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河北努力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样板

2021-12-27 14:59:24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31个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重点项目已经开工,金山岭长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可阅读长城数字云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完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把规划建设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作为政治任务和重大机遇,高质量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河北是长城资源大省,为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6月9日,河北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在秦皇岛市召开。会议通过联动省市、凝聚合力,强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为2021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重点任务圆满完成、重大工程按时交付、重要成果圆满呈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顶层设计

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夯筑基石

长城在河北境内蜿蜒2000多公里,涉及秦皇岛、唐山、承德、张家口等9个市和雄安新区。山海关长城、金山岭长城、大境门长城等众多长城精华汇聚在河北。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省委宣传部科学指导、统筹推进,省文化和旅游厅细致谋划、狠抓落实,加快推进各项建设工作高质量进行。

加强组织领导是高效开展工作的前提。河北自开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以来,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组建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工作专班,加大项目督导落实力度,连续召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工作调度会及项目推进视频会,特别是在2020年12月11日,配合文化和旅游部在秦皇岛召开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展示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227145525.jpg

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于2021年底前基本建成的目标,制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对标建设任务书》,印发实施《2021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会同各成员单位及沿线各市全力推动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细。同时,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有效管理。目前,唐山迁安市成立了国内首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有效推进了相关工作开展。

顶层设计,规划先行。河北高质量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送审稿)》及《建设实施方案》。结合规划编制,在全国创新制定完成《长城周边风貌管控导则》,指导各地做好长城周边旅游景区发展和管控。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指导9市1区完成地方建设保护规划编制。

聚焦四类主体功能区和五大基础工程

高标准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5月18日上午,2021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廊坊开幕。作为专题对接会之一,包含国家文化公园在内的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在京津冀大数据中心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打造长城脚下的冬奥盛会、“众志成城、雄关天下”的城市休闲与生态长城样板、“万里长城、金山独秀”的绿色长城以及“烽火长城、英雄唐山”的红色长城品牌,推出山海关古御道明清文化旅游小镇、崇礼长城山林康养小镇、唐山迁西长城抗战红色景区、秦皇岛长城风韵旅游带等29个文旅融合项目,积极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招商引资。会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滦平段)-金山岭景区基础设施等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离不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实施。今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找准项目定位,优化项目布局,确定了49个项目,其中,10个项目列入国家层面重点项目,入列数量为全国最多,形成了标志性项目示范引领、配套支撑项目均衡布局的分类、分级、分期实施的项目推进体系。在项目推动实施中,聚焦四类主体功能区(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和五大基础工程(保护传承工程、环境配套工程、文旅融合工程、研究发掘工程、数字再现工程)建设,推出了一批今年年底前可落地实施的重点标志性项目。从项目进展来看,目前已开工项目31个,年底前,崇礼长城本体保护和景观展示亮化工程,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大境门长城文化博物馆等系列标志性场馆,山海关古城遗址保护提升、喜峰口长城保护利用等系列标志性主题展示园,山海关长城风景道,迁西、迁安风景道示范段等一批复合廊道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有望形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高质量建设的标杆和样板。

资金政策是项目运行的有力保障。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调整结构,安排全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近3000万元支持长城重点项目建设,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标志性项目的支持力度。此外,省文化和旅游厅继续积极组织各地申报争取中央预算资金支持,同时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融资政策宣讲及银企线上对接活动;积极争取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的资金专项支持我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聚力增强品牌吸引力

高质量提升长城河北段美誉度


今年经常收看央视一套《新闻联播》节目的观众会注意到,在节目开始前的黄金时段,电视屏幕上出现了山海关和金山岭长城的壮美景色,一句“万里长城 雄冠河北”的广告词,让全国观众都领略到了气势雄浑的长城河北段风采。这是省文化和旅游厅增强品牌吸引力、提升长城河北段美誉度的重要一笔。

微信图片_20211227145603.jpg

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央视黄金时段投放广告,宣传河北长城资源

多种形式的宣传能够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去年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长城主题,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活动,宣传长城文化。开展了“爱长城 颂长城”长城主题歌曲征集、“行走长城”采风创作展、全国新媒体自驾游长城、“多彩非遗 壮美长城”非遗作品创作征集等活动。联合“学习强国”设置《行走长城》专题板块,组织省内青年艺术家创作完成长城主题系列大型中国画作品25幅。张家口拍摄的电视剧《塞上风云记》在央视8套及地方卫视连续热播,该电视剧的部分镜头取景地“张家口清河影视基地”,已成为网友的热门打卡地。

微信图片_20211227145729.jpg

“爱长城 颂长城”长城主题歌曲征集活动

在宣传方式上,河北注重创新,推出了可阅读长城数字云平台,开展长城文物文化资源数字化采集,建设完成可阅读长城数字云平台一期工程,摄制完成45集专题片《燕赵长城文化资源》,打造数字长城线上宣传展示新空间。

微信图片_20211227145732.jpg

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重点策划举办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并将长城文创作为重点方向,举办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推出一批高质量长城文创产品。

爱长城,游长城。游客饱览长城河北段大好风光,离不开高质量的旅游服务。对此,省文化和旅游厅立足长城河北段丰富的文物文化生态资源,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推出“万里长城”河北段中华文化展示线、长城抗战精神传承线等一批长城主题精品线路。今年7月份,还将举办长城线路专题发布会,面向全国集中发布。

目前,河北建设提升了一批与长城有关的高等级景区和度假区,其中,金山岭长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迁安白羊峪长城旅游区、崇礼区太舞四季小镇旅游景区等成功创建4A级景区,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入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既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责无旁贷的时代重任。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快推进秦皇岛山海关段、承德金山岭段、张家口大境门段和崇礼段4个重点区段建设,建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示范意义的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河北样板,为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娄光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