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创业筑梦 | 2021年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2021-12-24 22:4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4日,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石家庄隆重举行。河北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王春出席决赛并致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宋向党、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李丛民、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副书记王丽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决赛并颁奖。


 

王春在讲话中指出,组织举办体育产业“双创”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部署,全力培育河北省体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主要目的是通过“双创”大赛,挖掘河北省内质量高、应用性强、可落地的体育产业项目和创意,推动体育产业技术、材料、产品等方面创新,引导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首届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参赛获奖的10项优秀成果已在全省体育领域共享和转化,为全面推进河北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本届“双创”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突出河北冰雪特色产业,冰雪类参赛项目达到45个,更加有利于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在产品、服务和业态方面的创新,努力创造性走出一条“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之路,助力冬奥经济和冰雪产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参赛项目多,覆盖面广,今年参赛项目数量达到220个,涵盖了体卫结合、体旅融合、体教融合等各领域新技术、新场景、新产品,涵盖了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各方面的产品和服务;三是参赛项目科技含量高,涉及5G、AR、VR、新材料、智能化等诸多高科技应用,集合了体育与科技融合最新成果。四是重视成果转化利用,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直接合作互动,本次决赛邀请了 6家知名投资机构与大赛项目直接对接洽谈,吸引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到河北投资发展,努力在开放与合作中加快“双创”成果转化;五是注重社会广泛宣传,本次大赛将通过20余家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仅河北新闻网大赛专题页及现场直播点击率就达300余万,通过全媒体、多角度宣传报道,激发全民体育创新创业的热情。

 

本届“双创”大赛由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共同主办,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承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协办。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吸引了220个单位和团队项目参赛。通过初赛、复赛,30个参赛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大赛分为冰雪类和体育用品及服务类两个赛道,经过激烈的角逐,2.5公里气膜赛道工程-FIS积分赛专用赛道项目最终以91.4分获得冰雪类最高分摘得金奖,防过载国际赛事级萨维塔冰刀项目和超音速室内造雪机项目获得银奖,新型石墨烯基功能材料项目、冰雪运动进校园创新服务模式项目、冰雪球运动项目研制与推广项目获得铜奖;航海俱乐部商业模式创新项目获得体育用品及服务类金奖,乐冰雪体育智慧平台项目、E-SUR杰盾处理/塑胶地板面层防护系统项目和钢枪-特种合金钢标枪项目获得银奖,一款轻型飞机的开发与应用项目项目、AR互动光影台球项目、便捷新型拳击台项目、智慧乐健联动健身系列项目、顽石功夫AI项目、快速调重哑铃项目获得铜奖;进入决赛的另外14个单位和团队获得优秀奖;定州市文广旅局、石家庄市体育局、保定市体育局、张家口市体育局、廊坊市体育局、秦皇岛市体育局、承德市体育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届“双创”大赛决赛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罗杰,河北省冀财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班立辉,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研究员何文义,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和普华永道创智中心总监、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总监刘新新担任决赛评委。河北师范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刘希佳、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商杰和河北光华会计事务所的合伙人李秀华担任仲裁,保证大赛公开、公正、公平举行。大赛吸引了省内外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北京凯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新思创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兴业证券河北分公司、华福证券北京股权投行部、河北建投创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河北国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投资机构,积极为参赛企业和团队提供投融资服务,助力大赛成果的市场化转化利用。

 

下一步,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等主办、协办单位将持续为参赛单位和团队提供多方位延伸服务,助力创新成果向市场转化,推动项目落地,同时利用全媒体对获奖项目做好宣传,推荐与国家、省创新创业机构对接,寻找更大市场。将遵循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规律,进一步聚集和整合各种体育创新创业资源,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持续开展“双创”活动,激发体育创新创业的热情,再掀体育创新创业的新热潮,合力打造体育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为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体育力量。

(燕都融媒体陈乾玲)


责任编辑:刘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