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在这里,你也是那段长城抗战史的见证者

2021-12-27 14:52:19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

人类历史的奇迹,中华文明的瑰宝

它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北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策划了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

精品线路册

四大主题共12条精品线路

带您一起游长城,爱长城

今天

为大家推荐的是

红色长城·民族精神传承之旅

长城抗战红色游

长城抗战红色游

微信图片_20210809091646

线路特色丨

长城抗战是中国人民早期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1933年3月至5月,中国抗日军民在长城沿线顽强抵抗、浴血奋战,激发了全民族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和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该线路沿着长城抗战发生的义院口﹑冷口﹑喜峰口﹑古北口等地,以长城抗战遗址、陈列馆、烈士纪念地为重点,以就近可观可览的红色景区景点为补充,弘扬长城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全程长度丨361公里

推荐行程丨

秦皇岛——山海关景区——义院口——界岭口——冷口——喜峰雄关大刀园——罗文峪长城抗战遗址——遵化市——马兰关——官房村——返程或天津黄崖关长城风景区、北京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等

DAY 1

秦皇岛——山海关景区——义院口——界岭口——冷口,宿冷口温泉

早上,从秦皇岛驾车约1小时到达【山海关景区】,这是明长城唯一与大海相交汇的地方。以威武雄壮的“天下第一关”箭楼为主体,辅以靖边楼、临闾楼、牧营楼、威远堂、瓮城、东罗城、长城博物馆等长城建筑。山海关又称榆关,扼辽、冀咽喉,是长城抗战日军最先攻占的关口。

微信图片_20210809091652

山海关

万里长城第一关

午饭后驾车沿途游览【义院口】【界岭口】【冷口】,这三处均是明长城重要关口和战略要地,当年我方守军与日军经过反复激烈的争夺战斗,守军顽强抵抗,并多次组织反击,最终遗憾失守。为了铬记历史,教育后人,传承和弘扬长城抗战精神,冷口建有长城抗战纪念馆,弘扬了抗日先烈为捍卫民族利益和尊严不畏强敌、敢于牺牲的抗日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809091655

界岭口

明长城重要关口

晚上住青龙和迁安两线交界处的【冷口】,虽然这里地处两山之间的峡谷地带,冬季经常冷风嗖嗖,寒气逼人,但口外八景之一“冷口温泉”也位于这里,泉水温度40℃,可以远望长城,近听松涛,风景优美,空气清新。

【美食推荐】:山海关清河浑锅、桲椤叶饼、四条包子、各类海鲜、青龙水豆腐、葫芦条等。

【名产推荐】:秦皇岛贝雕、山海关关源昌糕点、回记绿豆糕、青龙板栗、安梨等。

DAY 2

冷口——喜峰雄关大刀园——罗文峪长城抗战遗址——遵化市,宿遵化市区

早上,从冷口出发驾车约1小时50分钟到达【喜峰雄关大刀园】,这里风景秀丽、山势险要,有完整的二道边长城,这里曾经刀光剑影、旌旗猎猎,是古代著名古战场。长城抗战在此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抗日英雄宋哲元率领的第二十九军“大刀队”在此与日军展开白刃格斗,鬼子横尸遍野,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热情。著名的抗战歌曲《大刀进行曲》由此诞生,成千上万青壮年唱着这支歌参军入伍,走向抗日前线。

微信图片_20210809091658

喜峰雄关

金汤之固

之后,驾车约1.8小时到达【罗文峪长城抗战遗址】。罗文峪地处喜峰口西南50公里,长城自西向东在这里向南拐了个弯,这里能清晰看到几道城墙蜿蜒上山,城墙上还留着当年战斗的弹痕。晚上住遵化市区。

微信图片_20210809091700图/苏小虎


罗文峪长城 

孤傲冷峻

【美食推荐】:栗杏燉鸡、栗子焖羊肉、板栗蒸馏酒、饹馇、芦花鸡、郝家烧麦、马家羊杂等。

【名产推荐】:胡子板栗、野生栗蘑、核桃、抗战烧酒、遵化香菇等。

DAY 3

遵化市——马兰关——官房村——返程或天津黄崖关长城风景区、北京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

早饭后出发去【马兰关】,又名马兰峪关,与喜峰口关一样,都是北京东部的重险。马兰峪镇是因守卫清东陵在马兰关军事机构基础上设立的清七大直隶镇之一,素有“畿东第一镇”之称,金银器制作工艺历史悠久。

之后,还可就近游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官房村】,它是为镇守长城的官员及家属所兴建的村庄,村北紧临马兰关、西部相连清东陵风水墙。

午饭后离开遵化,可选择返程,也可向西继续长城抗战红色之旅,前往天津黄崖关长城风景区、北京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游览。

【美食推荐】:饹馇、芦花鸡、郝家烧麦、马家羊杂等。

【名产推荐】:皇家金银细工工艺品、遵化板栗、蜂蜜麻糖、遵化磨盘柿、红秋蜜桃、遵化香菇等。

其它特色主题游

喜峰口长城抗战爱国主义教育之旅:喜峰雄关大刀园是目前较全面展示长城抗战历史和文化的成熟景区,这里既可以重温抗战历史,还可以登上长城,可观赏到塞北的风光和潘家口水库碧水荡漾的自然风景。景区内游线为:游客中心—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连心桥—长城抗战纪念列柱—石墙浮雕景观—石阵—主题雕塑—大刀礼赞—天下第一刀—喜峰城门—钢铁长城。

冀东美食之旅:从山海关的清河浑锅、桲椤叶饼、四条包子、各类海鲜,到迁西的山乡野味——板栗炖肉、松蘑炖柴鸡、香椿炒鸡蛋、水豆腐,再到遵化的特色满族菜宫廷八大碗、旗人炖牛肉、饹馇等,冀东沿海菜、山野菜、满族菜,餐餐让您流连忘返,开启一场关于美食的旅程。

责任编辑:娄光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