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平型关大捷:山地运动战打开中国抗战新局面

2021-12-27 11:32:35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平型关在雁门关之东、今山西省繁峙县东北与灵丘县交界的平型岭上,古称瓶形寨,以周围地形如瓶而得名。明朝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修筑明朝内长城时经过平型岭,并在关岭上修建城堡。

平型关北有恒山如屏高峙,南有五台山巍然耸立,两山构成晋北巨大交通障壁,而两山之间有一条带状的地堑式低地,平型关所在的平型岭正是这条带状低地中隆起的部分,所以形势很险要。一条东西向古道穿平型关城而过,东连河北紫荆关,西接山西雁门关,构成北京西面的重要藩屏。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一一五师在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下,在平型关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特长,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了一次成功伏击,这就是“平型关大捷”。一一师与日本号称“钢军”的板垣征四郎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及辎重车队浴血死拼,取得胜利,有力配合了阎锡山负责的第二战区正面战场的防御作战,迟滞了日军的战略进攻,打乱了敌人沿平绥铁路右翼迂回华北的计划,是八路军出师以来打的第一个大胜仗。

八路军铁骑冲破平型关,长驱出击  摄影沙飞  1937年

八路军铁骑冲破平型关,长驱出击  摄影:沙飞

平型关

平型关堡 摄影:张保田

这是一场激烈甚至惨烈的战斗。“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的战士们明白这场胜利的来之不易——

“七七事变”后,侵华日军对华北进行疯狂进攻。其坂垣师团第21旅团及辎重队数千人,沿灵丘至平型关西犯。八路军一一五师六八五团二营五连作为“突击连”,奉命在关沟以北高地伏击日军先头部队。

初秋,雨下了一夜。终于,拂晓时分,日军进入埋伏圈。接到“开始攻击”的命令,绰号“猛子”的连长曾贤生带领全连发起冲锋。他首先指挥全连战士用手榴弹炸翻了日军行进在最前面的十余辆汽车,然后率20名大刀队员冲入敌群,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曾贤生先后砍倒十几个鬼子,自己也多处负伤。在筋疲力尽之时,被五六名敌人团团包围,曾贤生毅然拉响身上仅有的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战斗结束时,突击连全连160人只剩30多人。

不仅仅是突击连,在这场大战中,八路军战士浴血拼杀,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在乔沟伏击战中,被围困在西段公路上的日军抢先占领了老爷庙前高地,居高临下向处于沟底的八路军进行反击,给八路军造成很大威胁。六八六团团长李天佑命三营夺回老爷庙高地,敌我双方拼杀在一起,6架敌机前来助战。三营战士奋勇作战,副团长杨勇和营长邓克明先后负重伤。三营伤亡过半,九连最后只剩下十余人仍在坚持战斗。在六八五团、六八七团各一部的配合下,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血战,终于夺回了老爷庙高地,聚在该地区的400多名敌人全部被歼。

日军后续部队步兵和辎重车队大部进入乔沟之后,埋伏在小寨村西乔沟入口处的六八七团第三营,向沟内外敌人发起猛烈攻击,截断敌人的退路。沟口有40余名敌人冲上沟边西侧山地,向三营九连进行反击,四五名战士中弹牺牲。二排长秦二楞带领全排战士冲向敌人阵地,他连甩手榴弹炸掉敌人的一挺重机枪,然后和战士们冲上去与敌人展开肉搏战。当他刺倒两个敌人后,被日军包围起来。已经浑身是伤的秦二楞端着刺刀同敌人左右周旋,冷不防被后面的敌人刺中腰部,秦二楞猛一侧身还了身后敌人一刺刀,与敌人一起倒在地上。

还有担任阻援任务的杨成武独立团,驿马岭(腰站)阻击战打得很艰苦。独立团两个营阻击占据有利地形的日军约一个联队的进攻,遭到隘口两侧敌人七八挺机枪的猛烈射击,张德仁和十几名战士当即牺牲。教导员张文松和副营长袁升平指挥部队向敌机枪阵地发动进攻,张文松中弹牺牲。此时,二连一排“麻排长”(战友昵称,] 因其脸上有几颗麻子)带领十几名战士秘密攀上一座悬崖,发现敌人在隘口东侧的洼地里支满了帐篷,有数百名日军正在吃干粮。“麻排长”和战士们向敌群甩出一批手榴弹,几十名敌人被炸死炸伤,敌军大乱。“麻排长”和战士们乘机跳下隘口冲进敌营和敌人拼起刺刀,终因敌众我寡,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麻排长”腹部、腿部多处负伤仍然死战不退,最后他和大部分战士壮烈牺牲。

平型关战斗,八路军共歼灭日军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马车200余辆,缴获步枪1000余支,机枪20余挺,火炮一门以及大批军用物资。据日本1973年出版的《浜田联队史》记载:“100余辆汽车惨遭烧毁……公路上有新庄中佐等无数阵亡者,及被烧焦躺在驾驶室里的尸体,一片惨状,目不忍睹。”

日军在一次战斗中损失一千多人,是没有先例的,日军名将板垣征四郎参战以来为“皇军辉煌的战史”屡创纪录,却在平型关被八路军痛击,留下惨败记录。

84年前,整个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线,都通过此战记住了平型关,记住了这场胜利。当时,英国记者詹姆斯·贝特兰在《每日先驱报》中评价道:“一部分进攻的日军在平型关遭受惨败。那是一种山地上的运动战,它展开了中国抗战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娄光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