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双十”评选候选新闻人物2丨脱贫攻坚先进人物群体:攻坚战中交出满意答卷

2021-12-17 10:4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名片】

脱贫攻坚战中,无数扶贫干部与群众拧成一股绳,苦干实干,把最美的年华、最热的心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他们肩负使命,在日里夜里、案头灯下细细谋划,风里雨里疾驰奔走,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他们共同树立起“脱贫攻坚先进人物群体”的光辉形象。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是一场无比艰巨的硬仗,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斗!

脱贫攻坚战中,无数扶贫干部与群众拧成一股绳,苦干实干,把最美的年华、最热的心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他们在日里夜里、案头灯下细细谋划,风里雨里疾驰奔走,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8年间,6.1万名驻村干部和1.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7746个驻村工作队、34.8万名帮扶责任人,奋战在河北脱贫攻坚一线。

8年间,全省扶贫系统干部职工加班加点、扎实苦干,统筹协调、压实责任,严格时限、盯办要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做到了顶得上、扛得住、战得胜。

他们,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用30多年的坚守与付出,推广实用技术36项,让140万亩荒山披绿,让10多万农民摆脱世代贫困。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称赞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李保国去世后,他的妻子、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以及200多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沿着李保国的足迹,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脱贫攻坚斗争中,我省36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他们,是带领脱贫列车全速前进的“火车头”——

在外地做生意的顾瑞利回到家乡,当选了阜平县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他打开思路发展乡村旅游,引进旅游公司,打通村旅游公路,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阜平县旅游部门的干部陈国,被派到顾家台村任党支部书记。“全国、全省都来支援俺老家脱贫,不回去,那算个啥?”接到任命第二天,陈国就住进了村委会办公室,一干就是整整6年,活脱脱变成了一个老农民。

他们,成了乡亲们联名挽留的“特殊”村民——

石家庄市工商业联合会驻平山县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历时3年多,带领群众彻底改变穷村旧貌,建起了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扶贫工作期满,乡亲们联名写信要他“留下来”,他也由此成为村里第688名村民。

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驻村5年多,皮肤由白净变黝黑、头发由浓密变稀疏、体重下降40多斤。而他帮扶村的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6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万余元。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

在今年2月举办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孙国亮等71人、中共阜平县委员会等54个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在今年4月举办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1027名先进个人和823个先进集体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脱贫攻坚先进人物群体,践行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文/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读者网友评价】

向脱贫攻坚先进人物群体致敬!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网友“静静花”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脱贫攻坚先进群体用汗水乃至生命,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读者艾军

点击进入专题投票:http://zhuanti.hebnews.cn/node_360955.htm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