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雁翎队:淀上神兵 游击典范

2021-12-27 11:51:37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速读:雁翎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白洋淀上的一支水上游击队,人称“水上飞将军”。他们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神出鬼没,利用有利地形,端岗楼,锄汉奸,打鬼子,截击敌人的军火船,切断敌人的水上交通线,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队作战。

微信图片_20211227114632.jpg

金秋白洋淀 摄影:张学农

1938年,日本侵略者几乎侵占了整个华北,美丽的白洋淀也未能幸免。

为镇压当地人民反抗,日军以“献铜、献铁”为由,强迫白洋淀猎户交出打野鸭的猎枪和大抬杆等武器。对于以渔猎为生的猎户来说,这无异于掐断他们的生命线。

为了打击日军,中共安新县委组织水上猎户成立水上游击队。游击队以大抬杆为战斗武器,为防止浪花打湿枪膛内的火药,人们在信口处(点火处)插上一根雁翎。由于长期围雁打猎形成的习惯,他们的排子船在淀面行驶时,往往呈现“人”字形,就像群雁在空中飞翔时的队形。雁翎队因此得名。

微信图片_20211227114635.jpg

当年雁翎队 摄影:刘向阳(翻拍)

最初的雁翎队只有1个班,20多名猎户。随着形势的发展,雁翎队不断壮大,发展成近200人的队伍。

微信图片_20211227114638.jpg

雁翎队队员轻舟飞桨 摄影:刘向阳(翻拍)

白洋淀水域辽阔,淀区不仅荷红柳绿,鱼肥稻香,物产丰富,而且府河和大清河上下贯穿,上通保定,下达天津,是华北内陆的黄金运输通道。

日军侵占新安城(位于今雄安新区境内)后,经常从天津经大清河把大批的军用物资运到保定。雁翎队成立后,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开展水上游击战,伏击敌人过往船只,截断敌人的水上运输线。他们利用淀中茂密的芦苇、纵横的港汊、复杂的地形,巧妙地和敌人周旋,即便手中的武器只是土枪土炮,依然有力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千顷苇塘摆战场,抬杆专打鬼子兵。”这首广泛传唱于白洋淀一带的歌谣,便是对雁翎队最真实的写照。

微信图片_20211227114640.jpg

雁翎队趴船打枪 河北日报资料片

雁翎队对敌斗争的另一条战线,是端岗楼、拔除敌人的据点。

眼看雁翎队的势力不断壮大,敌军便环绕白洋淀修筑了38个岗楼和碉堡,妄想遏制雁翎队的活动。不料,雁翎队以攻心为上,巧妙利用敌人的内部矛盾,分化瓦解、里应外合,接连端掉了敌人一个又一个岗楼,并有效打击了敌人几次扫荡。

这支骁勇的水上游击队,与日军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从1939年成立,到1945年配合主力部队解放新安城,与敌人交战70余次,仅牺牲8人,却击毙、俘获了日伪军近千人,缴获大量军火和军用物资。特别是自1939年到1943年,雁翎队在35次战斗中,有16次是一枪未发而制胜。

微信图片_20211227114642.jpg

雁翎队使用的船只 摄影:刘向阳

朱德总司令和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曾专程到白洋淀接见雁翎队全体指战员,对他们在抗日战争中的光辉业绩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而“淀上神兵”雁翎队,也和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华北军民抗战的独特创造一样,成为全民抗日游击战的典范之一。

1945年6月30日,雁翎队配合主力部队,包围新安城,经过两天两夜激战,于7月2日解放新安城。8月29日,雁翎队配合主力部队解放安州城,正式宣告安新县全部解放。是年秋,安新、白洋两县合为安新县,属冀中九专区,雁翎队编入九分区三十八团,转入了新的战斗。雁翎队使用过的排子船和自制的武器,被永久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11227114644.jpg

人在画中游 摄影:张学农

微信图片_20211227114646.jpg

渔民撒网 摄影:张学农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位于雄安新区白洋淀文化苑景区内,建筑面积2566平方米,设18个主题展厅,通过大量历史图片和实物,再现了雁翎队的革命斗争史。

微信图片_20211227114648.jpg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外观图 摄影:张学农

责任编辑:娄光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