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语言助理志愿者赵昕遥:发挥双语优势 用滚烫的心迎接冬奥

赵昕遥 

“我们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团队,需要一直保持冲劲,不断学习。”每当状态不好的时候,赵昕遥都会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虽然成为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ZBC)语言助理志愿者是一件无比自豪和开心的事,但他常常思考:“我到底能不能胜任这项工作?”

说这话的赵昕遥,是河北外国语学院德法语言学院2018级法语专业的学生。“作为一个冬奥会‘小白’,我成长了很多”,赵昕遥表示,在2022年的冬奥会志愿服务中,一定用最高的热情、最真诚的态度、最优质的能力做好工作,为祖国增光添彩,让青春的干劲绽放在冬奥。

用最严格的专业培训“迎战”冬奥会 

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赵昕遥是一名双语语言助理志愿者。他主要提供英语服务,外宾需要时也可以提供法语服务。赵昕遥说,河北外国语学院培养了很多像他这种的“复合型人才”,为冬奥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ZBC语言助理志愿者主要为转播商OBS、持权转播商、赞助商及其合同员工、ZBC访客等提供翻译、讲解服务。赵昕遥接受了最专业、最严格的培训,只为能以最好的状态服务冬奥会。为ZBC语言助理志愿者培训的是语言服务处的老师和志愿者经理,“第一次线上见面,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志愿者经理就让大家互相交替传译。要求很高”

培训的时候,老师又让志愿者们做现场翻译,赵昕遥第一次感受到翻译的魅力,但也让他感到巨大的挫败感。“翻译时,面部表情太丰富、身体晃动、翻译不连贯……”培训结束后,赵昕遥找到老师询问自己有哪些不足,得到指点的他一下子明朗起来。在后面的学习中,只要有不懂的单词就记下来,他不断地刷新词汇量,调整翻译状态。慢慢地,赵昕遥的关注点从翻译的流利,到翻译的准确性,每一次作业总结都会受到表扬。

学习一门语言,语言环境是非常重要的。2019年7月,赵昕遥还报名河北外国语学院与巴黎高等计算机学院的合作游学项目,到法国巴黎游学一个月。为了听懂当地人说话,赵昕遥曾坐在地铁站一下午,通过一遍遍观察车站里人们的动向判断法语意思。游学一个月,他的法语口语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赵昕遥参加河北省迎冬奥骨干志愿者交流营  

结识“冬奥战友” 全面提升自己

一名合格的ZBC语言助理志愿者,不仅要具备极强的专业性,还要全面提高自己。在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平台(IKM),赵昕遥学习有关志愿服务的规范要领、赛区历史、法律法规等不同方面的理论知识。此外,他也在参加其他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积极运用学到的知识,增长经验。

2020年,赵昕遥两次参加河北省迎冬奥骨干志愿者交流营。他记得第一次参加培训时,当地最低气温达到了-23℃,下车后耳朵几秒钟就被冻红了。在几天的时间里,通过参与专家授课、经验分享、团建拓展活动和体能评估训练、实地踏勘等活动,提升专业知识和服务热情,进一步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和实践能力。

在培训中,赵昕遥也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小伙伴,虽然专业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冬奥战友。“每一位冬奥战友都有自己的闪光之处,可以说是大神云集,我在医学专业志愿者身上看到了沉稳和细致,在其他语言志愿者身上学习到越来越多的专业知识,在体育专业志愿者身上学习到坚持拼搏的精神”,赵昕遥说道。

赵昕遥透露,曾有朋友对他说,“你运气真好,每次志愿者面试都通过。”而赵昕遥觉得不然。从2019年萌生参加冬奥会的想法,到成为一名ZBC语言助理志愿者,历经5轮面试,赵昕遥表示,运气不能决定你是否被别人看重,但能力一定可以。

对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赵昕遥说:“虽然要面对张家口赛区的严寒天气,但我的心是滚烫的,对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十分憧憬,期待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