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他的名字,随着一首歌传遍大江南北

2021-12-27 11:42:08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速读:王二小,著名的少年抗日英雄。抗战时期,作为儿童团员的王二小,在日寇的一次“扫荡”中为掩护群众转移,把日寇引入八路军的埋伏圈,被敌人残忍杀害,牺牲时年仅13岁。时至今日,王二小的故事仍传唱不息,他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英雄形象,已长久地烙刻在人们心中。

少年英雄王二小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丢了牛,放牛的孩子王二小……”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歌唱二小放牛郎》,多少年来唱响了大江南北,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

微信图片_20211213144956

王二小雕塑

王二小出生于河北的一个贫苦农家,不幸的是,年少的他因为战乱而成为孤儿。王二小的家乡地处敌后抗日根据地,在与抗日军民的接触中,他参加了抗日儿童团,投身到轰轰烈烈的抗日洪流之中。他常常一边放牛,一边替八路军放哨。

有一天,日寇来“扫荡”,走到山口迷了路。敌人看见了在山坡上放牛的王二小,便叫他带路。王二小装着顺从的样子走在前面,为了保卫转移躲藏的乡亲们,不动声色地将日寇引到了八路军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响起枪声,日寇发现上当后,便残忍地杀害了王二小。当八路军赶过来营救王二小的时候,他已停止了呼吸。这一年,王二小年仅13岁。

微信图片_20211213145000

王二小墓

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中华儿女团结一致抗击外敌。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到处都活跃着“王二小”式的少年英雄,最小的七岁,最大的不过十五六岁。他们当中有严格的纪律:不给敌人带路,不给敌人送信,不吃敌人的糖,不念敌人的书,不告诉敌人藏粮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11213145002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演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除了这“五不原则”,在坚持原则、坚决斗争的过程中,有许多儿童团员为执行任务或者保护老乡而牺牲。在民族危亡之际,千千万万个“王二小”在日寇的铁蹄下觉醒、抗争,用机智和勇敢筑起了一道“新的长城”。

微信图片_20211213145005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演出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责任编辑:娄光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