)的省部级以上领导应邀出席开幕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阿茄皮托·姆巴·莫库伊、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菲利克斯·普拉森西亚、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等通过线上线下致辞。

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等14位相关国家使节及嘉宾,近20位国内顶级院团和旗舰文化企业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2600余位演艺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相关演出活动,北京、天津、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山西、内蒙古、江苏等9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参会。

追求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展现艺术相融民心相通的美丽新画卷

9月15日晚,艺术节开幕演出在廊坊主会场拉开帷幕,整个世界都在聚焦河北。

微信图片_20211227150727.jpg

开幕式演出——《美美与共》

非洲乐器珍贝鼓、古巴小鼓邦戈鼓、阿拉伯扬琴桑图尔、源自波斯的吹管乐中东唢呐……民乐舞蹈组合《碧海扬帆》,再现了各国民间文化交融的壮丽航程。当钢琴家万捷旎奏响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当歌唱家廖昌永演唱起歌剧《塞尔维亚的理发师》选段……不同的文化交相辉映,让人体味心灵的互动。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这是文明在尊重中,逐渐深度交融的过程。当丝绸之路遇上万里长城,河北为世界献出了一幅艺术与艺术相融、民心与民心相通的美丽画卷。

本届艺术节以国际性、民间性、艺术性、专业性为标准,推出了一场弘扬丝路精神和长城文化的国际文化艺术盛宴。

在廊坊主会场,开幕演出迅速将出席嘉宾带入美妙的梦境之中。演出由中央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副总导演沈晨担任总导演,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作为演出主体,我省河北梆子剧院等10多家文艺院团参与创作排演,通过“美美与共”“丝路之光”“长城内外”“时代华章”“共建共享”五个篇章,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各民族各地区的文艺精华有机融合,呈现了丝路精神和长城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感人魅力,并通过河北梆子唱段展现了燕赵文化特色,做到了国际性、民族性与地域性相得益彰。整台晚会主题突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赏。

为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开幕式现场邀请嘉宾和参会人员控制在300位,线上参会人员超过1500人。同时,面向全球直播的开幕演出,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欢迎,网上点击量突破7000万人次。

而后的一系列演出、展览生动展现了“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融的精彩画卷。

由10余个国家、80多位中外艺术家合作表演的闭幕演出《多彩的永恒》音乐会,奏响了心心相通、美美与共的乐章。《货郎与小姐》歌剧音乐会、京剧国粹演唱会、丝路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三场线下演出开票即售罄。

微信图片_20211227150815.jpg

《多彩的永恒》丝绸之路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

汇聚5个国家、18个省份、74个项目、880件作品的“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备受观众青睐。我省组织300多项非遗项目、32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10名省级非遗传承人、160多名市县级传承人参加展览展示。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吸引了观众逾1.9万余人次,许多参展非遗和文创产品一售而空。

微信图片_20211227150900.jpg

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上展出的金银细工手工艺作品

齐白石书画艺术展、邬建安作品展、“演化-公共的未来”艺术展,分别以民族性、民间性、时尚性的不同特征,受到巡展嘉宾和广大观众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1227151051.jpg

 游客参观“妙造自然——齐白石书画艺术展”

在秦皇岛分会场,从汇集136幅长城主题影像作品的长城之美摄影展,到集中展示350项非遗项目的“长城脚下话非遗”,从在天下第一关广场举办的长城主题音乐会到长城旅游线路体验发布等活动,形成了集中宣传推介长城文化的热潮。

秉承互通有无、人文相亲,推动“一带一路”民间交流合作迈向新高度

“他的歌声多么嘹亮,卖布卖布嘞!我的爱情永远为他在等待……”

9月16日晚,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音乐厅,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精彩上演。优美的旋律、迷人的歌声、跌宕的剧情,让在场观众无不沉浸其中。

微信图片_20211227151128.jpg

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

千年丝路,跨越古今。漫长岁月里,这条古老通道上的不同民族和文化相遇交融、相互滋养,共同书写了互通有无、人文相亲的辉煌篇章。

艺术节从申办、筹办到成功举办,历经近两年时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省各有关部门和廊坊、秦皇岛两市全力以赴抓推进,交上了成功举办一届国际性文化艺术盛会的满意答卷。

本届艺术节为各国民间文化艺术提供了舞台。艺术节期间,在廊坊主会场共安排4场线下演出、45场嘉年华分时段演出、4个国际展览,通过线上安排了23场来自13个国家的优秀剧目展演,充分展示了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各国民间文化艺术的多姿多彩。

微信图片_20211227151205.jpg

云展演剧目——《胡桃夹子》

“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文明交流互鉴,艺术相融互通。本届艺术节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搭建了桥梁。14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驻华使节及随员近40人参加,共同畅谈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和共建“一带一路”大计,各国使节纷纷表示要组织本国的文化艺术机构参与到艺术节当中来。

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2600余位演艺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相关演出活动。其中,来自10个国家的600多名中外艺术家在线下进行了交流展演,河北省160多位优秀演员参加,在共同的音乐旋律和舞蹈节奏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非遗传承人通过线上线下切磋技艺、各美其美,营造了彼此欣赏、相互分享、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艺术节还通过网络平台提供了云交流空间,国内外观众通过网络观看、游览、留言、互动进行民间交流对话。

微信图片_20211227151246.jpg

工匠现场展示非遗技艺

艺术节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了纽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在线上出席艺术节并致辞,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加强各国之间的跨文化交流;中国、俄罗斯、葡萄牙、哥伦比亚、马来西亚、秘鲁、摩洛哥等国家的与会代表,来自亚、欧、非和南美四大洲,各自以东西方文明和各国各民族文明的身份开展交流互鉴。秦皇岛长城艺术专场活动浓墨重彩展现了作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重要象征的长城文化,促进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艺术节一系列“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展出展览等交流活动,充分展现了“一带一路”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广泛宣传了万里长城蕴含的和平、包容、合作的理念,织就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精神纽带。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丝路故事、长城故事、中国故事,古老而现代的文明交流之旅地处京畿,必将进一步增强国内外民众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增强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力,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谱写出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娄光昊
下一篇:长城脚下看冬奥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